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县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县城

2018-12-03 05:49:49 作者:6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县城

  平陆县是个很小的县城,小到只有一条主街,从东走到西,再从西走到东就没了,中间纵横夹杂着几条小巷子。平陆县位于黄土高原之上,有句俗语是“平陆不平沟三千”,确是如此。  县城的北边是绵延不绝的中条山,不知道有多长,只是从来看不到太阳升起的东边,也从来看不到太阳落山的西边,即使站在我家高高的屋顶,我也从未看到过山的尽头。  县城的南边是日夜奔腾的黄河,永远翻腾着泥沙泛起的河水流淌在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中,从西而来向东流去,日夜不息。  这是我的故土,我这一生的故土,即使走的再远再久,她也终究是我这一生魂牵梦萦的故土。  我的高中时代是在这个偏僻闭塞的小县城度过的,没有曾经憧憬,却带给我无限的怀念。她承载了我年少时期喜怒哀乐青春往事,小到一家店,大到一条街,都有我曾经游荡过的记忆。  我喜欢将一个人的行走称之为游荡,我游荡过平陆县的大街小巷、角角落落,虽然本来就不大。东北角有圣人庙,南边有茅津渡,西边有大桥东西走向的主街,我曾经走到过她的东边,顶着太阳,沿着街边一直朝东走。我总是很执着于某些事物的尽头,比如路,比如山,就想站在尽头看看终点是怎样的,会不会是孤独的?走了多久不记得,好像都被太阳晒出了汗,我也没停下脚步,路过了好多店铺,走过了旧旧的杂乱居民区,直到走到了尽头,前方是别人家房子,只能向南或北拐弯,继续走向不知名地方。  我就在这里停住了,低矮的房子前,有和我年纪相仿的男孩女孩在打闹嬉戏女孩子留着那时最流行厚重的齐刘海,马尾高高扎起,扎上时下最时髦的头花,男孩子则是被称之为“杀马特”的造型,不过那时凡是有点追求的男孩子都留这样的发型,也就看的挺顺眼。路是架在沟壑之上,两边向下建有几口窑洞,可以看见有妇人出来倒水,有孩童沿着门口的斜坡往上跑,崖边斜斜长着几棵狗桃树,高出路面的枝芽上满是灰尘。  就这样驻足了好久,想着在这样的地方竟也有人居住,妇人们操劳着家务小孩子快乐的玩耍,少男少女自由的嬉戏,想象夜幕降临后,那几间低矮的小屋也会亮起温暖的灯,会有热腾腾的饭菜爷爷奶奶会拄着拐杖,颤巍巍走出来叫着自己孙子孙女的小名,沟下的窑洞也会是这般光景,在县城某处打工男人们会回到窑洞,做好饭的妇人们站在门口大声呵斥着自家贪玩的孩子,声音在沟底回荡,传的好远。  每家每户都在认真的过好每一天,生活在平陆县里的每一户人家是这样,生活在黄土高原上的每个人更是如此,面朝黄土背朝天,在这贫瘠荒凉土地上,认真的成长、生活、学习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县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