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觉悟的“问题老人”︱俺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觉悟的“问题老人”︱俺爹

2018-11-28 08:30:43 作者:青眼有加特约作者 来源:青眼有加 阅读:载入中…

有觉悟的“问题老人”︱俺爹

  文&图/董振群

  ◐

  十四年前,俺妈一场大病之后撒手而去。从此,世界上就多了一个孤独而又倔强老头——俺爹。

  俺爹是河南老农民中最普通的一个代表;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有过4年的入朝参战经历,1958年回国后又被安置在沈阳成为了一个工人,1963年,坚决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务农。这十年的人生经历是父亲骄傲亮点影响了他的一生

  回乡后,俺爹凭着党员和“识字人”两块金字招牌,成为了大队支部书记

  领着群众生产,俺爹会说这是“一场战役”;召开党员或社员会议,俺爹就像部署一场战斗动员冲锋号总是由他吹响;邻居家庭出现纠纷找他协调,他一听就来劲:“美国鬼子都让我们赶跑了,我就不信解决不了个家庭矛盾”……

  在童年农村老家的饭场里,我们全村的人仿佛和俺爹一道,进入到了朝鲜的三千里江山,听他说如何跟“阿妈尼”搞好团结讲述部队纪律如何严明自己如何成为炮兵部队“标图员”,如何光荣入.党……

  “说说跟美国打仗的事呗?”有人提议

  俺爹话锋一转:“俺去的时候已经停战了,但是……”

  “不打仗,没劲。”

  俺爹一听就急眼了:“你们啊,太没觉悟!”

  前几年,俺爹作为入朝参战老兵领了一本《参战证书》,还每月领取百余元的补助金,他逢人就说:“共.产.党最讲理,到现在还记得我们。”

  ◐

  7岁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去村外玩耍,生产队豌豆正值成熟之前,豌豆子饱满又没长实,用牙一咬“一兜青水”,满口清香,正是摘着生吃的好当口。

  我们蹲在地里吃足吃够了,每个人还把口袋里塞得鼓囊囊的,擦着黑兴奋地各回各家。我把摘来的豌豆角偷偷地分给妹妹吃,却被俺爹逮个正着

  “在哪儿弄的?”

  “南地。”

  “这是生产队的东西,不能随便摘,这叫占公家便宜知道不?”

  “几个人一块儿,人家都摘了。”

  “人家都摘你也不能摘。”

  “为啥?”

  “因为你是大队支书儿子,得有觉悟!”

  俺爹黑着脸,愣是把我口袋里的豌豆角一个不留地搜出来,扔到了茅坑里。我流着眼泪知道了一个道理:当大队支书的儿子要有“觉悟”。

  1975年我上小学,第二年不知为何,俺爹受“四人帮”的牵连被“打倒”了。当时,我内心非常的感谢“四人帮”,因为我终于不再是“大队支书的儿子”了,可以不再总是“觉悟”了。

  然而,我完全低估了俺爹:打那之后,他不再用“大队支书”的身份教训我们,却改用“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地约束起自己的子女来——我哪里知道,其实那个时候,俺爹的党籍也已经被开除了!

  党籍被开除是俺爹一生的痛点,他一刻也没有放松自己恢复党籍的努力,也更加严格地用党员的标准约束自己和自己的家庭成员

  不当大队支书后,主持开党员会和群众会的机会没有了,俺爹就开“家庭会”,上级的每一项“新精神”刚一出来,有时只是听了一次收音机,俺爹就迫不及待的组织召开“家庭会”……

  前年,我和已经儿孙满堂姐姐一起唠家常,俺姐说:“没有出门子的时候,我最害怕咱爹召开家庭会,这一辈子,咱们都是咱爹的社员,都是咱爹最不合格的社员。”一句话说得我俩热泪直流。

  随着年龄增长,俺爹恢复党.籍的步伐也日渐加快。

  有一次,他去县里询问恢复党.籍的事,被办事人员数落了一顿,回家后恼怒地说:“不把党.员们的事放在心上,这样没有觉悟的人,真不知道是咋混到县.委的。”

  我看他作难的样子,就劝他说:“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要那个名分弄啥嘞,以后甭跑了。”

  “说这话,你还是个党.员不?觉悟呢?”我一看俺爹动了真气,就灰溜溜地出去了……

  80岁生日前夕,组织上终于恢复了俺爹的党.籍。又能缴.纳党.费和参加党.员会议了,俺爹高兴的跟个孩子似的说:“我经常说党是最英明的,这回你们都信了吧?”

  ◐

  我打记事起,俺家就六口人:俺爹俺妈,哥哥姐姐,我和妹妹,日子虽然拮据却也其乐融融

  我上初中的那一年,哥哥因为意外溺水身亡,俺爹就跟办理别人家的丧事一样一滴眼泪也没有掉。

  我也很纳闷,回想起来从小到大,还真没见俺爹流过泪。

  可是,等把哥哥埋完之后的那天晚上,俺爹却像孩子一般扎到屋里嚎啕大哭了一场——这是我第一次见他哭,过后,就跟没事人似的开始了新的一天。

  我进城参加工作之后,姐姐妹妹相继出嫁,留下俺爹俺妈在老家生活

  俺妈常年有病,俺爹的眼睛也瞎了一只,每次回家,看到宽敞的老家里就剩下两个孤零零的老人,心里难免不是滋味

  俺爹看出了我的心思说:“恁妈俺俩在家挺好的,你干好自己的工作就行,只要不给家里丢脸俺就知足了。你是党.员,这点觉悟你一定要有。”

  后来,俺妈的病情日渐严重了。虽然,每天都有俺爹精心守候着、照顾着,却依然离开人世

  活着时,俺妈手里积攒了3000元钱,去世时留下遗言:1979年咱家盖房子的时候,某某某等三个人义务到咱家帮过忙,我留下的钱买点东西到人的家里看看,这点情咱得补回来;剩下的就捐到小顶山庙上去,给孩子们积点德。

  这一辈子俺爹就听党和俺妈的话,他眼睛潮湿着答应,并坚决地一一照办。

  ◐

  俺妈刚走那几年,俺爹成了一个“自由兵”,经常到老战友家里拉家常叙旧,他战友的子女们一见面就对我说:“俺董伯伯真是个洒脱的人,知书达理,活得那叫一个明白。”

  只有当儿女的心里清楚:这是一个让人发愁的“问题老人”。

  俺爹是跟我们合不来,总在我们面前讲大道理,说天下大事,我们却都不爱听,他才选择了一个人东奔西走独来独往的。

  在姐姐妹妹家里住烦了就到我这里住几天,凡是在一个地方能超过十天的,我们就感到很吃惊了。

  如果哪一段手头宽裕了,就一声不响地给他眼里的“困难户”送些温暖。不管谁给他买的衣服,他总能随便送给了别人,自己永远的“老一套”。无论走到哪里,最大的乐趣就是到公共场所义务扫大街、铲土修路。

  在不少人看来,俺爹就是个不可思议的“怪人”。其实,俺们当儿女的也很不理解他的所作所为,经常劝他“不要再做傻事了”。

  “这是觉悟。”俺爹说。

  俺爹见了外人滔滔不绝,回到家就跟木头人一样地静坐着,唯一关心的就是每晚的《新闻联播》。

  去年在我姐姐家里住的时候,姐姐的三个孙子闹着要看动画片,俺爹却坚决捍卫这“宝贵的半小时”。最终却输给了三个黄嘴乳牙的孩子,恼羞成怒地扔掉遥控器,冲我姐姐嚷道:“给,让恁的孙子们看去吧。”第二天就气呼呼地走了。

  妹妹和婆家的光混叔叔一起生活,这样一个老人也可怜地成为了俺爹的“教育对象”,经常耐心地给叔叔讲道理,辅导叔叔学习政治了解天下事。几天前,两人因为一件一千多年前的“古事”发生争执,俺爹再次愤然离去……

  妹妹告诉我了真相,我问俺爹咋回事,俺爹头一拧叹口气说:“他不学无术,还死不认账,太没觉悟。”

  我和姐姐妹妹不得已,时常在一起研究如何应对“问题老人”的问题,一致达成如下共识:老爹一生不容易,他愿意如何生活我们都要给予理解和支持

  心存善念固执己见,也许就是他一生最大的优点吧。再过一个新年,俺爹就要过85岁生日了。他老人家身板硬朗健康快乐就是俺们最大的福气

  ……

  中午,我做好饭端给俺爹,看到他日渐消瘦身躯,极度微弱视力,和大声说话也听不清楚的聋子耳朵,心里一阵酸楚

  自此前年患癌症之后,看到病友们相继离去的身影,我默默地祈求:让我坚强地多活一天,再多活一天,好陪着这个孤独的老人把剩下的日子走完……(2018.11.25)

  *作者︱董振群:笔名瘦羊、就职于河南省.方城县供电公司微信公众号「青眼有」专栏作者。

  坚强地活着,好陪俺爹把剩下的日子走完

  评论区见

点击下面文字感受“青眼有加”往期精彩

  重庆公交坠江:没有无辜者,我们都在那辆车上

  我打方城走过秋魂

  风情小镇,四里店让秋绽放心灵深处

  二郎庙,你这明眸善睐的奇女子

  致方城一中首发︱我的方城MV

  小升初谢幕,我要跟孩子说一句“对不起”

  父亲的脚步麦子王光姣:妈妈的背

  小小阳台——我的一方乐园白莲

  小城烩面︱苏菡玲中原奇葩,扳倒井和它的白绣球

  你凭什么上枫杨?想起方城小火车

  心态决定人生故乡红薯

  美丽的房山我的家厉害了我的家,传奇方城

  拐河亲亲的望花湖国殇︱当代中国

  这碗方城烩面,真给南阳人长脸

  酒,文人的春药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你的深情,我最懂!立春小史店

  大汉风云博望坡方城烩面,美哩很

  东方红 太阳升︱缅怀毛主席诞辰123周年

  7首诗词读懂毛泽东!︱缅怀毛主席诞辰123周年

  方城烩面乱伦方城

  十一,回老家 女儿

  今天,只点白灯笼︱勿忘“九一八”

  怀念毛泽东!︱缅怀毛主席逝世四十周年

  方城烩面︱吃相潘河旧事彼岸|孙华锋

  我来自河南负重前行|孙华锋

  7首诗词读懂毛泽东!︱缅怀毛主席诞辰122周年

  爱上杭州︱Lisa徐十年︱孙华锋

  普京能成为俄罗斯总统背后不为人知秘密︱大视野

  方城

  一位美国爸爸的11条家训,最后一条太重要了!

  孩子啊,几年的放纵,换来的可能就是一生的卑微底层

  你第一眼看到的颜色决定你的性格!超级准!

  诸葛亮和刘备的秘密

  世间可怕的人,不是小人,也不是坏人,而是...

  如果你已40+,可以看看这篇文章了。

  小心A型血的人!从郭靖与杨康的成长看子女教育

  历史后果严重的一次“以貌取人”,结局让人震惊

  脾气命运关系

  70后|最终版。你只是单位的草,却是家庭的天!

  这、才是咱们河南人,有图有文最全版。

  毛泽东的孤独,你不懂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