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径

2018-12-06 16:01:5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径

  这是诗友谷子发的图片画面朴实清淡,却颇让人心动。我的记忆中也有一条这样的小路,从国防公路上去,拐至一个路口,就会看到一条羊肠小道,路不宽,两边野草横生,低矮灌木丛混迹其中,很荒芜,很蓬勃,一直延伸到南山的山洞旁。我经常一个人跑上山,周围安静的只能听到风的声音特别迷恋这种感觉,有一种不为人知窃喜快乐。现在想来,那漫山遍野都是时光啊!悄无声息流动,我与草木置身其中,充满了相对无言的默契和欣然。

  每到三月份,最先叫醒春天的是达紫香,其实就是杜鹃花,先是零星的粉紫,在料峭北风中彰显出峥嵘的俏丽,很快遍及山野远远望去,宁寂的空间不再清冷,充满了无声无息的喧哗与沸腾。那应该是一种视觉上的燃烧,目之所及处焕发着难以言说的深情

  小时候的我又傻又吵,但不知为何唯独喜欢只有我一个人的南山。那空旷,那滴着绿的安静,那耳畔使人战栗的风,还有那巨大孤独,弥漫在松林荒草间,那种随时准备寂寞吞噬的感觉从小就存在,隐藏在骨子里,偶尔被唤醒,于是,致命孤单的快乐便扑面而来。是啊,山水也是如来,是经书,回首凝视自身时会看到一个谜样的身影,晃动在彼岸深处,参山水,念觉悟生死间。这声色犬马人间,这转瞬即逝的存在,这刻骨铭心的风和时间……总是让人欲言又止,让人心怀热爱与迷恋,还有那么多解不开的疑团,有关生死与日月纠缠

  布考斯基说,一天不独处,我就会变得很虚弱。我不以孤独为荣,但以此为生。这小径就是盛放孤独的暗河,不是谁都能抵达于此,并参透它的来意。这空荡荡的风餐露宿生活,有滴水不漏的隐忍,有难以启齿思念,有纷乱四季雨雪,有余生长欢的警惕……就仿佛人到中年的秋天,就仿佛再也不见的南山小径。若干年后,曾回家去寻,以为的来日方长都已了无影踪,有时逝去的不仅仅是人非,还有物换。这就是所谓的凋零的哲学吧!就做时间的逆行者,都走了,都离开了,唯有你在,在历史的皈依处,在佛前的慈悲上,在烂漫与天真举手投足里。

  一条小径,带走了我的秘密,带着至死不渝,走过水月镜花,走向地老天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