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巨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巨款

2018-11-29 20:29:44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巨款

  每次路过村口那栋崭新的房屋时,我总会停下脚步仰头看上几秒,而那栋房屋的老主人也会适时在电动铝合金大门口露出脑袋,递给我一支烟,满头满脸的笑意:“当年真是多亏你啊,我家争气的崽才能走上正道。”

  他们家姓刘,三代务农,儿子是我的发小,祖上虽是地主,但经过了几次斗争后,积累财富也早已化为乌有。如今已至金秋,家家户户都在稻田里忙活,唯独他们家例外

  一切变化都是从儿子小刘寄回家的十万块钱开始的,也是从那时起,他家彻底告别了种地这个老本行

  其实我们也许多年没见过小刘了,对于他的印象都只有模糊记忆

  因为母亲长期卧病在床,加上生活拮据,他只念到小学就帮着家里打理一些地里的活,后来因为乡里开了第一家农家乐,送货这件事也由小刘负责。每天小刘就骑着电动小三轮兼顾着送货与打理田地,而老父亲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顾母亲身上。

  虽然他嘴上没说,但我知道他是挺羡慕我们的,随着初高中一年年的升级,我们回来的越来越少了,每次开学时他都会早早站在村口,目送接送我们的班车消失在视野尽头。

  有次聚会,我借着酒意问他,为什么总喜欢看我们离开

  他摇摇头,半晌才说,他羡慕我们能学知识,将来能赚大钱

  我又问,为什么想赚大钱?

  他晃了晃杯中的二锅头,一饮而尽。

  烈酒如火,在他胃里肆意灼烧,满席的佳肴映着他陀红的脸颊,摧垮了他的神志

  那晚,他喝得烂醉,但那个问题自始自终也没有回答

  不过后来我们从他越发不堪的家境明白了一切——母亲的病情越发沉重村里卫生所已经无法支持治疗,前几日就被送往县里的大医院了。

  对他们来说,那里每天的住院费都是天文数字,他家里该卖的卖,已经没剩下什么东西了。

  二

  小刘母亲的葬礼我去了,谈不上隆重,甚至可以说简陋,一盘豆腐、几碟小菜、几张板凳就是一切了。小刘与他的父亲也没有过多悲伤,多年的付出已经消磨了太多的情绪,剩下的只有平静超脱

  有人在背后议论葬礼的草率,我总是嗤之以鼻

  我想,小刘父子能在母亲生前数十年里不离不弃,就是最大的尊重孝顺了,那些死后虚幻的奉承和形式根本欺骗自己与他人的行为

  吃完午餐我就离开了,忙于工作的我能够请到半天的假已是不易,临走我还看了眼默默坐在堂屋的小刘和一贫如洗的家境。

  我留了一个念头,那年我趁着年关回到家乡,我把1000元钱装了一个大红信封,敲响他家的门时,开门的是老刘。

  当我问起小刘的去向时,老刘惊讶地张大了嘴,我这才得知小刘在葬礼的第二天就去了外省打工,而我那时匆匆离去竟未得知。

  我向他要了小刘的手机号,但最终也没有主动联系,因为每次当我想要按下拨号键时,我才发现这么些年过去了,好像我与他的世界已经没了交集,我感到陌生,也不明白他的想法,甚至于对他的思考都是基于回忆的臆想。

  我知道,人是会变的,那个不再熟悉的发小也许已成了另一个人

  三

  小刘销声匿迹了很多年,具体去了哪里连老刘都语焉不详

  但在小刘寄回家的十万块钱开始,村里就炸开了锅。

  除了老刘惊喜眼神,周围充斥着村民如潮般的赞美与羡慕,只有我疑惑着钱的出处

  那几天里公司放年假,我正好在家乡。我看到老刘本是冷清的家瞬间变得热闹非凡门槛络绎不绝的村民撞得嘭嘭作响,每个人的眉眼中都镶嵌着奉承与期盼

  人们到了老刘家里,不约而同地诉说着生活的不易,而最终他们都会落到“借钱”二字上。

  老实巴交的老刘不懂如何拒绝,没几天,老刘的十万就被邻里乡亲瓜分一空。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没几天老刘屋子里又闹腾起来了,原来小刘又寄钱过来了,而这次更多,足足十五万。

  有了上回的经验,老刘冷静了不少,除了知根知底的,那些不务正业的他一概拒绝了,就这样最后也只剩下了三五万元。

  年假的最后一天我带着一篮鸡蛋再次敲响老刘家的门,开门的依然是老刘。

  见他的脸色有些迟疑,我直说,我不是来借钱的。

  我告诉他小刘的情况反常,在外生活的我真切知道赚钱有多么不易,而如此巨款接二连三地寄来很不寻常

  老刘点点头,没有说为什么。我想,这些道理老刘应该明白。

  我们没有继续谈论这件事,他拿出一瓶二锅头,我摆摆手说还要开车,他就给我倒了茶。我拆开一包香烟,然后我们就着一口烟一口茶聊起了从前的事。

  四

  后来的事情我是从父亲的口中知道的。

  据说村里又有大震动,但不是小刘寄钱,而是小刘回来了。

  父亲说我走后没几天,老刘自己买了去外省的车票也出发了,他谁也没告诉,只在茶几上留了一张纸条简单写了自己的去向。当时人们都在传老刘要找小刘去享福了,只有父亲前几天发现,老刘神色疲倦眉宇间一抹厉色怎么也挥之不去

  前一天晚上,父亲还听见老刘打了很长时间电话语气严肃认真,能听出来对方是他儿子,但老刘口中句句训斥。他从没见过老刘用这样的口气说话。

  小刘有了出息作为父亲本该高兴才是,但为啥争吵不断呢?父亲想去看个究竟,但考虑到别家的事,犹豫了一下就回屋了。

  谁想第二天老刘就静悄悄地去了外地。

  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几天后老刘就回来了,一起回来的还有满面悔恨的小刘。

  来的那会也是晚上,睡得早的都已经进入了梦想,不过还是有少数人望见了许久不见的小刘。他们行的匆忙,连招呼都不打径直回了屋。

  那晚上小刘在母亲的灵位前跪了一整个晚上。

  没有不透风的墙,农村环境闭塞消息更是一传十十传百,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小刘的钱都是在外面卖假保健品挣的。

  “钱不干净呐!”老刘蹲在路边一口接一口的抽着水烟。

  小刘离开了村庄,随我来到了同一个城市

  不同的是,这次他挣得都是干净钱。

  老刘还会时不时地问我小刘的境况,看得出来老人家还是有些担心

  每次我都会跟他说,你放心,小刘挺好的,过两天叫他给你带壶小酒啊。

  电话那头的老刘总会呵呵直笑。

  这是思绪被手机提示音打断,我看了看饭桌前的小刘,打开功放,熟悉的声音响起。

  我笑着说,你家老头子赶上时代了,都会发微信语音了。”

  坐在对面的小伙子一脸胡茬:“他又来烦你了?别理他,反正我向他保证过就是了。”

  “来,哥吃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巨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