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名之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名之辈

2018-11-27 22:19:21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名之辈

  小李被人按在地上喘着粗气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的时候,终于知道自己力气并没有自己以为的那么大,他试着用力抬了抬身子,口鼻里哼哧哼哧,却发现连头都动不了,他很不服气,虽然流着血沫子,嘴上还不忘骂着娘。

  小李骂的并不是他自己的娘,而是别人的娘,别人也不是别人,正是踩着他的人。踩着他的人便是小赵,小赵是个高个子,小赵不但个子高,由于常年出入健身房,还练出了一身腱子肉。小赵踩着小李,不为别的,只为小李骂了小赵的娘,小李本来并不想骂小赵的娘,是小赵先说小李是只傻狗,只配趴在地上吃屎,小李这才骂了他的娘。

  小赵说小李是只傻狗,也不是没有原因,小李去年攒钱一咬牙买了一块金表,花了八千块,这八千块里有三十块是小李借小赵的,小赵到了约定好的日子,看小李还没有还钱的意思,便去问小李要。

  按理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小李也不是不还钱,只是想小赵再宽限两天,钱一旦凑够了马上就还。坏就坏在小赵的要,小赵不要还不打紧,一要小李就生气了,小李对小赵说:“你看钱比看我看得重。”

  小赵一听小李说这样的话,也动了气,张口反问:“你这还算朋友?”小赵原来是小李的朋友,小李也当小赵是朋友,为了三十块钱,小赵说小李不是小赵的朋友,小李也不认小赵是小李的朋友,两人话赶话,说着说着就喊了起来,喊着喊着也就骂了起来,到了还是动了粗。

  小赵坐在小李的身上,只手按着小李的头,小李动弹不了,小李动弹不了是力气不如小赵,这是根儿上的问题。小李趴在地上的时候不单骂小赵的娘,也心里怪自己的娘,怪他娘生下来没给他吃足月的奶,否则此刻就不会被人按着动弹不了。

  小李越想越气,也就骂得越凶,骂得越凶,小赵抓起小李的头磕地磕得越猛,小李想不到小赵不但不拿他当朋友,为人心狠手辣,索性想着大不了是个死,人死求朝天,便只管骂个痛快,骂到最后也就没声了,昏死了过去。

  小赵以为小李死了,吓得倒坐在地上,又摸了摸小李的鼻子,还有气,忙背着小李送到了医院经过一番抢救,小李的命是保住了,却留下了病根。小赵不但钱没要到,还反赔了一大笔钱,欠了一沟子债。

  按说,三十块钱对小赵来说也不是什么大钱,小赵气的是小李不讲信誉,说好了时间,差一天也不行。小赵心想,若是自己个儿欠了他人的钱,就是砸锅卖铁,卖屁股卖腰子,到了日子,也得凑齐了还上,不为别的,为了一个然诺。

  小赵的老婆小明不这么看,他骂小赵死心眼,小李既还不上,就当打发要饭的了,不至于动粗。即便动了粗,也不该下手这么狠,把小李打出毛病来,还赔了那么多钱,就算赔钱,也不是个大事不成想你小赵还藏着掖着,原来手这么黑,保不齐将来惹恼了你命都没了,索性跑他娘的。

  小赵眼瞅自个儿的老婆偷摸着跟着人跑了,心里窝囊,杀人的心都有,找了个把月,也没有影踪,一个人灰悻悻的,不是唉声,就是叹气。后来,还是小高劝小赵:“小赵,你看,事情已经闹成这么个了,要不算了,为了个女人,不值当,赶明哥再给你寻一个”。小赵也不是个油盐不进的人,听罢此言,放弃了再寻妻的念头,人若再问他,他便说这都是命,流年不利,怪不得别人。

  可小赵嘴上虽这么说,心里还是放不下,既恨小李不是人,说话不算话,还讹了他一笔钱,也咽不下老婆跟人跑了这口气,自此愤懑在胸,想着拿什么找补回来。不过,好在还有份正式的工作,既不缺小李这么个朋友,也不愁再寻不到个老婆,小赵以此给自己宽心

  说这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小赵打小李是在自家的院子里打的,并没个人瞧见,可还没等小李住进医院,小赵的名声就传了出去。有人说,小赵你真是个人物,有正义感说一不二惩恶扬善,是我们学习榜样。其实,这话小王也说过,小王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小王的领导经常欺负他,但他又不好撕破脸皮,以下犯上,他服小赵,原因也在此。

  小赵在单位年纪大的人管他叫小赵,年纪与他相仿或小一些的人喊他赵工。可大抵叫小赵的人多,叫赵工的人少,小赵记得自己原来也有一个名字,时间一长,众人也就忘了小赵的本名,何况小赵向人介绍自己的时候也爱说,叫我小赵就好啦。

  话说当初小李挨了一顿打,且不说再用不着向小赵还钱,反还得了一笔钱,也算不幸中的好事,不过自此留下了后遗症。小李住了三个月的院,住得心烦意乱医生还不许走,医生不许走不是小李的医药费没有交齐,而是小李不但身上有病,心上也落下了病。

  小李躺在病床上,脸一阵白,一阵红,心里盘算着,即便你小赵骂我是傻狗,只配吃屎,自己也不该骂小赵的娘,骂人不揭短,小李不是不懂,可就算我小李骂了你小赵的娘,你小赵也不该动手打人。

  小李还想不通的是,他两个是朋友,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纵是厮骂也可以,动粗也不是行,窝囊的是被狗日的小赵按在地上打了一顿,不曾还一下手,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日***还算朋友,把老子按在地上一动也不能动,一点儿脸面也不给,说什么平等友爱,小赵,我日你妈。

  小赵当时打得红了眼,不但忘了让小李象征性地还还手,也忘了打人不打脸,躺在床上的小李可记得分明:“我他妈虽然傻,可不是傻狗,你便是骂老子傻狗,为什么还要侮辱老子只配吃屎?”小李攥着床单,对着天花板直骂娘:“小赵,我日你妈,你他妈不但打我的脸,还放在地上磕,总有一天,我让你好过不了。

  很多年以后,小赵回想起自己当初为了那三十块钱不该打人,尤其是不该打小李,小李毕竟是他的朋友。打了也就罢了,不该下手那么狠,小赵悔的就是这个。可打了朋友已成事实,旁人认定你是个为了三十块钱打朋友的人,一辈子都翻不了身。

  小赵有天做梦,梦到自己脖子上挂着一块牌子,细细看来,上面书着:打人者小赵。小赵想摘下来,却怎么也摘不下,忙乱中出了一头汗,醒来一想是梦,知是心里过不了这个坎。天一亮,小赵就带着果篮去看小李,小李正张着嘴看天,小赵对小李说:“我打你是我不对,我向你赔礼,你看能不能跟别人说是你自愿让我打的?”

  小李闭上了张开的嘴,用眼睛斜着看小赵,又别过了头,闷哼一声,干脆不理小赵,小赵也就不再说什么,转身走了。让小赵感到不安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小王,小王说小赵是个人物,是因为他佩服小赵敢动手,但他不知小赵的难处

  小赵自从打了小李,没了小李这个朋友,也没了老婆,朋友好找,老婆可不好找。小赵有心思再找个老婆,可满县城大姑娘离婚小媳妇一打听都知道是打人者小赵,也就不再多言语

  原是有人说小赵不大气,为了三十块钱打朋友,重利轻义之徒,再个风闻小赵专好打人,恃强凌弱,下手又黑。所以,小赵这才去找小李说情,可小李不认小赵。小赵想起这就像自己当初把小李按在地上的时候,小李虽然口中骂着娘,却一点儿也动弹不了,只能任由他捶打,血沫子溅了一地。

  小赵毕竟年轻,还是想再找个老婆,为了再找个老婆,小赵也费了不少口舌。小赵知道根儿上的问题是人们以为他爱打人,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个天生就爱打人的人,小赵不是没动过脑筋,小赵找医院做了心理鉴定,还写了保证书,说只要日后再打人,他就不是小赵,甘愿净身出户。

  可没人信小赵的话,没人信小赵,是对将来的小赵不放心。将来的小赵谁也说不好,谁也不能做保证,毕竟谁也不能拿命赌将来的小赵打不打人,小赵想不明白,为什么就没一个信他的人,小赵心里苦恼,一身腱子肉也耗没了。

  很多年以后,小赵不再是小赵,成了老赵,心懒身懒,对找老婆也不再抱有希望,也就不再说娶老婆的事,觉得不要老婆也可以。唯一害怕的是死的时候没个人送终,心想,要是真到了那一天,就去投湖。

  这么一想,小赵也就自在了,人一自在,就爱瞎转悠,有一天就转到了屠宰场,小赵看工人给牛嘴里插上管子,扭开水龙头,向牛灌水,他想上前阻止,可随即又想,就算自己能阻止得了灌水,也阻止不了牛被宰的命运,他感觉自己就是那头被灌水的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名之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