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个老好人?不!做一个让自己喜欢自己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一个老好人?不!做一个让自己喜欢自己的人

2018-12-04 18:50:19 作者:素而安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一个老好人?不!做一个让自己喜欢自己的人

  三毛的《稻草手记》中有一篇《西风不识相》讲的是年轻时候,在国外求学和同住的人相处时光,刚开始的时候,因为父母交代的,在外面要谦卑有礼, 刚开始的三个月跟每一个人都相处得好,所有的活大家都抢着做,除了铺床之外,什么都不许她做。三个月之后,所有的活都是她做,她的内心也曾有不满反抗,因为父母教导凡事要忍让。

  三毛有很多好看衣服,慢慢的大家开始借她的衣服穿,刚开始的时候还有借有还,慢慢的她们开始自己动手拿了。而且,大家开始吩咐她去做一些事情。基于她的一再的思想:助人是美德,要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不要反抗;既然这么能干,那就多做点事情吧。完全尊从了中国的礼教,吃亏就是赚便宜。可是,她的心情却越来越沉落起来,完全丧失了自信。后来,同宿舍的晚上喝酒耍酒疯,院长问都没问,就说是她干的,还骂她是败类。被这么一冤枉,多少委屈愤怒一下子像火山似的爆发出来,拼了必死的决心发泄平日里积攒的怒火。这一闹之后,大家对她反而客气了起来,

  “这个世界上,有教养的人,在没有相同教养的社会里,反而得不到尊重。”

  在受到别人的欺负的时候,或者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平等待遇时,要勇于说出口,勇于为自己申辩。一味的当一个老好人是没有任何的好处的,这种跟别人建立起的友谊是没有尊严的。

  之所以看到这些感触比较深,是因为有一段时间,我也深深的处在这种痛苦中,想做一个让别人尊重的好人。刚来公司的时候,我也立志要做一个老好人,谦卑有礼,别人需要我帮忙做的时候,我必帮忙。刚来公司的时候,因为不知道要去哪里吃饭,所以就定外卖,旁边的男同事问我要不要一起定,我说好呀,我问他吃什么,他说吃什么都好。就这样,我们愉快的一起订餐,每次我定完餐,告诉他,他把饭钱打给我。就这样,过去了一周之后,我再帮他定完餐,他开始不打钱了,就这样又过了一周,我很生气,但是,我又在心里想,是不是他忘记了呢?给他一段时间期限。第三周的时候,我再次给他定了三次餐,并提醒他按时把钱打给我,他答应了,依旧没有把钱打给我,每天到了中午还提醒我订餐,就这样我又提醒他几次,把之前的餐钱打给我,每一次他都诚恳的答应,然后告诉我他忘记了,几次过后,我又帮他定了最后一次餐,我最后一次提醒他打钱,并在我注视下,把钱打给我,他照做了。第二天我在没有跟他商量的情况下,自己订了餐,等他再次提醒我订餐的时候,我告诉他,我已经订了餐,而且是只订了我自己的,并告诉他以后不会再跟他一起订餐了。

  基于方便,我把抽纸放在桌子上,但是,这样既方便了我,也方便了别人。第一次有一个同事来我这里直接抽,像抽自己的一样没有任何的感谢之意,我的内心虽有一丝的不悦,但是,我未曾表现出来,我的内心告诉自己,同事之间就要互帮互助。后来,整个桌子的同事都来我这里抽纸,仿佛这个纸是公用的一样,你抽我也不抽,不抽白不抽。就这样,我每三天就需要带一袋纸到公司,虽然我的内心在做一个好人还是做一个坏人,勇于维护自己的权益之间来回的切换,我都没有表现出来我对此事的不满。一天,桌子上的纸用完了,一个同事提醒我,明天不要忘记带纸来,纸没有了。我很生气,每次都用我的像用自己的一样。我幻想场景是这样的,这次我带了一袋纸用完了,下次你带一袋,再下次他带一袋。然而,事情并没有像我想象发展。我不断地追问自己,为什么会是这样呢?是我不够好吗?每一次我想发脾气的时候,我的内心都忍不住提醒我自己,自己是一个文明人,怎么可以这么做呢,事情一定还有其他的解决办法

  后来,跟别的部门的人相处,我也打算把我自己的这个原则坚持到底,果然事情都是不按我想的发展。之前被这么多的男同事伤害,这次找一个女同事好好相处吧。这个女同事每次见到我从来都没有正眼看过我,每次都是白眼球比黑眼球多,见我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傻缺”,第二多的话就是“你怎么这么矮”。每次管我要东西,还要我给她送过去。经过这一系列的事情之后,我开始从我的心灵深处拷问我自己。我怎么了?为什么我遇到的人都是这样的呢?是他们本人是这样的,还是我把他们惯成了这样呢?我深深的被这些事情困扰着,我不知道如何解决,我很苦恼,也不知道请教谁。

  我一再的反省我自己,为什么我跟别人相处的时候,总是会有这么的相处的问题,是这些人有意的轻贱我,还是我的性格柔弱,太放不开谦让的理念,无意间纵容了他们?是因为我先做了不抵抗城市,别人才能长驱而入呀!

  我多么希望他们能欣赏我的礼教,欣赏我有趣灵魂,然后回给我一个尊重,可惜的是,事实证明,他们享受了的礼教和有趣的灵魂,而没有回报我应得的尊重。我不再去贯彻谦让的理念,做一个让自己喜欢自己的人,然后再去寻找同样有趣的灵魂,即使这个人不会被所有的人接收,即使会有人不喜欢这个真实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