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晨起阳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晨起阳光

2018-12-06 19:14:51 作者:4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晨起阳光

  (一)

  秋雨刚刚落下的时候,文亦并没有想到文理分科会这么快。听班主任说,他当年读书的时候是高一升高二时才分文理。短短五六年,在高一才过两个月就分文理了。不过,她也只是听说,做不得准的。

  “分科,真有这么快吗?”脑海混沌一片,想不清楚道道干脆坐下来,一如既往刷题。最近学习委员武钢又整出许多题目来,不赶紧做,指定得挨批。脑与手的联合操作并不容易,这么想着,手却不得劲儿。写出的字歪歪扭扭,像是在作业本上信笔涂鸦。

  几缕乱长发先飘了过来,接着硕大头颅靠近。“文亦,听说了吗,下个月就文科分科了?”不用看,定是田源。有一次班主任讲课谈到“源远流长”,她跟着摇头晃脑说:唯一心,能源远。从此,班上同学为之冠名:田一心。此际,她挨着文亦,尽量凑近了,小声说话。文亦扭扭身子,轻轻道:“不知道。选文吧。不知道。”田一心又转过头去,拉拉前面男生衣服:嘿嘿,我就选理。去会会理科班的小哥哥……”被她拉扯的男生叫来俊君。闻言只是哈哈大笑,却不讲什么。回头瞥了一眼文亦和田一心,又把目光放在作业上。

  田一心本想大刀阔马坐下。奈何座位狭小,现在只能蜷腿缩足收敛着。瞪了一眼来俊君的后背,狠狠说:看我风华绝代……文亦没再细听,嘴角略微弯起几分弧度。似是终于集中了精神开始攻打作业堡垒

  (二)

  早晨,文亦再次踩点进了教室。脸红通通的,想是被忽冷忽热的风搅的。没法子,班主任催得急,必须早到。还没进门,来俊君突然跳到她面前,道:“文亦,选理科吧。理科大学多,也更有趣的。”文亦摇头不应,径自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下。来俊君还不罢休,紧走两步跟上。田一心早到了,随手一扒拉,扯开来俊君:“喂喂喂,你小子想干嘛?甭搅七搞八的哈!”来俊君接近不了文亦,也不和田一心纠缠。哼哼几声,回座位坐了。

  文亦没在意他们的争论,烦着呢。没有主意,没有主意,文理分科怎么选?这两天强行把这件事从心底压下去,到底躲不开。躲不开,躲不开。凭什么?还没弄清文科理科怎么回事,就要分科?搞什么?躲不开,不躲了。

  猛地抬头挺胸,闭上眼睛,文亦把手伸进桌膛里,摸了两把,随意抽出一本书。嘴里念念有词:天注定,看命运。是文是理,一锤子买卖!书放桌上,睁眼看去:“哎!逗我玩呢!”桌上书,赫然写着“语文”二字。语数英,文理都要学,没有指向性。“再来一次!”调整心情,文亦重复刚才操作,再次抽出一本。“哎——数学。”霎时,文亦仿佛失去了所有力气,趴在桌上不愿动弹。

  “同学们,起立!到6:30了。站起来读书了。今天早上读政治。”田一心跳讲台,开始喊叫。她是导读员,负责早读午读晚读三读时间引导提醒工作。同学们稀稀拉拉摇起来,有的在桌上抽出政治课本,有的俯下身子,从放在教室内走道的书筐中找出课本。嗡嗡嗡,蜜蜂采蜜忙碌碌。文亦也摇摇晃晃站起身来,忽然福至心灵——这是不是上天的暗示?政治,选文!果然老天放弃我!太棒了!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红通通的脸,瞬间更涨得鲜艳

  “不对,不对!现在是周四,应该是物理的时间。”物理课代表来俊君喊道。田一心白了他一眼,说:“喏,墙上贴着呢。年级上发的安排表,自己看去。”来俊君毫不在意,跳过身前的几只书筐,不多时就到了公示栏前。公示栏里,上下左右贴满了年级的各类表格详细规定了每一个时间段要做的每种事情细致安排了班级管理的各项任务。密密匝匝,糊满一墙。

  显然,来俊君的话产生效果。同学们等着最终的结果读书声音顿时小了许多。目光流转,都注意着这异变。文亦自然也在关注事实上,当来俊君喊出那嗓子后,她的眼睛就没有挪过位置始终盯着物理课代表。几步路的距离,几只书筐的阻碍,来俊君不算灵动的步法也是转瞬即过。但在她眼里,一切都成了慢动作电影。来俊君仿佛在表演时空停滞,一小时过去了,他才横移了半寸。

  终于,来俊君到了公示栏前。文亦的眼睛都要瞪出血来,耳朵瞬时有了听风吟般效果。等待最终的判决。来俊君呵呵笑一声,回头,朝大家挥手、致意,甚而矮身行礼。惹得一阵咒骂,才再次回过身去,怪模怪样搜寻着《一日行为规范》和《早午晚读安排表》。众人翘首以盼,三十秒没动静。来俊君嘿嘿两声,又一次转身。朝着田一心道:在哪儿?

  “嘘——”同学们一阵鄙视。文亦揪着的心被狠狠地强行按下去,呼吸一时急促。这来俊君怎么搞的?这《安排表》谁贴的?

  教室内一阵吵闹,如千万只鸭子齐声呱呱叫。班干部来不及整顿,或许,尚想不起整顿。门外闪过人影,略一偏身,已进了教室。目光横扫一片,奈何多有人未曾注意。沸腾的动静浑无消失的意思。“干什么?你们班不要读书了?”吼声如雷震,教室内霎时安静

  导读员田一心见状,赶紧喊:“快读,快读。就读政治。”同学们懵懵应了,开始重新朗读政治知识点。来俊君也溜回座位,捡起政治书来哇哇读去。文亦心下安定:总算有谱了。那么,选文。得谢谢那个巡楼的值班老师呀。偏头,老师已经快走出教室。隐约听到他嘟囔:“得在班主任微信群通报一下。Xx班吵闹不读书,已提醒整改。现在开始读书。”手里握着手机,戳戳点点,一道讯息发出去。而他也走过门边,渐远渐无。

  文亦深吸一口气,定了心了。“文科,好!”不由觉得风清气爽。教室靠楼道墙壁上有两扇巨大窗子,透过窗子能够看到教室外的风景原本是有窗帘垂落,遮蔽阳光的。年级为了检查方便,令所有班级全部扯掉。这一刻,文亦透过窗户看天上云,顿觉可爱。教室在四楼,不嫌高了,不说低了。蛮好,蛮好。手上的政治课本,嗯嗯,也蛮可爱的。“读书,读政治书。今天早读,安排的是政治。好安排,安排好。费脑筋想,真难受。好,好,好。”咳嗽清嗓子,正要跟大部队齐声朗读知识点,前门又走进一人。板寸头,矮个子。衣服随意搭配。一脸疲惫浑身滑稽——哦,班主任。

  班主任扫视全班,口中轻咦。招手把导读员田一心叫过去。文亦端的又紧张起来:怎么还有变化?政治就政治,文科就文科嘛!不是都安排好了吗?同学们读书声,隆隆轰轰。文亦吊起耳朵,借着靠近前门的座位优势,细细倾听。

  “早自习,不是应该读语文或英语吗?怎么我看大家在读政治?”

  “天呐!”文亦头晕目眩,站立不住。怎么又是这不分文理的语文英语?班主任每天那么早过来陪大家上早自主,无论接下来是不是他的早自习,搞什么?他一定是没睡够,还在做梦!你看他明显睡眠不足样子脑子还不清楚,才说这样的话。年级上不是早就安排好了吗?对!你看,田一心在指给他看,看墙上贴的表。来俊君找不到的表,田一心一下找到了。没问题了。政治,文科。文科,政治。

  欸?班主任怎么在笑?对着墙笑。不对,他转过头来了。我要读书,不能让他看到我不在读书。他在对我笑?不对。他在对所有同学笑。忽然,他转身一个箭步,出了教室。蹬一脚,飞身而起,右手抓一下走廊靠外围墙铁皮栏杆,整个人已经在空中。茫茫然间,文亦似乎又看到他在笑。

  “什么!这是四楼呀!”文亦尖叫一声,跳了起来……

  (三)

  被子里、枕头上濡湿的地方太多,不知是汗是泪。文亦悠悠醒来,下意识抓了一把床头闹钟。眯着眼睛,瞧瞧:5:45。赶紧起来,洗漱完毕冲出家门大脑里还浑浑噩噩的,似乎做了个很长很奇怪的梦。梦里,她在纠结选文选理,她的班主任居然从四楼跳了下去。

  “还好,只是梦。爸妈已经替我选了文科,现在班主任没那么严格的,不过还是不能迟到了。”到教室,新班主任已经板着一张脸,站在教室门口,等着学生钻进罐头一样的教室。她忽然想起田一心、来俊君,他俩分到一个班,理科班。想起了以前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上课讲过的一个成语:鱼贯而入。

  “哈哈……”文亦笑了。阳光很亮,风却很大。几只小鸟飞到教室外的走廊。叽叽喳喳的,没多久,又一只只飞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晨起阳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