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音回答 | 女博士生来信:不想和男友异地,我想退学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语音回答 | 女博士生来信:不想和男友异地,我想退学了......

2018-12-04 13:30:18 作者:十点谈心 来源:尘世游乐场 阅读:载入中…

语音回答 | 女博士生来信:不想和男友异地,我想退学了......

  十点谈心

  思伽姐和汪冰哥已经解答了这封来信

  点击语音即可收听

  思伽姐、汪冰哥,你们好,听节目三年了,非常感谢你们带给我的陪伴温暖帮助。我是2018年的博一新生,入学两个月以来,最困扰我的是关于退学与否的问题。 其实在2018年4月份录取时候,就很后悔报了这所学校,甚至懊恼自己为何要来面试(我和男朋友硕士期间异地三年,实在不想读博士再异地四年了,考博前双方约定北京读博,而我北京的学校出于运气原因没能如愿,阴差阳错来到了南京这所学校,现在男朋友在北京)。迫于外界的各种压力(比如导师、硕士学校、师兄师姐父母、甚至担心自己不去上会影响该学校对我硕士学校的师弟师妹录取),我还是如约报道。 虽然我让自己努力接受甚至去喜欢上现在的境况(学校、导师方向),虽然现在的宿舍条件、学校环境、周围同学都很好,但如今博士读了2个月的我又开始动摇了,甚至已经开始着手准备2019年的目标院校考博准备工作

  我一开始不想来的原因有:1、自己没有考虑好,纯属认为报的学校多读博的概率大。2、和男盆友异地。3、方向问题(和我硕士方向有些差异,而且不是我想做的方向)。 当初我还是觉定来读博的原因:1、硕导很生气,不来以后可能不会再给我推荐了。2、我们学科圈子很小,放弃机会,明年的选择会有很大风险(导师不推荐、未必一定能在明年考上、工作再考易消磨意志等)。3、我问了硕士院校跟我关系好的老师,他们都建议我去。4、父母对我期许担忧。5、我是该博导的第一届博士生,而且博士所在学校及我所在学科也不错。 

  现在的退学理由:异地和研究方向。我与男友已经订婚,三年异地后本来期许能够结束异地,但由于我的原因,没能在一起;研究方向真的不喜欢,都说:“成年人不论喜好利弊,能好好毕业再找个工作不就行了”。但我主观上的原因,担忧实在做不出成果,甚至有一次博导说我有可能延期毕业。导师对我其实蛮好,知道我做不了他的课题想让我继续延续自己的硕士研究,在同博导的交流中感到博导对我的硕士方向了解有限指导也有限,而且现在的学校也没有做我这个方向的老师,深感对未来闭门造车的无力。 

  写了这么多,我认为自己已经决定了。我知道我的决定会给导师学校同学带来一定的不愉快甚至伤害,甚至觉得自己是个没良心,不讲诚信的人。如何避免或减小这种伤害,以及如何面对实施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现在比较无助焦虑,非常感谢你们能够帮助我!

  如果你也有问题希望被解答

  关注公众账号

   参考 来信规则 后台来信

  合作与转载请联系

  

  公众号原创文章 刘思伽 版权所有

  任何组织机构个人不得擅自转载和二次修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