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乎高赞:20多岁的年轻人,出路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知乎高赞:20多岁的年轻人,出路在哪里?

2018-12-08 10:30:17 作者: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知乎高赞:20多岁的年轻人,出路在哪里?

  最近刷知乎,刷到了一个非常热门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普通人出路究竟在哪里」,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大概是刚刚毕业,进入社会

  面对竞争激烈职场环境,不断攀升的房价,以及自己微薄收入,感到压力特别巨大

  你要去问当下的年轻人焦虑不焦虑,他们肯定会把你骂一顿,这不是废话吗?现在哪有不焦虑的。

  但是,很多人的焦虑,是因为过去自己没有考虑到以下的3个问题。

  这些问题日积月累,终于到了毕业之后,集中一次性地爆发出来,而爆发之后的结果,就是你一下子就懵了。

  什么问题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1,个体系统

  曾少读大学时候,通过打羽毛球认识一位朋友,这位朋友羽毛球打地非常好,我当时为了提升自己的球技,就经常和他一起打球、吃饭。

  但后来不知道怎么了,球打着打着,就很难约到他了。

  经过自己的一番打听,得知他迷上了一款电脑游戏,为了打好这款游戏,他完全可以用「废寝忘食」来形容,甚至连逃课也在所不惜

  因为过度沉迷,导致他很多课程考试都不及格,到了毕业的时候,他学分都没有修够,被学校要求重修。

  后来,在一次很偶然的机会里,我才知道,他的家庭条件很一般,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就连学费,都需要亲戚东拼西凑

  很多大学生,对于自己,其实都没有一个相对准确的认知他们经常会陷入到一种名为「虚假一致性」的认知偏差之中。

  所谓的「虚假一致性」指的是,当自己做着什么事情,有着什么的思维方式时,就会认为别人也会和自己有着同样的行为和思维方式。

  举个栗子

  当你觉得大学就该及时玩乐,今朝有酒今朝醉,不断地逃课、不思进取的时候,你就会注意到周围很多人,也和你有着一模一样的行为。

  这时,你就会有这样的感慨:哎,别人都这样子,原来大家差不多嘛!

  但别人的行为,终究是别人的,每个人家庭背景条件是不一致的,他们之所以可以在大学里面做这样的事情,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家里,真的有矿。

  家里有矿带来的结果,就是他们即使现在不思进取,毕业之后,也不会面临失业的风险个体任性带来的成本,被系统给cover掉了。

  所以,当你在大学里面迷茫、不思进取、自甘堕落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想清楚,自己毕业之后,并没有一个牛逼的系统,帮你收拾摊子

  不仅没有系统帮你收拾烂摊子,更可怕的是,很多农村出来的大学生,肩上担负的,是一旦毕业之后,就需要立刻反哺系统。

  也就是说,当你毕业在公司里面,还没有站稳,当你自己蜗居在城中村的时候,自己就得拿钱回家了。

  试问,如果你在读大学的时候,没有仔细思考过「个体」和「系统」之间的关系,等你毕业之后,等待你的,会是怎么样的一番景象

  你自己敢想吗?

  我之前就建议很多人,无论任何时候,千万要稳住大后方。这里的大后方指的是系统,系统就是你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尤其是当你的系统,还没有完全脱贫的情况下。

  可能的话,自己和父母,每年都需要去做一次全身体检,而且还要提前买好保险,这样,才能防止系统出现问题之后,自己措手不及,因病致贫这种情况的发生

  相信我,提前做好准备,是没有错的。

  2,当下和未来

  曾少最近在听梁宁老师产品思维课程,在这门课程中,梁宁老师提到,任何一个优秀的产品,都是对人性的即刻满足

  任何一个优秀的产品,都是对人性的即刻满足。

  任何一个优秀的产品,都是对人性的即刻满足。

  任何一个优秀的产品,都是对人性的即刻满足。

  这里,我们把这句话给重复三遍,因为实在是太扎心了。

  仔细想想,我们经常抱怨自己在微信、抖音、知乎上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但我们之所以会沉迷,是因为在玩这些产品的时候,我们的人性需求,立刻就能得到满足。

  举个很简单的栗子:

  当我们在刷知乎的时候,看着大量的知识扑面而来,自己就会认为,自己吸收了大量的知识,这些知识,在将来的某个时间点上,可以用来「装逼」。

  所以,知乎提供的碎片化知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满足的就是人都有虚荣心天性

  而这种天性,如果通过自我学习,这种按部就班缓慢渐进的方式来实现的话,可能得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当然,刷微信和抖音,底层原理,都是一致的。

  查理·芒格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当别人恐惧的时候,自己就需要贪婪;当别人贪婪的时候,自己就需要恐惧。

  所以,当别人都过于重视对当下的享受时,自己就应该跳出来,好好考虑自己的未来。

  我经常建议在校大学生,平时用空的时候,不要老是在宿舍手机,多去图书馆学习、去校外找实习,都要比躺在床上,玩手机强。(当然,曾少的文章,还是得看的)

  因为,当你躺在床上玩手机的时候,你的天性,无时无刻不在被人满足着;而只有当你有意识地去为未来做些事情,你才能夺回控制自己的主动权

  相信我,总是没有错的。

  3,表象本质

  心理学中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冰山模型」。

  所谓的「冰山模型」指的是我们看到的很多事情,其实只是冰山显露出来的部分,真正起到决定作用的,往往位于水面底下的部分。

  之前有一个朋友问过我公众号应该怎么做,因为他在做的过程中,非常用心,排版弄地非常精致,但即使这样,公众号的阅读量,依旧惨不忍睹

  我们经常会犯这样的一种错误,就是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处理表象问题之上。

  公众号的阅读量,之所以会不好,其实和排版并没有多大的联系,只和公众号的内容传递信息有关

  也就是说,想要提高阅读量,最好的办法是尽一切的可能,输出有价值的内容,当读者觉得内容具有传播价值之后,阅读量自然而然会上去的。

  表象的东西,往往会迷惑我们的双眼,而且在解决表象问题的时候,往往是非轻松的;而想要寻找问题的本质,并找到解决本质问题的方法,需要花费特别多的时间和精力。

  当大部分人都专注于表象问题时,如果你能反其道而行之,机会,往往就会在你的眼前。

  以上,就是今天的文章,希望对你们有启发

  这是最近曾少写的干货

  “毕业3年,我买了一套房。”

  分享几个可以让你偷偷成长的APP

  这8本豆瓣高分书籍影响了我的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