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刘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刘的故事

2018-10-24 18:46:42 作者:31644849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刘的故事

  校门外老刘的烧饼摊上了年头学生总会抽出下课时间去光顾。在那个年代里,一块是笔大钱,辣条是一角一根,老六也很精明,烧饼只收九毛,绝不多收。

  烧饼的壳足够厚,面粉瓷实,里面是白糖点缀,偶尔变成焦糖,换下口味,整个上午这可以垫垫肚子,趁热可吃,凉亦可吃。

  谢小七的钱是软磨硬泡来的,每天走前第一件事,可怜兮兮地问,“我想要点钱?”奶奶禁不住头痛,从小包里取出一块或者是八九毛,但常见的是一块。

  小孩子从来没有存款定义,有多少便花多少,辣条,小汽水卡片,谢小七也认识老刘,因为老刘是跛脚汉,推着板车的样子很是滑稽,所有人都在笑,包括老刘也是,烧饼在炉膛内烤得滋响。谢小七不懂为什么老刘会笑,他就懒得笑,不面红耳赤仓皇逃脱就谢天谢地了。

  “刘叔,一个烧饼”,谢小七隔几天馋了就去买,但以他的实力,不能经常吃,而且还要集灵动三国的卡,卡是五角一包,一包是五六张,现在只差一张稀有卡。

  “好嘞!”老刘每次都给谢小七留了一个饼,不管他来不来。

  老刘很少说话,只是眯着眼傻笑。学生们开心时叫老刘,不开心就直呼跛脚刘,嘴上骂人家傻,却还是光顾,老刘乐乐呵呵递饼收钱。

  谢小七又被留堂了,班主任单独训话。

  班主任是个肥胖中年女人,用涂着艳红的指甲来回敲打桌面语气不善,“谢小七,你知不知道你现在很重?”

  谢小七眼神瞟了瞟她,弱弱地问:“真的吗?”

  “你这次总分还没有平均分高,一个人就拖了全班后腿”,班主任推了推眼镜,“你还好意思问?”

  “那赵虎呢?他倒数第一,您怎么没说是他?”

  “哼!别总和人家比学习,他爸给咱学校捐了座食堂,你家捐了个啥,连鸡蛋都没瞧见!不怕告诉你,赵虎在这儿上学是全免的。”

  “那我明天从家里带鸡蛋过来捐,绝对是家鸡产的!”

  “朽木不可雕也,你小子马上给我滚,明天老老实实交六百字上来,少一个叫你家长,我还不信治不了你这王八犊子。”

  班主任气得直拍桌子浑身颤动,拿起水杯猛灌,一不注意咳的上下俯仰。

  谢小七强忍着笑意,默默从办公室里遛了出去。

  老刘是个有故事的人,却也不老。

  黄昏,太阳向山的西边隐去,天边还有缤纷的霞。谢小七走在回家的路上,天桥横亘在田野里,从南到北,高近十米,直直插入岩石中,据说是抗战时修建的,石头也不是现在所见的,正中间是一颗大红星,左边书写“浪卷波涛云卷舒”,右边模糊可见“铁骑”二字。

  天桥顶部有一条沟,谢小七幻想自己手持小米步枪,在这打场漂亮的阻击战,一颗子弹一个鬼子,但他不敢站在上面,他真的恐高。

  老刘一个人坐在桥头边,风来回吹,头发飘荡,石面摆放一壶酒,味道很浓,一口一口往嘴里送。

  谢小七就这样看着老刘,谁也没有说话,风还在吹。任凭时光站成永恒,绝不打破心灵沉默,谢小七告诉自己

  老刘笑着伸了伸手,示意谢小七坐,酒还在喝,阳光落在他的脸上,仿佛蒙上一层面纱。谢小七站着,递出卫生纸,老刘拂了拂手,没有接。

  老刘是山里出来的人,他是被收养的,他也逐渐习惯了打猎劈柴的生活,以及偷学的烧饼技艺大山人家有规矩平常不能出去半步,如果硬要出去就自己家法,这技艺便是从山外回来的人那学的,但那人很快便莫名其妙死了,大家都说是遭天谴。

  那天天还是很蓝,老刘遇见了上山采药的姑娘,他从未见过如此好看的人,不像裹着众多衣服的山里女人,宛如书中描绘的九天神女。他偷偷地跟着,姑娘是一个善良的人,眉头弯成柳叶,笑声似铜铃一般,眼睛里装有日月星辰与海。

  姑娘来的频率开始增加,老刘也喜欢往后山跑,每次只是跟着,跟着,驱赶周围的兽。

  持续一周,姑娘在地上扔下一个纸条,就再也没有回来。

  “跟屁虫,我知道你啦,如果你还想找我,就来山下吧!”

  从此老刘茶不思饭不想,梦里梦外满脑子都是倩影事情很快像走漏了风声传开,族老们没有一点宽容,只是粗暴地摆出两个选择忘记还是家法。他自愿打断了腿,乞求下山追寻。他知道他中了盅,大族老是传承苗疆一脉,容忍他的存在到现在,终于在雨夜爆发

  老刘拖着不完整身躯,雨一滴滴溅落,养父母泪眼婆娑,留了蓑衣斗笠。

  山下的世界一样,花是各式各样的,人也千姿百态,老刘沿着小城寻找,砖与瓦是青灰色的,他在学校外扎了根,靠卖烧饼维计,每天看着姑娘从门出来,进去,心便猛地跳动几下。

  “你觉得你们语文老师漂亮吗?”老刘突然问谢小七。

  “还好吧!”

  深爱一个人,眼里便满是优点语文老师城市来的,讲的是标准普通话,写的一手好字,头发乌黑很长,皮肤很白,衣服很漂亮,但她留着长指甲,除了教学啥也不会,不会上树,不会游泳,捉鱼,更不会妇孺皆可的针线

  酒一口一口往嘴送,笑容是如此的甜,谢小七望着老刘的病态,轻叹了一声。

  疯子,真是疯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刘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