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泰山,让我深情地把你凝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泰山,让我深情地把你凝望

2018-11-28 19:13: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泰山,让我深情地把你凝望

  小时候,望着西方发光的远处我问母亲那叫什么地方,母亲说那是泰山,山上住着大神仙,叫泰山老奶奶我家在泰山东麓五十多华里的泰安边上,与莱芜毗邻, 每当夜幕降临,就能看到玉皇顶上亮起的灯。那时候农村还没有通电,遥望泰山朦胧灯光,犹如看到了离我最近的星星

  农历三月十五是泰山奶奶生日,母亲和各位大娘婶子每年都会赶在十五前到泰山烧香还愿。我是多么渴望能跟着母亲去一趟泰山,拜拜神仙,看看“星星”,但总遭到母亲的拒绝。她说小孩儿是不能爬泰山见奶奶的。于是,我天天盼着长大。上学了,从课文《挑山工》里知道了泰山有座十八盘,攀起来不容易很辛苦,但是想到那云梯一样台阶,登山如登天般的感觉,做梦都想爬一次泰山。短暂而又紧张初中生活转眼结束幸运地考入了一所师范学校。读到作家李健吾的《雨中登泰山》,他字里行间烟雨变换中泰山奇特风光描述加剧了我对泰山的向往。一丝生在山下、长在山脚却没有识得泰山真面貌遗憾常常爬上心头。

  参加工作,谈了对象,有一次到泰城购物,登山的念想又被唤醒,便与对象商量,她嫌天气太热,未能成行。再以后便是结婚育子,工作、家务缠身烦心,有心情时没时间有时间时没心情。岱宗夫如何,我情从未了。

  时至今日,于一次次的凝望,一次次的拜读,一次次的擦肩而过中,泰山已融入我的生活,点化、指导着我的人生。从“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我懂得大自然钟情的总是人世间美好的。自然赋予人类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宝贵财富,我们的生活正是有山水草木、鸟鱼虫兽的衬托点缀才变得丰富多彩妙趣横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一种追求,又是一种格局,人生就应该像登山一样,攀之愈高,视野开阔,看到的风景就愈壮观。观“五岳独尊,昂头天外”石刻,让人感受中华民族磅礴气势博大胸怀。“独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不妄自尊大。“昂头天外”是一种开放姿态,他警示我们“既要低头做好当下的事情,又要不时的抬头看看前方的路”……

  泰山以其独具魅力的“神秀”赐予古今文人墨客登峰造极华章,敦实刚毅文字,正是这些丰裕的精神食粮哺育了民族智慧强壮着民族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泰安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为擦亮“国泰民安”的形象品牌“撸起袖子加油干”。

  被我们尊称为泰山老奶奶的“碧霞元君”,——北方人心中至高无上的地神,她护国庇民,是真、善、美的化身改革开放以来到泰山旅游的外国朋友越来越多,他们通过认识泰山,继而了解中华民族崇尚友善爱好和平,每个人心中供奉着一尊“泰山奶奶神”。国保太平,家佑安康,这是每个国家、每位公民的美好愿望。“泰山老奶奶”肩负着佑国护家的伟大责任正在迈出国门走向世界,逐渐成为天下人共同的“平安奶奶”。

  泰山,总有一天我会带上一份足够虔诚走进你的怀抱接受你的洗礼,让喷薄欲出的东方红日赐予我蓬勃的力量,再为你、为我们的大美泰安唱出我心中豪迈的歌。愿“奶奶”与“星星”永远是我心中最美的神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