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拒绝培养“妈宝男”,我将来就这样做婆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拒绝培养“妈宝男”,我将来就这样做婆婆

2018-12-08 07:30:50 作者:觅觅 来源:婆媳关系与婚姻 阅读:载入中…

拒绝培养“妈宝男”,我将来就这样做婆婆

  文|觅觅  

  来源|婆媳关系婚姻

  01

  周末,我与佳佳应邀去同事刘姐家坐客。

  佳佳是个刚毕业活泼女生,刘姐是我们部门最受尊敬老大姐,我们三个关系一直不错

  刘姐老公去南京出差了。三个女人一台戏,叽叽喳喳边吃边聊一上午。快到晌午,刘姐的儿子冬冬下课回来,刘姐说:你们两个坐沙发上看电视,不用你们帮忙,冬冬是我的小助手

  冬冬今年11岁,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待人也是礼貌热情,足见刘姐教子有方。冬冬帮妈妈择菜、洗菜、剥蒜、收拾卫生,干的是麻利娴熟。饭后,特意与刘姐聊起为什么对孩子在这方面引导

  刘姐说:冬冬爸是一个酱油瓶子倒了都不扶的人。两人刚结婚时候公公话里有话的就说了,他们培养儿子上大学、受高等教育,可不是为了将来有一天围着锅台转、伺候老婆孩子的。

  事实证明,冬冬爸不仅不围锅台转,是直接不围家务转。

  家里一应杂务,全推给刘姐,饭不做、碗不洗、地不擦、马桶不刷、衣服不晾,啥啥都不干。新婚不久,刘姐想着,也没孩子,家务活无非就是做饭洗衣擦地收拾屋子,自已年轻力壮,他不干自已就多干些吧,为了这些小事天天吵闹,也没啥意思

  冬冬爸就像是这个家里的客人一样,到点回家吃饭睡觉,到点上班走人,穿脏了的衣服阳台一扔,袜子则随手一掖,经常是买回10双袜子,不等穿破就都集体神秘失踪了,沙发下、褥子下、阳台的犄角旮旯里,总有藏匿处。

  后来冬冬出生,婆婆前来帮忙,只要是冬冬爸略一插手,婆婆就一个眼色上来了:去,你一个大老爷们的,整天围着孩子换尿布算怎么回事,该干吗干吗去。

  冬冬爸此时是真听话啊,屁股一挪就到了电脑前,什么孩子哭,大人叫,统统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电脑游戏声开的山响,我管你老婆休息,孩子睡觉,反正自已玩爽了再说。

  时间一长,刘姐颇有微词,家是两个人的,你做甩手掌柜不就把所有的活儿都压我一个人身上了吗?尤其在孩子哺乳期,刘姐晚上起夜喂奶、加餐,又是起来烧水又是开着灯,旁边的冬冬爸呼噜打的山响,人家是一点都不受影响,照睡不误。

  有一次,刘姐实在气不过,两脚把冬冬爸踹了起来,冬冬爸倒也不恼,让他烧水、煮面他倒也一一照做。结果第二天,婆婆不高兴了:昨晚上我儿子起来给你煮面了?你白天可以睡一天,他白天是要上班的,本来你也要起来给孩子喂奶,何必再拖着不让他睡个好觉呢?咱家的男人,你爸、你爷爷,都是不做家务的。一个大老爷们儿的正天围着孩子老婆家务转,会有什么出息能干什么大事

  有着这么一个当娘的撑着腰,刘姐说,晚上再怎么踹,冬冬爸也不肯起来给她做宵夜,后来为了不受影响,干脆搬到书房睡了。

  什么?你家祖辈的男人都不做家务?那是你没工作奶奶没工作,你们都是家庭妇女分工本来不同。现在都什么社会了?男女需要外出打拼挣钱,还要拿几十年前你们的分工来干预我们?围着孩子老婆家务转就没有出息,干不了大事?这是什么思维?那这样的人还组建家庭干什么?自已过好了!

  02

  刘姐的婆婆这种思想,其实我也见识过。别人的孩子不心疼,一味的教着自已的孩子在婚姻家庭中躲避责任义务。唉,都说遇到一个通情达理公婆是女人一辈子的幸事,那么反之是什么?

  所以,刘姐说,冬冬从小啊,我就开始带他一起做家务,很小的时候,没个扫把高呢,即便扫不了什么,也让他拿着拖来拖去,再上幼儿园,就开始帮着择菜、剥蒜了。

  你看他现在,包饺子擀皮、做馒头揉面,都不在话下呢,自已的内裤、袜子、小毛巾,也都是他自已洗,洗不干净,我再拿回来给他冲一遍,但他从小就知道,自已的事情要自已做。

  有的时候冬冬看到爸爸随地乱扔的袜子,就会扔到洗脚盆里,然后端给爸爸:爸爸,您的臭袜子,自已去洗了吧,自已的事情自已做,这是您们教我的。

  刘姐告诉我们:我改变不了老公这个妈宝男,但绝对不会再培养一个。

  儿子将来有一天也会成家立业,也会娶妻生子。现在的婚姻家庭,其实是很平等的,男女都需要工作都在打拼,两个人都很辛苦,都不容易

  不像上一辈,再上一辈,单纯男主女主内。都工作了一天,都忙碌了一周,两个人就应该一起收拾家务、做饭。不仅能增进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更不会让一方心生怨言

  两个人的家,需要共同付出一起经营,婆婆一味的袒护自已的儿子,不想让儿子出一点力气,殊不知,这是一种不健康教育方式

  要跟婆婆一样的理念,必定教出一个四肢不勤的儿子,将来,他的媳妇也会怨怼,小则吵大则闹,不利于他们小家庭和谐

  将来,他们有了自已的小宝宝,需要我看呢,我会听从小两口建议科学合理的来帮带,人家要是不用我呢,我就出钱,不能让刚成家立业的小两口日子过的拮据,让孩子跟着遭罪。这跟啃老没关系,这个时候帮他们一把,不让他们为生计焦虑,多在事业努力,一定会把小日子过红火的。

  03

  其实,我身边有很多正直而有责任的爸爸们。我的姑父,就是其中一位。

  姑妈部队医院工作,上班时间不固定夜班、大夜班根本顾不了孩子,要是遇到紧急任务,更是几天几夜不能回家。还要不断外出进修、学习。表妹从小的照顾、教育都一应的由姑父来承担。

  每次他们回奶奶家,我都很羡慕。因为姑父总会给表妹扎各式各样漂亮的小辩,有的时候还会用花布做小蝴蝶结,戴着可漂亮了。

  后来表妹上幼儿园,姑父买了很多绘本故事,每天给表妹讲故事。姑父也是高材生物理、英语都很棒,在90年代初,姑父就带着上学龄前的表妹一起读英语绘本了,还会陪表妹一起做手工,做简单的物理小试验。姑父也很勤快,家里家外总是收拾的一尘不染

  姑父也在政府部门工作,但他会尽量的推掉一些没有必要应酬,下班及时回家,做饭、给表妹辅导功课、陪表妹看书、练古筝。这个由爸爸从小陪着一起长大的姑娘,学习成绩优异,思想品德良好多才多艺善良大方,大学毕业后参加国考,也成为一名国家政府机关工作人员

  每次无论是我们去姑妈家,还是一起回奶奶家,姑父掌勺,姑妈打下手。他们一家一直是人人羡慕的和睦之家。可没有那些别个嘴里说的,大男人围着家务围着锅台转没有出息,相反,姑父在单位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干部,事业稳步发展

  试想,如果姑父也以工作忙为理由,将表妹交给老人带,或是找人带呢?又怎么能培养出一个如此优秀女儿

  所以,不要让再这些谬论成为自私借口了。

  04

  我身边也有很多想刘姐老公这样的妈宝男,大男子主义,为了逃避家庭责任,总能有一堆的理由,将本该由自已承担的东西推给自已的另一半。

  这而些男人之所以能成为妈宝男,跟父母的教育是有很大关系的。父母的格局太小,带不出大方豁达的孩子。

  无论儿媳还是女婿,不也是别人父母的孩子吗?你在教育自已孩子躲懒的时候,又没有想过,受累的是他的爱人,别人的子女,人家不心疼吗?

  现在很多女同胞都在埋怨家中有个妈宝男,结婚后除了要抚养小的,还要照顾大的,一下多了两个孩子

  是啊,不幸遇上了一个巨婴,让自已生活负重又加剧了许多,自此疲惫不堪却又不能一卸了之。

  那怎么办?除了要改变大的,还得重整思路来教育小的。

  就比如我的同事刘姐。我想,将来无论哪个姑娘嫁到刘姐家,会是很有福气的。这个福气也正源自于刘姐对孩子正确的教育和引导。什么是三观正?这就是。

  05

  而通过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也不难看出,一个家庭对孩子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到底有多重要

  照顾不照顾孩子、做不做家务,不会对一个人的事业有所影响,相反,参与到家庭的这些日常事情的男人,更有责任感,孩子会更优秀,家庭也更和谐。

  人们,醒醒吧,将自已包装成一个妈宝男不可怕,可怕的是渐渐丢掉的责任感和日渐心灰意冷的爱人。

  有儿子的女人们,努力吧。拒绝培养妈宝男,为别的女人培养一个好老公,是我们将来需要持之不懈为之努力的目标

  婆婆们,歇歇吧,把你们老一辈的旧观念抛掉吧,不要让自已的无知来影响儿女本该可以幸福的家。

  ps:由于微信改版,姐妹可能会收不到我们的文章,为了避免我们在茫茫人海中走散了。需要大家动动你们的小手指操作一下:苹果用户选择星标,安卓用户选择置顶

  关于婆媳关系与婚姻简介

  我们专为已婚女性发声,这里是媳妇们的大本营

  这里用文章和案例反映不健康的婆媳关系给女性带来的伤害。我们谴责妈宝男和愚孝,倡导真正的孝道关注产后抑郁症群体,引导男性正确意识到婚姻真谛。关注女性在婚姻家庭中的作为弱势群体的心殇。共同学习,做好妈妈不养妈宝男,将来做有界限感的老人有界限感的婆婆,为儿女幸福努力。

  作者:觅觅,婆媳关系与婚姻特约作者。徘徊于中年边缘的伪80后,多愁善感且又坚强无比的钢铁侠女战士。擅长教育、情感类小文,曾发表过多关于教育的文章喜欢拾起笔用自己真实的情感将故事诉之于文字之间。文章原创首发自公众号婆媳关系与婚姻。

  推荐一个朋友家长里短点击阅读

  我和婆婆撕逼的那些年(01)

  和婆婆撕逼那些年02:我曾经也善良过

  和婆婆撕逼的那些年03:月子里那些糟心事

  和婆婆撕逼的那些年04:那些和忍有关的事

  和婆婆撕逼的那些年06:掉进鸡窝里出不来了,撸不干净的鸡毛

  和婆婆撕逼的那些年07:钱是你儿子赚的就和我没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