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2018-12-06 16:00: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缠绵的雨后,空气里弥漫了一层薄雾氤氲槐花的香,散淡的袭来。路灯下,新萌的法桐的叶,绿的逼你的眼。我站在风里,哼一曲很久很久的歌谣——《光阴故事》。碎碎的时光,并没有被打开的月光宝盒保藏。记忆流星,在天际一闪而逝。卖火柴小女孩奶奶说过:一颗星星落下来,就有一个灵魂要到上帝那儿去了。我们的老辈人也都讲,每个人都是天上那一颗星星,只不过是有名、无名。所以,在浩渺星空中,我们找不到自己的那颗星,更找不到逝去的那颗星。

  我们的文化里,是畏惧死亡的。道教拼命的求长生,佛教拼命的求极乐,儒教拼命的求身后名,隐隐约约的都包含着对生命敬畏,更包含着对死亡的恐惧。不仅仅是恐惧肉体的消亡,更有恐惧死后灵魂的归属。正是这种恐惧,亦或者说是敬畏,所以几千年来,有些基本的法则,诸如因果善恶轮回等等,在世道上隐约起着约束作用,甚至有时候超越了礼法。正是这种根深蒂固的死亡的恐惧和神秘,教人敬畏。

  我从小受到的是一种躲避的教育村子里,有人去世了,我会被约束在家里,从来不会跟着小伙伴们去凑热闹,一直到我成年。近些年,随着年龄增长,亲历了身边的一些亲人生老病死。尤其是几位至亲,都是我悉心照料陪伴过的,也是守在他们生命最后一刻的。那种从患病治疗、终老的模式,已经让人没有丝毫的恐惧,只是一种切肤的疼,不是切肤是钻心的疼。

  人,需要不断地调适,在岁月长河里,把自己的心磨砺失去痛感、磨出钝感、磨出茧才会渐渐的坚强。劳绩、身心俱疲都可让自己暂时的忘却,但唯有时间,会慢慢的风化、淡化、模糊化。随意的搁置在心房的某个角落里,偶尔碰触,会发现,自己还活着。

  道家儒家我国的原生宗教,一个崇尚精神自由顺其自然;一个追求积极入世,实现人生价值。每个国人骨子里都渗透着这两种思想潜移默化,根深蒂固。南怀瑾大师曾经说过儒家是粮食店、道家是药店、佛家是百货商店。粮食是必需品,生病了要找道家,也无欢喜也无忧可以到百货商店里去寻找一些调适品。这三种文化,在不断的消磨、破障、重塑,我们可以以积极入世的心来坚韧、可以以顺其自然的心来顺应、可以以因果轮回的心来抚慰。如此种种,无不告诉人“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想起很久以前读过的那两句——西风吹不散谁的眉弯和谁念西风独自凉。西风属金,肃杀、清冷;东风属木,生发、和温。人生也不过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只要修炼的“他强任他强,清风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大江”,风动幡动心不动,就是超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