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密不透风,需要一点空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密不透风,需要一点空白

2018-12-08 07:30:33 作者:索达吉堪布 来源:索达吉堪布 阅读:载入中…

生活密不透风,需要一点空白

  /

  日子在风中凌乱

  不如静坐一炉香。

  /

  需要哪种禅修?

  禅定世间禅定和出世间禅定两种。

  现代人喜爱禅修,并希望籍由禅修,在这个躁动的世界中找到内心祥和宁静。有人专程到尼泊尔、藏地等世界各地的道场禅修,有人就近在企业大学的禅修中心里静坐,但据我了解,他们修的多数都是世间禅定。

  世间禅定的作用是静心,方法是一缘专注,让心专注于某个对境,持续安住。这里面的层次很多,但归结起来,一般会落在明、乐、无念三种觉受上。安住明的境界时,人的感觉是明明亮亮,有如证悟一般;生起乐的觉受时,整个身心融在一种周遍的喜悦中;处在无念的境界中,则没有任何心念,可以住很久。在这三种觉受之上,还有一种空的觉受,空可以破掉明乐无念的耽执,但也还没有脱离耽执。

  能够脱离耽执的是出世间禅定,也就是缘真如禅定。安住在这样的禅定中,便远离了四边八戏的所有执著,真正通达了一切万法的真如本性。出世间禅定的目标解脱

  一专注,就有意外收获

  我经常鼓励大家修禅定。因为我看到,现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充满了压力,无一不是负重前行。躲又躲不掉,怎么办?修修禅定。修了禅定,你的心就放松了,也能专注,应付什么都是绰绰有余说不定还会有意外收获。

  以前有个卖豆腐的,天天寺院送豆腐,每次经过禅堂时都看见里面有很多出家人坐着不动,心里很纳闷。有一次他忍不住了,问方丈:“你们天天这么坐着,搞什么呀?”

  方丈说:“这是打坐,来,你也坐一会儿吧。”

  卖豆腐的觉得有趣,于是学着出家人的样子,双腿盘好,双手结定印,坐好,一动不动。约莫过了半个小时,他突然站起身来,冲出了禅堂,大声地喊着:“太妙了,太妙了,想不到打坐还真是有好处呢。”

  方丈笑着问他:“你有什么心得说说看。”

  他说:“平时我脑子乱,糊里糊涂,但刚才坐着坐着心里就亮堂了,脑子也好使了。我一下子想起来,三十年前邻居王小二欠我两毛五豆腐钱,到现在还没还呢!”

  禅修的价值,当然不止两毛五

  这是一则趣谈,但并不荒诞。就我个人经验来看,心静下来以后,确实能想起好多事情;而且,有些平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坐着坐着,方法就出来了。我听说有个人跟家里吵架以后,跑去打禅七,结果禅七打完,气儿也消了。

  很值得尝试啊。我建议大家每天早晚打打坐,每次十五、二十分钟就够了,养成习惯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心开始呈现轻松、喜悦的状态,那些通常让你感觉烦乱的事情,已经不容易干扰你了,即使遇到非常严重的问题,心态也能很快调整过来。这就是禅修对生活的价值吧。

  摘自索达吉堪布台湾大学演讲

  《神秘的修心之路》

  门 庭 清 妙 即 禅 关  

  ◆所有图片均为原创版权归索达吉堪布公众号所有◆

  ↙点击阅读原文欣赏现场视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