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长、精怪和山间百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道长、精怪和山间百态

2019-11-26 22:30:16 作者:叶木喊山 来源:叶木喊山 阅读:载入中…

道长、精怪和山间百态

  道长,叶木喊山摄影文/叶木喊山

  道长没去世之前,我上山看望道长,随意聊些闲话,比如山里的天气、当年的收成个人经历等,当时只当做消遣,没怎么放在心上。

  后来闲下来,细细去回味过,道长的有些话儿,其实有它的道理,尽管他一直说自己“识字不多,水平不高。”

  我曾问过道长这世间有没有精怪。

  道长说,那当然有。只不过你所想的精怪,可能现实存在的不一样。你所想的精怪,可能懂法术善变化,还会迷惑人,但是我所看见的,不一定是你所想的那样。

  比如我常取水的泉眼边,就有一只蛤蟆,好多年了,我经常看到它,和它很熟悉了,我能听懂它给我打招呼

  每年它和我告别去冬眠的日子我都记得,每年野山桃开的时候,它睡醒了,出来站在泉边的石头上向我问好,我问它睡得可好,它一直冲我笑。

  它年龄不小了,比我还要大,这山里的风景变化,比我还见得多,我在它面前,是晚辈

  这就是山里的精怪,也是我在这山里的朋友,当然也许在它的眼里,我才是精怪。

  我听的津津有味,又问道长,您在这山里,可还有什么朋友?

  道长微笑说,那很多,我这庙前庙后,鸟兽树木,都和我很熟悉,都是我的好朋友

  你刚进庙的时候,那站在庙门口杏树上叫唤的红翅膀鸟儿,就是在告诉我,有人来了。

  这红翅膀鸟儿每年都去南方,但是筑在我这庙后土洞里的巢一直都在,开春它都会回来,我看着它们子子孙孙繁衍了好多代了。

  这鸟儿聪明,每天我早起在庙门外散步,它都要站在我附近和我聊聊天,告诉我它去南方的见闻

  它是一只鸟儿,但是见识真不浅,走过的路,比你我的肯定都要多。

  道长所说的话,让人听来觉得魔幻,但是他的语气一点都不像是开玩笑,我想了想,刚刚进庙门的时候,是好像有一只红翅膀鸟儿,站在老杏树上欢唱。

  我还曾问过道长,您觉得这世上真正的智者,是什么样的?

  道长说,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因为我不是智者,我只是个避世的懒汉而已,不过我见过,也听过智者。

  智者能参透什么,思考着什么,我很难理解和知晓,要不然我就成了智者了,不过智者做了什么,我们是能知道的。

  有些智者当然很有钱,但是他一点不吝啬。我听说有人挣了钱,到处捐资建学校,自己只求个温饱,这样的人就是智者。

  他肯定看透了一些常人无法看透的规律,想通了一些常人无法想通事情。行一善容易,日日行善,行大善,这是很不容易的。

  我说,您说的是,不过辛辛苦苦挣钱,计划着买车买房,过自己的日子,这是大部分想法

  道长说,这是没错的,生在俗世自然要苦于生计,世间的人,绝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人。

  但是你要知道,这世间除了智者,并不是都是愚者。除了好人,并不是都是坏人。大部分人,不算智者,也不是愚者,不算好人,也不是坏人。

  他们忙于自己的事情,为自己着想,偶尔做点坏事,偶尔也做点好事,偶尔占便宜偶尔也吃亏,这只能说,他们在世间活过了,他们压根没工夫去思考这世间的变化规律。

  在智者的反面,还有些人那就太糟糕了,为了自己的利益坑蒙拐骗甚至杀人放火的事情都能干,这就入了魔了,翻不了身了。

  我觉得这个话题比较严肃枯燥,于是转变话题,接着对道长说,您说啊,这在山里修行,好辛苦,您也知道,山下的城里那么多好吃的,那么多好玩的,您在这山里,粗茶淡饭,又孤清寂寞,您自己真的觉得好?

  道长哈哈大笑说,人的欲望,可以像火一样点燃,也可以像火一样被扑灭。我自己只能算是避世躲清闲,算不上修行,不过这么多年了,我乐在其中。

  出家了,我不牵挂子女儿孙,也不操心挣钱养家,更不操心功名利禄,我心里轻松

  还有啊,年轻人,对我来说,山泉水甘甜,自己晒点野菊花金银花,煮一壶茶,我觉得可比你手里的饮料好喝

  这房前屋后的几颗老杏树,杏子有面的,有脆的,一到收麦时节成熟了,果实我能吃很久,还能晒些杏干给你们。

  冬天的时候,我在火盆上个煨两个洋芋红薯,那就是人间美味

  你说的山底下的好吃的,我是一点去吃的欲望都没有,吃点清淡五谷,就已经够供养躯壳了,葱姜蒜,酱醋油,口腹之欲,我早就过了这一关了。

  我也不操心香火祖师爷有我伺候。我在这看庙,有时候还会有政府的人来看望我,送点米面给点盘缠,吃喝都够了。

  你每年来一次,在我这庙前坐个半天,根本就不知道这山里的好。秋天的野菊花到处都是,野果子一簇一簇的,还有那早上起的雾,整个山里,就是仙境

  春夏的时候,山花乱开着,蜂蝶到处飞,我从树林里寻几根干柴,到处都能闻到花香,到处都有朋友问好。

  你看着山里,朋友间太单纯,问个好,就各忙各的,从不会给你添麻烦一年四季,你都不怕孤单,有时候甚至比你们城里还热闹

  昨天晚上,有一群野鸡在我这庙后商量事情,叽叽喳喳,我正在给祖师爷上香,嫌它们吵,隔着墙说了几句好话,它们就去别处了。

  这山里的朋友,都很好说话,比很多人识趣要脸,和它们在一起,孤清什么?可有意思了。

  我赞叹道长说,您老真是有一颗童心

  道长摆摆手说,说错了,这不是童心,我老了,我觉得世界就是这样的。我离不开这山里,肯定要死在这山里的。

  我觉得这里离我自己最近,离我们刚说的智者也更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