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公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外公印象

2018-11-30 22:56:34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外公印象

  我对外公最早的印象是戴顶黑色帽子,帽子前面有个五厘米左右长的帽檐;帽子左右勉强能压到耳廊,好像很多挂画上刘少席戴的帽子。小时候我一直好奇这个帽子到底有啥作用,既不能暖耳朵,又不能暖脖子实在不如我戴的“雷锋帽”实用。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好奇,使得外公这一这形象在我脑海中烙下了最早的印。外公戴副塑料框的眼镜,镜框的颜色记不清。左胸脯上衣兜里别着个钢笔,钢笔帽是银色的,闪闪发光,我一直觉得这个钢笔很酷,后来上学时也喜欢在左胸脯的衣兜里别个英雄牌的圆珠笔。我已记不的那个年代具体日历大概是一九九零年左右。

  我对外公家的最早印象比较确定,是孙六乡中学的一间教师住房。墙是由青色的砖垒成,瓦是红色的。一扇朝向正北的合页门,推开门进去,一张挨着西墙的单人床,我在外公家住时就睡在这张床上;房子东南角有张双人床,双人床的北头顶着一个泛着黄的木制衣柜,贴着双人床的南头是一张宽一米左右,长一米五左右的桌子桌面恰好抵到南墙两扇窗户的下橼。这就是外公家所有的设施。南墙窗户外面长有一颗枣树,我已不记的是否结过枣,隐约记得临着窗前的一株枣枝有过一个白色的马蜂窝,白天有几十个黄色的马蜂在窗前飞绕。窗户再往南大概一米五左右就是孙六中学的围墙,围墙由红砖砌成。房子与围墙之间除了那颗枣树,就是矮矮的蒺藜草、健壮的牛筋草和一些我也不知道名字的草。

  这间房就是外公家的主屋,主屋的西面是一排学生宿舍;主屋的东面好像是外公家的厨房,厨房的顶是几块石棉瓦,石棉瓦呈东高西低放置——这肯定是记错了,如果东高西低的放置,一旦下雨,雨水就会向西流,流到主屋的东墙就无处可流了。对于厨房位置记忆为什么说好像呢?因为我脑海里还有个画面是主屋东面搭的是鸡窝,我也分不清那个画面是对的。

  主屋门正北方四十米左右远是几间连通、颇为气派的红砖红瓦建盖的大房子,这是孙六乡中学的学生食堂。外公家主屋和食堂中间处矗立着一座由红砖砌成的圆形水塔,水塔东墙外自下而上嵌着一排铁扶手,人抓着扶手能爬到塔顶,塔顶是平的,中间有个圆圆的水井

  我对孙六乡中学印象最深的是学校办公室门前有棵大粗榆树,十个人手拉手合抱都抱不住,不过十年后,我再回孙六中学时觉得它反而没记忆中的那么粗了,貌似三个人手拉手就可以抱住了。

  外公在孙六乡中学最出名的事应该是养了一只大狗。外公以前常说:“这条狗一上街,街上就不会再有别的狗了。”对于这条狗的事迹外婆也曾告诉我:“每天早上学生去操场跑操时它都去教室课桌兜里找馒头吃,听见学生回来的(脚步)声就赶紧跑了。”后来有个龙门寨的人看上了这条狗,提议用一辆新飞鸽牌二八大杠自行车跟外公交换,外公不同意。最后这条狗上街去玩突然没有回来,而且再也没有回来,一家人找了好久也没找到,外公怀疑是被人药死拉走了,特别怀疑对象就是那个提议用车换狗的人。时隔二十多年,每次讲到这只狗,外公和外婆仍很激动

  我不记的外公和我说的第一句话以及第一次相处了。外公在孙六乡中学常说吃姜有好处,我脑海中有个画面就是外公躺在床上吃姜。还有个画面是外公带我到学校东面的操场去玩,在操场遇到了高老师女儿,他看我们两个拔牛筋草——这种草我们那里人都叫它老牛拽。再有就是外公家有辆脚蹬三轮车,我非常喜欢骑,现在怎么也想不起来那辆三轮车放在主屋的那里,也许是我大舅家的。

  思来想去我对外公在孙六乡中学的记忆就这些了,而且都是些孤立的画面,也分不清时间先后,甚至有些都分不清是梦里的场景还是现实中的场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外公印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