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嗲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嗲嗲

2018-11-29 20:53:27 作者:9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王嗲嗲

  一

  老王今年六十五岁,是农贸市场里面的一名清洁工

  背有些驼,身板硬朗皮肤黝黑,方脸,鼻梁高挺,眼睛深邃嘴巴宽阔

  他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有点结巴,给人一种窝囊感觉

  但他做起事来一点都不含糊,别的清洁工每月工资两千多块,而他工资每个月能拿到五千多块。

  他能拿到这么高的工资,是他配得上。据说,他很踏实,干活认真动作利索,一人能顶两三个。

  清洁工的活儿又脏又累,他从不抱怨,活像一头老黄牛

  二

  有一天,王嗲嗲和往常一样,凌晨五点多钟来到农贸市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当他把市场里面的所有垃圾清扫完毕,时间已经是七点多。

  这时候,农贸市场里面的东西人逐渐多起来。

  人们进进出出,络绎不绝,菜贩们的叫卖声,买菜人的问价还价声,不绝于耳

  忽然一阵莫名的骚动。随即有人大喊一声:抓小偷啊……

  王嗲嗲听到了,遁声望去,原来是卖肉的杨老板在叫嚷:“哪个天杀的,偷了我的钱包!”

  王嗲嗲环顾四周,发现一名穿黑夹克上衣年纪约二十几岁的年轻后生左手拎着一个黑色皮包,拼命跑向市场门口。

  人们个个都是看热闹的,纷纷给小偷让开一条生路,小偷趁机溜走了。

  见此情景,王嗲嗲迅速甩掉手中的扫帚顾不了许多,将垃圾车往旁边的蔬菜摊边一推。

  一个箭步冲出市场,紧跟在小偷身后约一百米的距离

  顿时,市场一片哗然,人们都冲出市场看热闹。

  三

  那小偷正跑着,回头看见王嗲嗲追来了,急了,只恨爹娘少生了两条腿,往市场东南角方向居民小区疯狂逃窜。

  “哪里跑!”王嗲嗲一声怒吼,在后面紧追不舍身手矫健,像一头猎狗,哪里像是六十多岁的老人

  小偷吓破了胆,把吃奶的力气都使了出来,像一只受惊吓兔子,在小区里面东钻西窜。

  王嗲嗲一边追,一边大嚷:“放下钱包,老子放你走。”

  小偷哪里肯信呢,心想,还是三十六计 走为上计吧。

  慌乱之中,他一头闯进了小区里面的地下停车场

  四肢着地,匍匐着爬入了停靠的一辆小车底下,口里喘着粗气,一动也不敢动,眼睛死死盯住车库出入口。

  很快,王嗲嗲尾随冲了进来。

  王嗲嗲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只看见停车场一角落里亮了一盏昏暗的白织灯,显得有点阴森可怖

  诺大的停车场,到处停满了小车,却不见了小偷的踪影

  王嗲嗲嘴里不由骂骂咧咧:“他娘的,明明看见这兔崽子跑进来,躲哪里去了呢?”

  年轻后生听了,心里稍稍平静下来,默默地在心里祈祷:“老天爷啊,保佑我。”

  四

  “小兔崽子,我看见你了,我知道你躲在哪里,快点出来,免得大爷我亲自动手!”王嗲嗲使起了诈。

  年轻后生听了,吓得裤子都尿湿了,心脏噗通噗通地跳,“怎么办?该如何是好呢?”

  “不对,停车场里这么黑,他怎么能看得见呢,先别上当。”他转念一想,趴在车下纹丝不动

  “好啊,那我就不客气了,可别怪我!”王嗲嗲吓唬道。

  小偷依然屏住呼吸,趴在那儿未动。

  “兔崽子,到底出不出来,再不出来我打110啦!”王嗲嗲搬出警察威胁

  小偷心里一惊,很快冷静下来,心里骂道:“老家伙,去死吧!”

  王嗲嗲嚷了半天,只见停车场里面死一般的沉寂,没有一点声响,恨恨地离开了。

  五

  小偷听见王嗲嗲的脚步声渐行渐远,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地,从车底下爬了出来。

  伸伸胳膊,扭扭腰,活动活动筋骨

  用手拍拍身上的灰尘,提起偷来的钱包,拉开拉链,一摸,包里面一大沓整齐钞票

  他喜上眉梢,摸着这么多钱,心想:这下妈有救了。

  转而又暗自庆幸:有惊无险,今天总算躲过了一劫。

  他拉开自己的夹克上衣,把钱包塞进腋窝里,用胳膊夹起,一溜烟跑出了地下车库。

  离开车库不远处一棵银杏树下,心里暗骂道:“死老头,关你卵事,差点吓死宝宝了,幸亏老天爷保佑我。”

  他得意洋洋步子也不由变得轻快起来。

  走着走着,忽然,感觉左手肩膀被一只强劲有力的手牢牢抓住,动弹不得。

  “跪下!”身后传来一声威严命令

  他扭头一看,竟是阴魂不散的王嗲嗲,瞬间魂飞魂散,感觉全身像散了架,不争气的双腿扑通跪下了,紧接着,全身像一滩泥瘫软在地。

  偷来的黑色钱包从腋间跌落在身旁,王嗲嗲眼疾手快,一把攥在手里。

  小偷傻了眼,吓得全身瑟瑟发抖,像一只受伤的兔子,双手抱着低垂的脑袋,坐在地上。

  王嗲嗲厉声质问:“说,为什么偷人家的钱包!还不从实招来!”

  “我……我……,”可能是惊吓过度,小偷嗫嚅着说不出来。

  半晌,他欲言又止。

  看到这,王嗲嗲蹲下身子,压低声调问:“年轻人,有什么难言之隐吗,只要你从实招来,我让那卖肉的老板不为难你。”

  没办法,小偷只好将自己为什么偷钱,一五一十都告诉了王嗲嗲。

  六

  原来,这个年轻人从小到大从未做过小偷,今天是破天荒第一次。

  他姓杨,今年刚满二十岁,家住河西向东街。

  他有一个幸福温暖的家,爸爸建筑公司做施工员,妈妈一家大型超市售货员

  虽然家里并不富裕,没有很多钱,小日子过得倒也其乐融融

  可是,在一个风雨交加黑夜,爸爸骑着电瓶车从公司回家,半途中,突然遭遇车祸身亡,肇事者畏罪逃逸。

  妈妈悲痛欲绝,他也哭得脸都肿了。为了给爸爸办丧事,妈妈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俗话说,福无双至 祸不单行。此话一点不假。

  昨天晚上,他妈心脏病突发,小杨接连遭遇心灵创伤,觉得天都塌陷了,东借西借,在亲戚那儿借了一万多块钱,送妈到医院抢救。

  今天早上,医院清单打印出来,交的钱全部花光,还欠了一千多块,医院在催促缴费

  他打电话给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了,仅筹了四五千块,搞得焦头烂额,到了快奔溃的边缘

  早晨,他来到医院旁边一小店买早餐,买完早餐后,神情恍惚,一脚踏进了附近农贸市场。

  无意间,他看到卖肉的老板的钱包放在一篮子里,起了歹心,趁别人没注意,偷走了钱包。

  于是,就发生了刚才的那一幕。

  七

  王嗲嗲听完后,怜悯之心顿生,眼泪眼眶里打转,叹了一口气说:“小伙子,你的不幸遭遇令人同情,但是,无论如何,你也不能去偷啊。”

  说完,王嗲嗲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千块钱,塞在小杨的手里,并说:“拿着,给你妈看病,算我的一份心意。”

  “老伯,这怎么好意思……”小杨哽咽着说,手里拿着钱要还给王嗲嗲。

  “别推辞了,叫你拿着就拿着。”王嗲嗲生气了。

  “老伯,我错了,我对不起你,更对不起卖肉的伯伯。”小杨低着头,眼睛仍然不敢正眼看王嗲嗲。

  “好吧,事情经过去了,现在,我带你去和卖肉的伯伯道歉,并把钱包还给他。”王嗲嗲说。

  “嗯,谢谢老伯。”小杨挣扎着欲爬起来,但使不出一点力气。

  “来,我拉你一把。”王嗲嗲伸出右手,挽着小杨的胳膊,一瘸一拐,向农贸市场走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王嗲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