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2-08 05:50:42 作者:高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赌

  天灰蒙蒙的,看不见一片云朵,冷风嗖嗖地从人脸上刮过,像碰到冰块,刺肤的痛。街上的行人,匆匆而过,仿佛要赶快甩掉严寒包袱。路边挤挤挨挨的商店,争相播放着“新年好呀……”的喜气洋洋音乐。商店里堆满了鞭炮糖果礼品饭店飘出蒸包子香气妇女们在小摊贩面前,挑选着对联,谈论着价格。李丽缩了缩脖子,冻僵的手指棉袄拉链往脖子上扯了扯,试图将脖子全部埋进衣领里。再过几天就是除夕夜了,熬过新年,就再也不要回到这个冰冷的家。李丽一边放下手里置办的年货,一边解开口罩,长长地吁了一口冷气。面前的屋子面积不到10平米的车库。小丽,婆婆和五岁的囡囡就住在这个狭小空间。李丽自打和丈夫吴三结婚后,吴三就一直在外面打工。每个月吴三都会工资打给李丽。只是最近两年,吴三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几乎不再给钱,有时还跟李丽要生活费。看着可爱的囡囡,李丽常常徘徊在这段婚姻要不要继续维持的决定之间。

  两天前,李丽在几里外自家院子里和奶奶大扫除。阳光格外明媚天气格外晴朗窗台上晾满了准备过年的香肠咸鱼,咸肉。囡囡在宽敞院中间,坐小椅子上和洋娃娃说话。望着囡囡跟洋娃娃亲近的可爱模样,李丽心理一阵欣慰突然院门外一片嘈杂,就听有人高声说话,“这个就是吴三家。”话音刚落,就有三五个彪形大汉来势汹汹地闯进院内。吴奶奶本能地跑过去抱住囡囡,生怕孙女受到惊吓。“你们家吴三欠了我们几万块钱,没钱就到他门上要。要不到钱,就把她家给砸了。”前面的小个子男叫嚣着,声高比个子还高。面对这群五大三粗,异常彪悍男人,李丽也是吓懵了,竟不知如何是好,打电话给吴三,此时吴三早已经躲债躲得远远的,哪里还打得通电话。见李丽拿不出钱,几个男人直接推开屋门,见桌子砸桌子,见椅子砸椅子,一阵噼里啪啦,电视机冰箱洗衣机都被砸的哐啷哐啷地,还有人直接冲上窗户台,将挂在外面的鱼肉,全部扔了,院子里散落了一地的香肠。李丽看的真切,却也不敢上前阻拦,奶奶抱着囡囡,在那吧嗒吧嗒掉眼泪,嘴里喊着:“造孽啊,造孽啊!”带头的板寸头,脸上横肉一坨一坨地,凑到李丽跟前,露出恶狠狠的凶相:“拿不出钱来,这个年就不要过了!”说完,一群人大摇大摆地走出院子。望着满屋的狼藉,李丽只有含泪收拾残局,心里却在咒骂吴三,祸害家庭,祸害自己。李丽害怕要债的再次上门,为了能安稳地过个年,李丽和婆婆一起到外面租了一间车库暂住。日子惴惴不安祈祷中度过。李丽天天期盼吴三能平安回来,回来将债还了,好好挣钱,不去赌博,可最终成了一场空盼。除夕夜来临了,家家户户在门口燃起了斗香,祈祷来年平平安安,放起了鞭炮,期待来年红红火火。只有李丽的出租屋里异常地清冷。祖媳孙三人围在小桌子旁,静静地听着外面的热闹非凡。此刻,要是吴三在家该多好啊。李丽想起丈夫,心头止不住的要哽咽起来。突然,一个电话响起,李丽像抓到救命稻草一样,拿起手机,一看号码是丈夫打来的,立马欣喜起来,开了免提,想和家人一起分享喜悦。“丽,快来救我,我脚被他们打断了,我快要没命了……”说完,电话就被挂断了。“吴三,你个王八蛋!”随着一声女人的怒喊,李丽像发了疯一样地跑出去,夜,格外的黑,风,格外的冷。李丽的心,像石头一样,沉了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