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颜知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颜知己

2018-11-28 21:01:11 作者:9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颜知己

  我居住的小山村门前有一条沙河,它转了九曲十八弯,流到几十里外的地方,那里河岸边有一个依山傍水秀丽村庄,村庄里曲径幽处有一户人家,那户人家里有一个古朴雅致女人,就是暗恋我的人,她芳名桑俊。

  在读高中时候,我和桑俊是同班同学。那时候,我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写诗作赋颇有名气。她看到我不时在校发表豆腐块儿”,佩服得五体投地,经常拿她写的文章找我指点,还把我发表的作品一篇篇剪下来粘贴在她的日记本上。久而久之,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友谊,甚至到了一天不见面都要为对方牵挂地步。我真心把她当知己,还特地写了首诗给她,题目就叫《你可做我的红颜知己吗》。她看了后,感动得流泪。

  一天我们两个一起编排黑板报,我站在凳子上抄写,她给我当助手,我发现她没动静,扭头看她发现她聚精会神地盯着纸上我填的一首词看了又看,脸上写满了喜悦、仰慕和爱意。我看她如此表情,停止了抄写来欣赏她:那么纯,那么真,就像清水芙蓉!她与其身后绽放枝头的玉兰花相辉映勾列出一副美妙的春景美人图!美!真美呀!我手中的粉笔吧唧掉在了地上,我欲从凳子上下来捡粉笔,踩偏了脚,身体一歪摔倒在地上撞倒了她,我们两个倒在了一起。

  这一幕被穿梭在校园的同学看见,一个同学说:“哪个男子钟情,哪个女子不怀春?”说完还咯咯咯地笑。我俩赶忙起来,脸红成了大红布……

  是“钟情“?是”怀春“?我懵懵懂说不清楚!只知道我喜欢她,想与她做个知心朋友,像同性那样无拘无束相处,没想到世人受孔夫子“男女授受不亲观念影响那么重。后来我遇到了月儿(我们班的班花,也是学校第一校花),我对月儿的感觉是想做夫妻,而对桑俊的感觉是想做知心朋友,是有区别的!

  毕业前预考结束后,桑俊也预考上了,月儿落选了。一天,我躺在沙滩上看书,思考问题时就把书盖在脸上。

  “王青春,我猜你就在这儿!”

  我取下书本看到一个美女亭亭玉立脸颊像飘上了两朵赤云。

  “是桑俊呀,你也来这里复习吗?”

  “我有一个问题要问你。”

  “有问题怎么不问老师呀,我这点文化水太浅了,怕给你解答不了。”

  “我、我是说,我们两个共同努力,比、比翼双飞!”她羞涩地低着头避开我的目光

  “好呀,为我们的理想,加油!”我没加思考地说着把握紧的拳头举过头顶

  但看到她的羞涩状,又仔细揣摩她这句话:“比翼双飞”!想起了白居易在长恨歌里:“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作连理之“的诗句,似乎领会了桑俊的话意。

  我下意识地离她远一点,怕别的同学看见会节外生枝地嚼舌根子

  她看我如此举动丢下一句话:“不打扰你了,我回教室看书去了!”说完,径自走了。

  我两眼像探照灯一样扫视一下周边,没发现有同学注视我,就又躺在沙滩上把书本盖在脸上……

  也许我对月儿太专注了,我一点也没感觉到到桑俊在暗暗地喜欢我。她长得柳叶眉,含露目,小巧鼻子樱桃口,静时荷花映水,动时凤摆细柳,有一种古典的美。再加上她素日里沉默寡言,多愁善感,同学们给她一个雅号“林黛玉”。老实说,她也是我喜欢的一种类型,我曾经对她春心萌动过,如果没有月儿,我也可能会与她……

  对于她含蓄表白,不,算不上表白,叫吐露心迹也许更确切一些。高考在即,我不能让她为一个没有希望结果而分心,我要让她知道我心有所属,正与月儿处朋友……

  我直接告诉她吗?那万一人家对我没有相处男女朋友意思,我不是自作多情,“此地无银三百两”遭人嘲笑吗?我最后想出了一个借人之口,在她面前有意无意地说出我正在“追月”。

  她知道了我的情况后两天没去上课,听女生说她病了。后来她就尽量地避开我,即使偶尔碰上,她会低着头匆匆走过。我才知道她真的是对我有意,心里非常不安

  有一天,我在校园的花池边欣赏一束含苞绽放的月季,她一反常态地走到我面前递给我一本书笑盈盈地说:“王青春,这是我托人在县城买的复习资料,我已经看过了,你也看看吧。”我还没来得及言谢,她就匆匆离去……

  我能感觉到她在默默的关注关心着我。

  人的感情生活,除去与生俱来亲情外,爱情友情就像鸟儿双翅,使人的情感能够得以飞翔丰富多彩。无论你将来是成功还是失败,他(她)都会为你捧场。不知谁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无论男人女人,最需要的除了一个老婆(丈夫)之外,还有一个红(蓝)颜知己。当他(她)们以逐渐成熟年龄相逢、相识且相知时,他(她)们异常欣喜相见恨晚。由于相同志趣爱好相似人生经历,在很多问题上他(她)们心灵相通,无需言语心领神会,达到共识。我能懂你,你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甚至一声叹息;你也懂我,我的一句轻语,一缕柔情,甚至一份心事。在一起时总是无比的快乐愉悦,常有酒逢知己千杯少话语投机特别多的感觉。他(她)们彼此欣赏,彼此渴慕,他(她)们彼此的关注渗入心灵深处

  我以为她就是我的红颜知己,我一直用情感的温度计把握着我们之间的“度”。有时还把她当妹妹看待。

  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我结婚了,由于当时通讯发达,再者怕老婆疑心,再加上为生活奔忙,无暇联系。几年后,听同学说,她还是单身,后来我小孩都上初中了,她变成了“剩女”!有幸问她一句“……”,

  她说:“找不到能代替你的人!”

  我懂了,她不是找不到,而是压根儿就没打算找。她的心里只有我。

  她是将爱的潮水流到了沙滩的深处,将灵魂藏匿了起来,等着有朝一日出现她灵魂的摆渡人!

  气质决定命运,桑俊是粘液质的气质类型,一旦心有所属,很难改变初衷

  我们镇上有一个女同学跟她关系要好,去看她,见到她憔悴不堪、一直独身一人。心疼地说:“你真傻,你的心中人已成了别人的老公,你还痴痴地守候什么?一棵无望开花结果的树吗?一个早已破灭的梦吗?我回去跟王青春捎个话,说你还在痴痴地等他,让他良心上不得安宁!”

  她对那个同学说:“不!不!不要找他,不要打扰他的生活,这是我自己选择。与他无关。”

  “那你就这样甘愿为伊消得人憔悴?”同学不无遗憾地说。

  “不瞒你说开始我是望穿秋水等待,后来,等待对于我来说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无论是我在做家务,看书,写诗或在沙河边散步都似跟他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题,我感到很幸福!”她脸上洋溢着苦涩笑容

  “我的傻同学呀,你完全生活在幻觉的世界里不能自拔,你何苦呢!我留意给你张罗一个,你快嫁了吧,真正感受一回男欢女爱,别苦自己了。”女同学说着,眼圈红红的,用衣袖拭泪。

  她一听,急了:“别、别呀!我谁也不嫁,这样很好!你不要以为我很可怜,我觉得我活得很有意义。想爱他多深就爱多深,想爱多久就爱多久。完全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哎!世上多有痴情女,知心的男人哪去了!”女同学感慨颇多。

  有人在我们就读高中的沙河边见过她几次,她呆呆地坐在当年我们见面的地方……还有牧羊人说,她是沿着沙河徒步而来,我很惊讶,我愚昧呀!我确实不知道她对我用情至深。想想,这几十年她挨过了多少相思之苦啊!但我全然不知,再后来同学们又有消息传来,说她终身未嫁,五十来岁就辞世了。临死,她留下遗言:在她的墓穴里多留一棺之地……

  她的现实世界确实凄苦到不堪诉说境地,她跟一个影子生活了一辈子;然而,她的精神世界却美到了极致,因为她就是死神来敲门时,也依然保有了澄明心境,她明白在生时,她得不到自己所钟情的人,但她自始至终都知道,谁是可以在九泉之下和她同处的人。她相信六道轮回,我也相信,不知极乐世界中可否一夫多妻,若可,那将皆大欢喜!       

  自从听说桑俊孤单的离世,墓穴里留下了梦中情人位置我的心情一刻也没有安静过,我就一心想去看看她。

  三轮车夫把我搀下车,把双拐给我弄好,我伫立河边,递给车夫一条毛巾,车夫会意地蘸了河水,并帮我擦了脸。清澈的河水中映出一张苍老的脸来,头顶已花白。少年青春已经一去不返。往昔曾闪烁过的良辰美景也将一去不返。如今再度回想,只是昙花一现,心中有一缕凄美哀伤……       

  她的墓旁已长满了茂密的蒿草,和星星蝴蝶似的野花。我颤抖着整整衣袖,欲把手中的花放到她的墓前,先丢掉右边的拐棍,身躯立即向右边倾斜,失去了平衡,仄仄歪歪,咣咣当当左边的拐棍也被抖掉地上,然后耳畔一阵呜、呜、呜、呜波浪似的声波凄凄沥沥,就像聊斋故事里面的鬼叫,我只觉得天灵盖突地崩裂开来,灵魂就出了壳,然后一个没有灵魂的皮囊咕咚一下掉在坟地上……

  眼前的景色渐渐变成了模糊的缤纷的一片,一个青春靓丽短发齐耳,脸颊两朵红霞的少女向我吐出心灵深处的真情:“王青春,我喜欢你,我这一辈子就认准了你。”说完就羞涩地低下了头。

  “我也喜欢你,你知道,不是那种喜欢,我一直把你当我的红颜知己……你们都是娇艳欲滴花朵原谅我只能采摘让我眼前一亮的这朵儿,因为这个时代,对爱人的选择只能是唯一的,谅解我吧!…….”

  转而,又切换了画面宇宙一片混沌,无风,无云,无声音天空只有一道彩虹飞架,桑俊披着婚纱微笑着从虹的那头朝我走来,她叫着我的名字:“青春!青春!”这道彩虹其实是一座桥,它就在我的脚下,我俩相向飞奔着……近在咫尺,我们双双伸出手臂欲相牵,突然鹊桥断裂,一道天河横亘,阻断了不了情缘。……

  是三轮车夫那浑厚的声音让我的魂儿回到了我的躯壳,他搀扶着我起来,把双拐递给了我,我感觉脸颊上湿漉漉、黏糊糊的……

  我用衣袖擦了眼睛和清涕,出神地盯着眼前几朵碎金子似的小黄花,它们黄得可爱,黄得炫目

  走向正午的太阳温暖照耀山野春风柔得似乎让人感觉不到。周围没有任何一点声响。过分的寂静

  我心灵在跟她说:每个人一生所见、所遇到的都早有安排,一切都是缘。缘起缘灭,缘聚缘散,一切都是天意。如果真有来世,我愿即刻化做一缕轻烟随风飘去,将今生的遗憾化为来世的缘;将串串泪珠化做芬芳雨露,熔化冰封的心扉;留一枚永远种子期望来生重生一片完美的情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颜知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