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色海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夜色海归

2018-12-08 19:27:05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夜色海归

  在美丽的中美洲,我在那里留学两年,如今海归多年。回忆那几年的学习生涯,最难忘的便是通勤。

  当时我学的是工商管理,每半个月要轮换着去南北两个校区连接南北校区的是一片海域交通工具可以是驳船,也可以是潜艇。驳船便宜一些,但是拥挤我喜欢旅途看看书,因此选择价格较贵的潜艇。

  这通勤工具说是潜艇,却与军用潜艇不太一样。艇内样式就如地铁车厢,坐进去舒适不错的。我常常遇到一位长相酷似王宝强的留学生,他大概准备在中美洲定居的,把父母也带过去了,奇怪的是,他父母长得也酷似王宝强的父母。每次我坐上“潜艇”,总能看到这幸福家人。“宝强”喜欢手机,他父母则透过舷窗观赏热带鱼类。有一天,潜艇开出不久,正在匀速前行忽然之间剧烈波动,人根本无法坐稳,我感觉到要出事了,混乱之中,再也没有任何思维。幸好,三两分钟后,潜艇又平稳了。上了岸,乘客都没有离开一致要求看黑匣子。我们等了足足十个小时,黑匣子里面的状况终于呈现在面前。只见窗外一条大鱼在隔着玻璃窥视着艇内的情况,然后一个翻转,碰到了潜艇。此时,里面的人乱作一团,“宝强”爸妈拥抱保护着他们的儿子。也有乘客死劲抓住扶手杆子的,一切平稳后,镜头内的所有人都感到后怕,人们纷纷涕泪横流。

  从此,我通勤一般采用驳船,虽然也是水用交通工具,但是觉得安全性能要比潜艇好。在烈日暴雨下,我任海风吹,让海浪打。把生活磨练成人生的必修课。驳船上叫卖声汽笛声响成一片,烟味、柴油味、脚臭汗臭味混合在一起,海风吹来,啥味都直入肺腑,有时候呕吐了,吐到胃要翻过来。

  两年的留学生活终于结束了,我乘上回国的班机。近了,近了,我似乎看到浦东国际机场,我父母在挥舞着双手等候着我。然而当我回眸机舱发现“宝强”一家人也在,是“潜艇风波”让他们下了决心,回到祖国怀抱。我们隔着几米远,不过情不自禁地一起引吭高歌赞美祖国的歌声由我们而发起,随后唱的人越来越多,最后整个机舱里的人全都唱了起来。一部分中国老外也即兴哼了起来。他们虽然或许不懂中文,但音乐热情都可以感染的,他们的眼里也噙满了泪光

  当飞机在上海上空盘旋,我看到了久违的魔都夜景,东方明珠熠熠生辉,万国建筑上的霓虹灯辉映着浦江水,“厨房三件套”矗立于夜空,在向过往的每一趟红眼航班问候。当飞机滑翔在机场跑道,我的心也似乎沿着跑道飞奔。终于看到我亲爱的父母了,他们在大厅内等候。我母亲头发全白了,看见了我,问寒问暖,说我瘦了。其实,我并没有变瘦,相反,是母亲憔悴不堪。我拥抱着母亲,却不慎醒来,原来这是一场梦,我没有走远,从未走出国门,而母亲,离开我已经19年多了。思念母亲,梦醒时分是子夜,特别寂寥,趁着夜色,轻轻问候:母亲,安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色海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