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到“精确”即晴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到“精确”即晴天

2018-12-05 19:49: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到“精确”即晴天

  黑格尔曾经发展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正、反、合,怀特海在此基础上把智力发展过程分为三个阶段:浪漫阶段、精确阶段和综合运用阶段。就是浪漫感知、精确体悟、综合运用。今天与青岛平度的同仁交流271教育课程的创新与实践,重新谈到了课程整合的“浪漫、精确、综合”三个阶段,想到了我自己阅读

  这段日子在读《追求理解教学设计》,被大概念、UDP等整的有点迷糊,索性合上,暂停。开始读马扎诺的《教育目标的新分类学》,还新买了马扎诺的《如何调动和激励学生》、《新教学艺术科学》、《培育智慧才能》。自我度量,已经完全超越了“浪漫”区,走向“精确”区,并从“精确”区走出了一小步。

  人,总是崇尚自我,喜欢更多的从自我的喜好出发,所以喜欢“浪漫”的做点事情。读书也好、工作也好。事实上世界是由经纬网构成的,每一个网格,都有一些限制、都有一些规矩永远不会达到庄子他老人家提出来的“逍遥”!无论是眼前的苟且还是远方的诗,都需要我们面对现实

  刚毕业那会,是一种纯粹的浪漫阅读与生长。读唐诗宋词鉴赏、读矛盾文学奖的那些小说、读红楼、读红与黑、读飘。那时候学校图书室,不大,除去一部分用于滥竽充数习题册、导读练习等,可读的文学书籍屈指可数,几百本?反正后来我感觉自己当时都读过了,满屋子的书找不到自己能入眼的了。后来因为工作,也陆续读了一些专业书,但感觉读的这一类书都是一些教育随笔比较浅近的书,所以大脑里建构起来的,还是自己比较喜欢的“浪漫”阶段的教育理论。对教育充满了“浪漫”的理解,所以一旦遇到问题困惑、遇到挫折磨难,就感觉特别沮丧

  后来,逼着自己走到“精确”区,成系统的阅读课程、课堂、教育理论专注,读一些有体系、有脉络、有渊源的专业书籍,越读越清晰,越读心力越强。不再满足于一些专家赶时髦而做的一些著作,而是读教育经典、读教育哲学追寻教育的本质学习本源去阅读。

  比如目标教学二十多年前,一参加工作就在做这个东西。要去制订教学目标,并且每节课要出事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可以在课前出示、也可以在课中、还可以在课末出示,还要回扣目标。也听相关的领导讲布鲁姆目标分类,但那时候,感觉布鲁姆和我有什么关系?后来第八次课改提出来三维课程目标,但当时全国上下误解了课程目标和课时目标的区别,于是课堂上的学习目标都写成了“三维”版,为了找到一个“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绞尽脑汁,乃至一旦找到一点,则欣欣然若有所得。人为地割裂,粗暴的掰开,直到今天还有人继续着。到271以后,感受到对学习目标的重视到了无以复加程度,用我的话说“我未见重视学习目标如271者”。对学习目标的呈现,必须黑板呈现;学习目标的叙写,必须体现认知内化,实践生成”;学习目标的内容必须体现“学内容、做任务、迁移提升”。在这种任务驱动下,我必须从布鲁姆读到SOLO再读到安德森读到马扎诺。这就是基于专业需求的精确阅读!

  只有走进“精确”阅读,才是真正的专业发展;只有走进“精确”研究,才是真正的专业研究。以前我曾经做过许多次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典型发言,都提到要阅读、要写作、要研究这些基本的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其实最近一两年才明白,真正的专业发展不是“浪漫”的阅读、“浪漫”的写作、“浪漫”的研究。开始之初,可以从“浪漫”入手,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兴趣,随之,一定是要迈出最关键的这一步,走向“精确”,比如从写随笔到写论文或者研究报告,从随心所欲的阅读到基于需求的有目的的阅读,从东一榔头西一榔头的乱研究到确定区域专一方向的研究。这样,才能真正走向专业!至于综合,先做了教育专家,再去朝向教育家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