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这么拼,肯定家里很穷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这么拼,肯定家里很穷吧。”

2018-08-26 10:00:33 作者:大纯同学 来源:壹课 阅读:载入中…

“你这么拼,肯定家里很穷吧。”

   01 

  昨天晚上,大学室友微信上连发了我几条微信,打开一看,她问了我一句:“大纯你说人和人的差距,是不是比人和狗的差距还大!”看完我哭笑不得,我说:用6位数的密码保护两位数的存款,恐怕是人不如狗吧!”

  和室友后来聊了一会,她说在公司用了2年*,终于通过努力做到部门负责人,就在前几天公司招来一个前台,拿着3000块的工资开着911,有一天下着雨,我骑着电瓶车在路上,没有雨披,一脸的雨,这时候前台开着911向我按喇叭,摇下窗让我上车,我摇了下头说,没事的,后来我骑着车,骑着骑着我的眼泪就哗啦啦的流下来了,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阶级差距。“

  室友出生在一个边陲小镇父母都是农民,好不容易考上一所还不错的大学,她是全家人希望。用她当年的话来说:“我这么拼,我不指望父母能帮我什么,所以我要自己争取。“

  其实听完她说的事情我挺有感触的,还记得当年大学看到同学换个5S土豪大脑反应是:卧槽!他好有钱!而到现在看到身边的人戴着伯爵手表,开着玛莎拉蒂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内心多了一份淡定从容。慢慢的我学会观察身边这些优秀的人,我知道他之所以能赚到钱,身上一定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点。

  成长越学会观察身边的人生百态,有时候觉得挺有趣恶性循环和良性循环的两个圈子。越碌碌无为的越觉得平凡可贵,越平凡可贵越觉得是活在当下。在我看来,活在当下是有前提的,是在清晰知道自己路在何方的时候,对未来所有准备的时候,可以坦然的说我活在当下。

  这世界可怕的是那些比你强的人还比你努力,互联网经济之下,那些年纪和自己相当的有太多耀眼的人了,她不仅有才,还长得那么好看关键是还有见识

   02 

  说到这,可能人心想,你以为成功有那么容易啊!谁不想成功?你也不看看人家匹配家庭资源社会资源!

  没错!确实是这样!

  写到这我突然想前几年很火的一篇文章:“一名非典型985毕业生的大学简史”。

  这篇文章里的意思名校光环并没有给名校学生带来他们想象中的荣誉感和成就感,照样工作难找、钱难挣,与身边优秀同学的对比更让很多普通学生感觉焦虑自卑

  那会有的媒体上出现了“预备中产阶级”之殇这种标题,确实日渐的阶级分化越来越明显,让这些大学生充满了愤懑与焦虑,同样也是一种深深无奈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我觉得和我们当年小时候喝过的毒鸡汤有关父辈当年总会说:孩子你努力读书吧!考个好大学你就会有出息的!父辈说错了么?没错!只是我们把这两者的相关关系理解了为因果关系!

  应该是考个好大学,你有出息的可能性当然会增大!而不是因为你上了一所好大学所以就一定会有出息!在这种心理作用下可能有的211.985的在找工作的时候心理有落差

  还有一个原因是很多人从农村、小县城考到这些一线城市,原来自己多骄傲成绩,到了名校发现都是一样平台。都是这个学校的,别人还比你有家庭背景,还比你有见识,还比你漂亮才艺……于是有了无处安放的小自卑小焦躁……到了名校可能发现真的是人外不止还有人,还有神吧!

  但是我想说的是:当年老师说的没错,一个普通人家一个农村子弟,你在你该要好好读书的时代你就是要好好读书……读书是大多数人的捷径,这里面有多少无奈相信很多人都懂吧。

  所以你们这些高校毕业生,你们完全可以调整心态,你们可是中国教育之下筛选出来的最优秀的青年,你们应该不要着急,内心多一份笃定!

   03 

  前几天和无锡玩的最好的几个朋友聚会,一顿火锅从6点吃到十一点,我们得出的一个观点现在社会分化越来越严重,我们现在要是再不努力,我们的下一代估计是更难逃出阶级的牢笼了……

  我是一个小城姑娘,我出生在湖南一个小县城里,当年我来无锡读书的时候,我貌似没喝过星巴克,没吃过牛排,当年的我是一个喝星巴克不会从那个口里喝,会问服务员吸管的,当年的我,吃牛排的时候会把那张挡油的大白纸一上桌就擦了桌子的,当年我的我,会问猫屎咖啡是屎怎么能吃?当年的我一听买阿玛尼衣服,我内心回想:卧槽什么鬼?有七匹狼辣么贵么?

  18岁之前我在这个小县城里,读的也是省重点中学,那会的我们,也由于小县城的原因,社会阶级还不是特别明显,也是到了高中,在县城里的子弟多半是在一中。于是我们高中班上有一群人成绩特别好,有的家庭也确实不错,总有什么什么局局长儿女

  后来到了外面发现,人家从幼升小就开始拼了,更何况初中高中大学,这些父母做梦都想着让孩子考进“三桥一外”,在我看来现在的教育,越来越拼的是父母的综合实力

  好像这个社会越来越是个拼爹妈的时代……从小就有匹配着这样的教育资源和优质圈子,在未来是多么难得的社会资源。

  有个朋友和我开玩笑和我说,这些从小在重点学校的到了暑假讨论的都是去日本玩还是韩国玩?那些相对的孩子可能问的是你的辣条多少钱一包?瞬间我笑了,接着我深思了,因为……

  我突然想起了我们小时校门口那一毛钱一个的冰袋!好像还蛮好吃的!

   04 

  我们每个人都有四种出身,家庭出身,城市出身,教育出身,职业出身,毋庸置疑的前两者无法选择,甚至前两者就影响了后两者。

  但是我还是愿意在我后面的空间内努力一点,上进一点……我不想自己有一天,我不曾经尽力,却发出:“命里有时终须有 命里无时莫强求”屈服于生活宿命观!

  我可能这辈子都混不到中产阶级,都摸不到阿斯顿马丁,但是我能在我踮起脚尖就能摸到的空间里努力,我肯定能开的起*萨斯啊!

  完了!今天我这牛逼吹出去了!未来我要是开不起*萨斯,只能开奇瑞QQ,我会不会很丢脸

  我知道欲望不同,每个人想要的东西都不同,想要得到我的想要的,也许未来的路会很艰难,但是我们得有一颗笃定并且平和的心去面对这些生活的艰难和困苦,因为家里没钱,所以更应该拼吧。

  *作者简介壹课内容组大纯,既能踩着平底鞋去深*教,也能挎着Burberry去北欧看展,追求人格独立文艺女青年。文章首发一课(ID:bestyike),毕业生的理想岛,这里集结了一群不爱将就的年轻人,专注职业成长和技能提升,让一部分人先成长起来。

  毕业之后的你们

  是否也有这样的感悟

  看完这篇文章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今日充电推荐

  上大学的时候大家都有上过计算机课的吧,壹课君那会从没有认真系统的学过,不是逃课就是上一半就睡着了,导致现在一个简单表格都不会做,说起来都是泪。如果你们也有这个问题,壹课君良心推荐你们去看看微软MOS认证专家陈世杰的Excel精品课程,让你从excel小白进阶成大神。如果你也感兴趣,扫描下方二维码,开始学起来吧!

  点击阅读原文那些男生谈恋爱之后才知道的女生秘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