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生不老的探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长生不老的探讨

2018-12-04 03:18:01 作者:阿哲 来源:阿哲投稿 阅读:载入中…

长生不老的探讨

  十几根木板组成一条小木船,船板在水中浸泡,木头肯定会慢慢老化,任何东西都会老化,这是无法阻止的,因此人们认为衰老死亡是自然规律,也无法阻止。可是那条小木船,每个月都用一根新木板替换掉一根旧木板,那么这条船就算行驶一万年,也是新的,这就是“永恒之舟”理论

  人体衰老的本质细胞分子的衰老,如果新分子能及时替换掉旧分子,人体就能像永恒之舟那样长生不老

  著名的海拉细胞是美国妇女海瑞塔·拉克丝的癌细胞,海拉于1951年死于癌症,但是她的癌细胞被保存了下来,因为海拉细胞被证明长生不老的,至今被世界各国的生物实验室培养。为什么海拉细胞可以长生不老?因为癌细胞一直在不停的快速分裂,也就是说:癌细胞一直在合成新分子,并由新分子组成新细胞,因此海拉细胞永远都是新的,这就是现实版的永恒之舟。由此可见:细胞本身就具备了长生不老的功能,但是人体为了维持自身结构,而关闭了细胞的长生不老功能。

  癌细胞为什么可以长生不老?因为细胞染色体的端粒被称为“细胞的生物钟”,染色体每复制一次,端粒就会缩短一点,当端粒缩短到一定程度,细胞就衰老死亡了。而癌细胞的端粒酶被激活,能够延长缩短的端粒。癌细胞可以长生不老,这句矛盾讽刺话语体现了生与死的辩证统一:生中蕴含着死,死中蕴含着生。

  生活经验我们可以得知:哺乳动物寿命体型大小正比,小鼠的平均寿命是3年,而体型大小与小鼠相同的裸滨鼠,平均寿命是32年,后来科学家发现裸滨鼠细胞具有一种衰老蛋白质清除系统,可以及时清除衰老的蛋白质,然后由新合成的蛋白质补位。人体也有衰老蛋白质降解途径,例如溶酶体途径、泛素-蛋白酶体途径等,但都不如裸滨鼠那么有效

  简而言之,永恒之舟原理就是未来人类实现长生不老的原理,而且这是双保险:一条研究思路是及时降解旧分子,然后让新分子补位。另一条研究思路是及时凋亡衰老的旧细胞,然后让新细胞补位。这两条研究思路总有一条能走成功。但是现在很多人的研究好比是“给船板涂上油漆,来减缓船板的老化”,而不是“怎样更换船板”。也就是说:氧自由基导致细胞分子的氧化衰老,抗氧化剂(例如花青素、维生素E、超氧化物歧化酶等)能对抗氧自由基,从而减缓细胞分子的氧化衰老。我不看好这种“涂油漆让船永恒行驶”的方法,我看好的是“更换船板让船永恒行驶”的方法。

  我是生物专业的,而且致力于长寿研究。我曾经觉得抗氧化剂是延长寿命的最好方法,并在上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后来意识到,我之前的路可能走错了,于是我从“涂油漆”方向,变到了现在的“换船板”方向。衰老死亡不是自然规律,永恒之舟能够存在,永恒之人就能够存在。

  将来还有一种实用的长生不老方法:让人体长生不老比较难,但是把一个器官大脑)放入培养器中,使之长久存在,却相对容易做到。几十年前的动画片忍者神龟》里,大脑人就是这样的,看来人们早就想到这种方法了。

  接下来就是长生不老带来的社会问题:如果长生不老的那一天到来了,人类能够接受吗?

  (1)就业问题:人们长生不老,没人退休,就空不出新职位

  解决方法:智能机器人取代人类的工作,本来就不再需要人类工作了,人类只是享受成果

  (2)粮食能源问题:人们长生不老,光生不死,人口就会超过饱和,粮食就不够吃了,能源也不够用了。

  解决方法:限制生育。虽然可以长生不老,但是还是有人因为车祸等问题而死,死一个人,就允许生一个人,从而保持人口数量恒定不变,保持粮食和能源能够维持的人口数量。此外,可以建造多功能楼房:1到10层住人,11到20层是一圈圈的环形楼板,透光性好,上面种植庄稼,21到30层,也是透光好的环形楼板,上面铺设太阳能面板。一栋楼的粮食和能源正好养活一栋楼的人,这一栋楼的人,负责管理这栋楼的庄稼,城市农村融合了。

  (3)活太久,可能觉得乏味

  解决方法:失忆,重新体会人生,或者强制每天上班和受累,然后体会下班和轻松幸福,这样辛苦和轻松每天交替变换,就不会再觉得乏味了。好比一个城市生活乏味的人,旅游时不幸跌落山谷,过了几个月的野人生活,后来被救了,回到城市里,觉得一切都是幸福的。

  诺亚方舟的故事讲大洪水灾难中,只有乘坐诺亚方舟的人能够活下来。未来,人类会踏上自己制造的永恒之舟,可是我们这代人能成为永恒之舟的乘客吗?恐怕不行了,真羡慕未来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长生不老的探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