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想有一棵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想有一棵树

2018-12-06 06:31:02 作者:思烤空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想有一棵树

  书页里夹了一片银杏树叶子,好多年前夹进去的,竟还是绿的。淡淡的绿。叶子已被压得如蝉翼般薄,宛如一款小巧精致艺术品,煞是可爱

  翻书的时候,被儿子看见了,他想要。我说,“你轻点拿,别弄坏了”。他点头,然后很小心地捏在小手里。

  儿子边摆弄手中的银杏叶,我边给他讲有关银杏树的知识。一不留神,叶子在他手里裂开了一道口。我心里有一丝痛。但我也理解,充满好奇心探索欲的孩子,拿到手里一个新鲜东西,第一件事就是先弄清其物理性质:软的硬的?光的涩的?温的凉的?什么色彩?有无气味?延展性如何?等等。所以我也就没有责备他。儿子手里举着被他捏破的银杏叶,却说,“我还想要一个”。我说,“好,我们散步的时候,到公园爸爸给你再拔几个”。

  在公园里稀稀落落从远方移植而来的树中,有二十来棵银杏树。我这人特别喜欢银杏树。有一年秋天,我在一个偏远地方见了几棵高大的结满了果实的银杏树,喜不自胜,在树下拣了好些落果在手里,想着有一天把它们种在什么地方,也让自己拥有如此这般一片华美林子结果辗转多年,能让它们落地生根并100年不遭刀斧逼迫人为戕害的地没找到,虽心有不甘但还是把它们丢弃了。

  我带孩子散步,路过这一溜二十几棵瘦小的银杏树时,每每要停下来,观望那么一会。我顺便把自己知道的有关银杏树的知识、故事,也讲给儿子听。因为是新移植过来的树,有几棵来年死了,我心里好一阵惋惜和痛。

  一日,我带孩子散步路过这里,忽然看见几个民工在用锋利的钢锯伐这一溜银杏树。我不明白这些可怜的小树做错了什么,犯了什么不可饶恕的大罪,竟至于要虐杀它们于童年!上前一问才知:河的这一段要建一座桥,他们是在为建桥清场。我好想认真地告诉他们,不要锯这些树,可以把它们挖出来,另找一片地移种过去,这样锯掉太可惜也太残忍了。我甚至想,我掏钱把这些没爹没娘的小树买下,自己弄块地,以便它们能成一片阴凉

  然而,我一个拥有城市户口的人,这辈子不可能有一块在自己私人名下土地,也因此我即使想收养几棵被判了死刑的树,我把它们安置到哪呢?

  在我们的城市,许多公园都立有这样一块牌子:请勿践踏草坪,严禁采摘花木。我知道对这样的牌子,我是不必当真的,可是我还是当真了。我是一个守旧古板的人,一件事被当众宣布为不可为时,我要是做了,心里就会有违规的自责。

  所以当我带孩子站在这公园仅剩的几棵瘦弱的银杏树前时,我的手犹豫了。

  我想有一棵树,一棵栽种在自己的土地上永远不怕被什么人驱赶、强挖、盗伐,可以数百年屹立不倒枝繁叶茂生机盎然的树。

  我何时能拥有这样一棵树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想有一棵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