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期而遇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期而遇记

2018-11-30 19:03:31 作者:3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期而遇记

  突发奇想,想去尝试个人旅游的快乐,人独立经济上不依靠任何人,精神上也独立自主,想去哪里,马上就出发,不再瞻前顾后。想去大连看看海,买好了车票准备第二天就踏上去大连的列车,没有想到就在要上车的十分钟前接到奶奶病危的通知,不得不改签回家的列车。倩文依靠窗户看着路边向后飞快奔跑的树木,默默地流着眼泪,心一直喊着奶奶,你要等等我,等等我,等着孙女回来陪你,你还能和我说话吗?还能对我微笑吗?还能用你那双干瘪的手抚摸我的脸庞吗?

  五年了,我都五年没有见到您了,其实我是多么想念你,多少次在梦里,看见你慈爱笑脸,用那老茧的手抚摸我脸庞,我还是小时候那样在你的怀里撒娇,爷爷奶奶已经进入风烛残年都是八十多岁年纪,真不该让您们饱受思念亲人痛苦

  她没日没夜工作通宵达旦已成家常便饭,有时候工作压力大,也有泄气的时候,可是一想到,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逢人就夸她,以她为荣时的那种自豪感,又坚定信心,由于她工作出色,超额完成一年的计划任务,她受到领导高度重视,升职加薪,又给了半个月的探亲假。她本想利用这次探亲假,先去看看她一心向往大海逗留三天,然后就回家陪她日日夜夜思念的亲人,没有想到事与愿违

  她大学毕业后就孤身一人到深圳来打拼,离家太远,不是放长假,是不能回家,每次放假时,见同事提着大包小裹高高兴兴回家的情景,心里就酸酸的,她则一个人悄悄躲在图书管里读书,往家里打电话,笑着和家里人报平安,告诉他们和同事在一起,玩得很开心实际上是她一个人忍受孤独

  这一路上,手里一直拿着手机,却是异常安静,没有一点声音,她给妈妈发的微信,妈妈没有回,现在她才明白,这些日子,总觉得妈妈怪怪的,爸爸说话有时也是前言不搭后语,爷爷奶奶也很少和她说话,虽然妈妈总说没事,没事,但是心里还是有一丝隐隐的不安。原来是奶奶一直生病他们没敢告诉她,知道她的工作压力大,怕她为此而分心影响工作,被老板刁难。哎!可这次再也没有口德福吃奶奶做的家常菜了,家里曾经乌烟瘴气厨房这会也是冷冷清清,听不到奶奶进进出出的脚步声,还有叮叮当当的切菜声。等待她的只有生离死别的痛苦,除非爷爷还能站在门口左顾右盼等待着她。爸爸这时也没有心思接二连三的发语音提醒她,注意这儿,注意那儿……

  人就是奇怪,有人惦记时,嫌她们唠叨,没有人关心的时候,心里反倒空空荡荡的,总觉得缺点什么。这回耳根子倒是清净了,心却被痛苦折磨着。她越想越悲伤泪水就像断了的珠子不停地滴落……

  “红旗镇下车的旅客做好准备……”

  她走出站台,打辆出租车,直接奔医院而去。

  “倩文,是你吗?”

  倩文在医院门口刚下车,突然一个男人叫住了他。

  她见一个身材魁梧高大男人穿着白色衬衫,深灰色裤子向她这边走来,这身形熟悉,她还没有来得及多想,小伙子已经到了她的面前。

  “啊!是你,德,德智哥哥!”她诧异望着眼前的男子支支吾吾地说。

  “倩文,难得你还记得我,”他的脸涨得通红说到。

  “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不过,这十年你去了哪里?怎么会突然出现在这里?”倩文满脸疑惑地问。

  “现在没有时间和你解释,我是昨天送你爷爷来医院的,你家人不够,我一直陪在这里帮忙的,刚才听你爸爸说你马上要到了,怕你找不到路,让我出来接你?我刚出来,就看见你下车了。”

  人手不够?倩文想,怎可能呢?奶奶总共三个儿女,爸爸,二叔,还有姑姑,家里这么多人,怎么还人手不够?爷爷怎么也住院了?这些疑问在她的脑子里一闪即逝。

  “你还能一眼认出我?”

  “那当然,就是再过十年不见面我也会一眼就认出你的。”说完他的脸也红了。

  “不是奶奶有病了怎么是爷爷?”倩文还是着急把疑问说出来。

  “一言难尽,该知道的时候你自然会知道了,你现在只知道他们都住院就可以。”

  德智拉起她的拉杆箱,急匆匆就往医院里走去,彼此谁也没有再作声。

  ”她的妈妈在医院住院部门张望女儿的到来,她都十多天没有休息了,看见倩文时,话还没有说,拉住女儿的胳膊泣不成声……

  倩文看见妈妈憔悴面庞,人也瘦下来,本来就瘦小,这回更不成样子,妈妈还不到五十岁,怎么却像个大妈,搂住妈妈的脖子无声地哭泣,心就像打翻的五味瓶五味杂陈,五年没有回家,怎么变成这样,妈你先带我看看爷爷奶奶,然后你在慢慢告诉我家里到底发生什么事了?

  妈妈点点头,领着倩文先去奶奶的病房,边走边说:“倩文,其实你的奶奶两年前就因脑干堵塞,就卧床不起了,这段时间病情越来越严重,你奶奶已经三天不吃不喝了,药水打进血管里都不循环,胳膊腿都浮肿,不得不停药,医院让我们准备后事呢……”

  “倩文,推开病房的门,来到奶奶床前,看见奶奶静静的躺着,闭着眼睛,半张着嘴借助氧气瓶在呼吸气息也不匀称,时大时小,嗓子里有痰,呼啦,呼啦,堵在嗓子里,咔不出来,奶奶一定很痛苦,已经不见奶奶昔日红润光泽的脸,而是干枯没有血色,门牙都脱光了,腮腺也塌下去了,倩文强忍着泪水,趴在奶奶的耳边轻轻呼唤,奶奶,奶奶,我是倩文呀,奶奶对不起,我回来晚了。”

  奶奶的头好像轻轻动了一下,眼泪顺着眼角慢慢流淌下来,但是她的眼睛始终是半睁着的状态。只见眼皮动动,好像是拼尽最后一点力气在与死神挣扎,突然电波超声亮了红灯,报警器响了起来,护士大夫跑过来,检查一番,然后又打个强心针,这时奶奶又安静下来,医生出来时说:“她刚才很激动,你们要有心里准备,她最多还能熬过两个多小时……。”

  倩文趴在奶奶的床上声嘶力竭的哭了起来,妈妈拉住她说:“你的奶奶还有呼吸,别这样,她会很难过的,她脑子里间接有意识,你先起来去后院看看爷爷,他在脑血管科的急救室呢,幸好昨天送得及时,妈妈用眼睛看看德智,幸亏德智了,这会你爸爸和你二叔在哪呢?”

  我带她去,阿姨你守着这儿,我带倩文去。

  “我爷爷是怎么住院的?”倩文边走边问德智。

  “你先去看看爷爷,爷爷是突发性脑出血,都是八十多岁的人了,身体一直很好,已经很不容易了。”

  倩文心里只是盼着能见到爷爷,然后和爷爷说说话,也没有心情理会别的事,但是她心里纳闷,爷爷奶奶病重,为何不见姑姑呢?二婶,他们怎么都不在?家里到底发生什事?她边走边在心里琢磨,百思不得其解。在病房门口见爸爸红肿的眼睛正望着她,五年了,虽然有的时候能和他们视频聊天,没有注意他们的变化,可眼前爸爸已经是鬓染霜花,脸上也布满了细细的皱纹,旁边的二叔情绪低落忧郁的眼睛布满血丝脸色也非常难看,他们见到倩文,谁都没有说出话来,泪水都溢满双眼,哽咽难言,爸爸指指病房的窗口,告诉倩文,你爷爷现在还没有度危险期,家属暂时不能进去,只能在外边静候,倩文趴在窗户上,见爷爷满身插着管子,静静的躺着,倩文默默流眼泪。

  “爸爸,你告诉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爷爷不是好好的吗?怎么会突然病倒了?”

  “你别问了,你从奶奶那边来,情况怎样?还是你妈妈一个人在吗?”

  倩文把刚才的情况说了一遍,“那你快给姑姑打电话,告诉她奶奶不行了?”爸爸焦急的说。二弟你也赶快给你家里的打电话……

  “嗯!嗯!”他们答应着。

  一个多小时后,等姑姑和二婶相继到来,都没有看到奶奶的活气,来的时候,奶奶已经走了,临走的时候奶奶的眼睛依旧半睁着,尽管姑姑哭的声嘶力竭,又为奶奶披麻戴孝,可家里人都对她爱搭不理的,妈妈的目光也是冷冷的,倩文,不知道为什么?姑姑也就在倩文身边的时候多。眼泪都没有干过,德智帮着忙前跑后的,也没有时间和倩文说话。

  奶奶的丧事由二叔主持,爸爸和奶奶最后告别之后,就把后事交给二叔操办,而他始终在医院守护爷爷,可奇迹出现了,就在奶奶下葬第三天,爷爷竟度过危险期,慢慢地恢复了意识,只是还不能流利的说话,家里的人他都认得了,尤其是倩文,看见倩文,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粘着他不让走。倩文就天天陪护爷爷身边寸步不离,爷爷的身体也奇迹般地恢复过来,第十二天就出院回家了遵医嘱慢慢调理,爷爷又能自己走了,就是迟缓,说话也没有以前清楚了,但是命是捡回来了,奶奶的离去,是无法挽回的,奶奶已经卧病在床二年了,这对奶奶来说也是解脱了,爷爷恢复健康对儿女们的悲伤的心应该是莫大的慰籍

  倩文的假期已经过了两天,她提前和领导请示,把家里的情况和领导说了,领导又破例延长两天,这回无论怎么样,她都得回去不能再耽搁了。于是她在网上订好了回程的车票,要走的头一天晚上,爸爸让妈妈在家里准备一桌丰盛菜肴,把妹妹全家,还有弟弟的全家都叫到一起,还有德智,请来吃顿团圆饭

  爷爷先是皱皱眉头, 很是不乐意的样子,爸爸温和地说:“老爸,你怎么还记仇,都是你的儿女,手心手背都是肉,这次老妈没有把你带走,不是交给你新任务了吗?让你引导这些迷途羔羊知返吗?难道你忘记了?”

  老爸不情愿地点点头,然后说:“孩子明天要走了,如果他们在这再大吵大闹起来,怎么办?”

  “不会的,我保证!”

  爷爷这才勉强地点点头,二叔和二婶领着弟弟先来的,二婶进屋就去厨房帮妈妈准备晚餐不一会姑姑和姑父也带着妹妹来了,姑姑犹犹豫豫的领着孩子去了爷爷的屋子,没有去厨房,爷爷见到姑姑把脸扭过去了,脸色也变了,爸爸又温和地走过来,领着妹妹到爷爷跟前,“老爸你不一直想着你最疼爱的丫丫吗?”调皮的小丫做个鬼脸姥爷的脸上亲了又亲,爷爷终于露出了笑容。姑姑红了脸羞愧地低下了头。

  一大桌子菜,摆得满满的,要入席之前,爸爸端一杯酒,对着奶奶的照片说,“妈你放心地走吧,我们兄妹又都聚在一起了,不用你惦记了……”说完把酒散在地上了。

  这样大家才陆续地入座,妈妈把最后一道菜端上来,也坐下来,爷爷又坐在主位上。

  爸爸挨个斟满酒,然后说到:“今天我是大哥,我先来说几句,今天是借助给倩文践行为由,请大家来,就是想重温这血浓于水的亲情温暖,不管过去有多少恩恩怨怨,有多大的隔阂,今天都随着这杯酒的下肚而一笔勾销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兄妹三个扶养大不容易,她们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妈妈的离去已经是无可奈何的事,现在还有老爸在,你们知道吗,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还好老爸给我们一次尽孝的机会,我们应该好好的珍惜,“我们先干了这杯酒”……

  过去的不愉快都让它过去吧,也不要纠结谁是谁非了,要不然妈妈也不会含笑九泉,她临走的时候,半睁着眼睛就是担心她的孩子四分五裂,互相争斗,成为众人笑柄,可她说不出来,你们哪一个还忍心再继续伤害她,叫她死不瞑目?如今,就剩咱们老爸一个人了,也刚从鬼门关走一遭,是妈妈不放心我们,才把爸爸硬推回来,想办法让我们重归旧好,然后和乐融融的相处

  妈爸还有点积蓄都在老爸这里,我和你嫂子商量好了,我们一分都不要,以后爸爸有病的费用我们全包了,妹妹家里条件差,弟弟也不富裕,就把妈爸的那点积蓄留给你们,还有妈妈从前用的东西,明天让你嫂子有功夫归拢好,你们喜欢哪件就随便拿,只要把老爸给我们留下就中……”

  这时,姑姑已经泣不成声,二叔也羞愧低下了头,二婶红着脸说:“大哥对不起,那天若不是我的话,激怒了妹妹,我们都失去了理智,才在老爸面前大吵大闹,气得老爸害病的,我当时就是鬼迷心窍,只图一时痛快,没有考虑到后果,害得老爸差点丢了性命,幸好老爸得以脱险,要不我们的后半生就得在悔恨中度过……”

  “二嫂子对不起,都怪我不好,我当时不该那样和你说话,再不好你是我的嫂子,如果不是我先冒犯你,你也不会和我不依不饶的,不顾念亲情,在大街闹成那样,应该检讨的人是我,我一个嫁出去的女儿,不该回来和你们挣财产的。为了这件事回家他姑父也和我吵了一架,如果我接受老爸的财产,他就和我离婚。”

  “大哥,爸妈的财产我们一分也不要,那点钱留着给爸爸自己用,他想吃啥就给他买啥,我们都有一双手,要靠自已的双手去赚钱,等老爸有病医药费我们平均摊,老妈我们没有尽到责任,老爸这块我们不能再缺席了。就给我们一次机会吧。”

  说着他们站起来跪在老爸面前乞求原谅,老爸挨个拉起他们的手,老泪纵横,哽咽着一字一句地说:“你们永远都是我的好孩子,只要你们认识到自己的错,以后你们兄妹能和睦相处,不要再为了一点利益大动干戈,不惜伤害手足情亲,我就知足了,百年之后就可以安心地见你们的妈妈,坦然的告诉她,没有辜负她的嘱托,这是她走的时候,给我下一到命令,不把你们教育好,不让我去见她,这回我可有脸去了。”

  听到老爸一席话,屋里哭声一片……

  爸爸接着说:“今天我还要感谢一个人,他就是我请来的德智,德智这几天发生的事,让您见笑了。幸好这几天有你的帮忙。”

  “哪里,哪里,叔叔,你严重了,我只是坐了我该做的事。”

  “倩文,德智现在可是咱们村子里的骄傲哇,他在咱们村开办一个养殖基地,有一个养鸡场,一个养猪场,还有一个养牛场,他的养殖场在村子的北山坡边上,都是绿色养殖,已经四年多了,他的养殖基地是国家指定的扶持项目,德智引进先进技术,做得可是有声有色,可不再是那个天天逃学,不学无数的淘小子了,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农民企业家了,他解决村里就业一个大难题,村里的剩余劳力不用再外出打工了,都去了他的养殖地工作了,德智天天必须去养殖地亲自检查一下。看有没有遗漏下啥问题。

  这几天咱们家的事多亏他帮忙,以后你在南方有啥好的投资项目别忘了你的德智哥哥。

  “倩文,那当然。”

  这回倩文才彻底明白家里发生了啥事,但是经过爸爸在中间的调节,一家人又恢复原来的样子,久违的欢乐气愤又重现屋子里,暴风雨过后终于见到彩虹。

  第二天早上,倩文踏上了回程的列车,在车站大家依依惜别的场景,还在眼前浮现,但是,他上车时,德智塞她一样东西,让她上车之后再看,列车开走了,倩文轻轻拿出一只精美的盒子,底下有一个纸条:“你想知道我消失这十年到底做了什么吗?你得先答应做我的新娘,我要用一生的时间慢慢告诉你我的奇遇,”盒子里是一枚闪闪发光的钻戒,如同德智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注视着她。倩文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晶莹的泪花滴落在钻戒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期而遇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