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2-03 23:06:5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暖

  有时觉得,文字宿命,更像召唤,可以把人引到更深的风景中去。就像冬天,貌似地冻天寒,彻头彻尾的冷,实际上它的核心是暖的。小兴安岭的雪早已迫不及待,覆盖漫山遍野漫长冬日已经来临。雪会整整陪伴北方人一个冬季,很长的冬季。在我眼中,世间万物都是文字,它们是流动或凝固的语言,为人们描绘了一幅又一幅绮丽图画。文字和雪都是冥冥之中安排。我在文字里找到了悲悯和快乐。也在雪中找到了安宁故乡,觅得连绵不绝,素丽壮阔心情

  余秀华说,即使被这个社会污染得没有一处干净地方,回到诗歌里又干净起来。我们的感受如此相似,无论多么烦恼,多么痛苦,回到文字里,我就会变得平静。原来文字一直都在过滤着我的感情,留下洁净,去除了渣滓。这是多么幸运的事!生活如此厚待于我。文字有雪的质地厚重温暖干净,我在立冬这一天写字,心中有一种被成全的快乐。

  和家乡截然不同的是,今日海口下了一天的雨,雨不是很大,落在人间声音却非常清晰。打在窗上,栏杆上,树叶上,声音深深浅浅明显不同。隔着窗,拉上窗帘听雨,也是一件美事。我的心中飘雨又下雪,它们像隔了一世的情人,在我的身体里相遇,爱得如火如荼。孟庭苇的那首《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让我印象深刻。多少年,我面对的都是冬天的白雪皑皑,没有雪的冬天是怎样的,下雨的冬天又是怎样的呢?我充满了好奇憧憬。如今,我已深刻的感受到了它的滋味。下雨的冬天清冷阴郁,而下雪的冬天洁白温暖。最美的都是那些植物好看好听。无论是绿叶繁茂还是枝干伶仃,都诗意盎然,不同的只是心境情境我喜欢冬天的雨夜,雨打在芭蕉上的声音。不看只听,像音乐深浅不一,时疾时徐,仿佛有人打着节拍指挥一样,舒缓又深情,专注又忠贞

  我也喜欢冬天的雪夜。雪在路灯无声无息,似纷纷扬扬情话,在耳边热语。它们晶莹剔透美不胜收。真的,没见过雪的无法体会雪有多美。它们分明就是白色的六角花瓣无边无际地飘啊飘。集美貌与洁纯于一身。有诗云~拟约三九吟梅雪,还借自家小火炉。北方的冬天屋外着实寒冷,屋内却着实温暖。如果家里再有一个小火炉,温酒煮茶,在昏黄灯下读几行字,就更美了。冬日,适合有一双手温暖相握,有坚实臂膀妥帖依靠。那么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山高水长,都不觉瑟瑟,不觉遥远。喜欢林清玄的那句~愿你归来仍是少年。我惟愿一切过往和今日,如同初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