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孩子的精神领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孩子的精神领袖

2018-12-03 22:59:0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孩子的精神领袖

  有的人,注定是为语文而生的。譬如王岱!

  七年前,第一次听王岱老师讲《宝玉挨打》,面对孩子们对《红楼梦》基本常识语焉不详,王岱老师很睿智更新思路带领孩子们从本我出发,辨识爱情,为这群孩子开启了红楼的一扇窗。后来听过她做课《项链》,也是很自然、很适性的感觉引导着孩子寻找属于自己的马蒂尔德,没有仅仅停留在“爱慕虚荣”这一表征,帮助孩子们开启了人性的自我觉悟。后来在做分享交流时候,她提到了这句话:语文老师,要做孩子的精神领袖!我牢牢地刻在了心里。

  关于王岱老师,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剪影就是她坐着圈椅,背倚着书橱,眼睛里投射出仁智、敏慧的光。她如一本厚重的哲书,有禅性,有道骨,有儒风。今天,听她娓娓道来的《回归语文 回归教育》,有“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感觉。系统的听她谈自己的语文、自己的学生、自己的“三无主义”,我一下子感觉到王岱老师是行走在可持续专业发展道路上的勇士,她一直在做一些符合“语文之道”的事情

  在当下功利主义盛行、唯分数论至上的教育生态环境下,能坚守初心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是“王岱的意义所在!王岱老师说:“语文学习是一个求知、审美涵养生命过程”。王岱老师结合着自己的理解,对当下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进行深度解读。从语言输入到语言输出,期间孩子们的思维、审美、文化变化,是相辅相成的。总有一些人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之前王岱老师一直在做的一些专题研究性学习,一些整本书阅读、一些群文阅读,都先于即将出台高中新课标的“学习任务群”和课标的一些基本要求。比如“四公子”、“鲁迅专题”、“现代诗歌专题”等,对孩子的影响无疑是受益终生的。这些专题探究学习实践活动有效融合了语言和言语契合索绪尔现代语言学基本理论。而恰恰是这些,涵养了孩子的精神世界,这应该是“做孩子的精神领袖”的一种必然

  从上世纪90年代末,王岱老师就提出了她语文教育的“三无主义”:思想禁区、读书无限制作文模式。这其实就是回归了语文教育的本分!教给孩子质疑,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引导孩子做一株思考芦苇,这应该是语文教育的终极意义。读不跪的书,做大写的人,这才是阅读教育的脊骨!思想无禁锢个性有张扬,这才是写作教育的魂灵。她告诉孩子们的五句话,可以说直击生命成长的本身。 “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你可以不大声说出真话,但至少可以保持沉默,不说假话。”“令我敬畏的唯有头顶星空内心道德律令。”“实验中学很小,北大也不大,大的是你的心和梦想。”阿尔贝特.施韦泽在《文化哲学》的篇末说:“只有使敬畏生命的信念发挥作用的思想,才能开创永久的和平。”只有真正从灵魂深处尊重生命的人,才会培育孩子这种深刻的思想和不羁的魂灵。

  王岱老师说:“我唯愿与我心爱的学生洞察世道,起而行事;觅得故园诗意栖居。”这是所有语文人一切的梦!我尤其喜欢王岱老师如数家珍的谈她的那些孩子们,并且非常羡慕。好的老师应该是有故事的老师,尤其是能与自己所教的孩子发生故事的老师。那么多优秀的孩子,走出半生,归来王岱老师的身边,仍然不忘初心,仍然是翩翩少年。这正是王岱老师作为孩子的“精神领袖”,对孩子关键时间的关键影响力。可以说,她是孩子们一生中遇到的最关键的人之一!我个人因为长期的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真正和自己贴心孩子不多。近几年带的时间最长的一群孩子,是连续带了三年,第四年毕业季,没有带到最后。但是他们在初四元旦联欢的时候,班里几个最调皮男生,把我“簇拥”到教室课代表就往我嘴里塞剥好的橘子瓣,然后他们和我合唱精忠报国》,那是我在他们语文第一课上教唱的歌曲。仅仅是这么一点,也令我感慨许久,因为感觉到我在他们的生命成长中,打上了一位语文老师的烙痕。对比王岱老师与孩子们,那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啊!

  王岱老师说:“教师的精神空间有多大,教育的空间就有多大”。从某种角度上来讲,当下哲学缺位,文化荒芜,“已逃逸的诸神的不在场和即将降临的诸神的迟迟未见”,各种浮躁抱怨、驳杂、良莠充斥在世间冲击着教育、冲击着教师队伍。但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如果能回到原点,保持初心,在夹缝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路径,并坚持去成全,那将是无尚的功德。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王岱老师所做的不仅仅是学生的精神领袖,更是我们语文人的精神领袖、教育人的精神领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孩子的精神领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