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姚忠 | 记恩师曾先生影响我的一件小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姚忠 | 记恩师曾先生影响我的一件小事

2018-12-08 19:46:08 作者:姚忠 来源:曾仕强 阅读:载入中…

姚忠 | 记恩师曾先生影响我的一件小事

  2012年岁底,我离家远赴海南,参加易博园学习工作,刚过元旦不久,为易博园的建设之事,与惠智,志峰二位师兄,要去台北先生办公室报告相关工作,再请老人家指导事宜

  下午从海口出发,路上飞机经停香港,再转飞台北,到了桃园机场已是华灯初上,晚间近九点时分了,由侯忠师兄直接接去先生的办公室与他见面。

  先生的办公室在台师大附近,到了先生的办公室,已是夜色浓陈,他还写着文稿,见了我们放下笔来,相见甚欢,问询了路上的情况,又问我们晚饭与否?

  我们回答已在飞机上吃过了,他老人家又说道,已安排我们住在离办公室不远的旅馆,不大但还方便干净,又问了一些研究会的情况后,说天不早了今晚就早些回去休息吧,并约定明早九点还在办公室见面,谈易博园的工作。

  我们一一允诺,告辞下楼,我仰头一望,先生又在灯下伏案写作……我们又由侯忠师兄陪同,他送我们到住的地方,告诉我们从旅馆到先生办公室,走路很近,大约十五分钟左右,然后作别约明天再会。

  因为第一次来台湾,我还有些兴奋,还没有睡意,又和志峰兄同住一间,不免闲聊起来,又问起他,先生的工作习惯,他说先生在台北,每天虽都工作到较晚,但第二天安排的大小事情一定会守约准时,说了一些话后,我们就睡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三人七点多一点就起床,洗漱完毕就下楼吃早餐,吃完后因为时间还早,就在餐厅谈事,看看差不多八点半了,就从餐厅里面出来,准备去先生的办公室。

  一到大堂看到外面正下着雨,就急忙到前台借伞,路过走廊沙发,哇!就看到先生他老人家正坐着那儿,赶紧上去招呼请安,原来先生早起看见下雨了,就亲自过来接我们,坐在大堂这儿等。他站起身来我又瞧见,在他手臂上还挂着三把伞哩,发给我们一人一把。

  眼见这些,我的心头热了,早知道他在这,何不早点出来请教些?还让老人家在这等许久,我有些懊悔与自责了。

  正说着话,先生又从口袋里掏出些台币,一人三千,说昨晚你们来得匆忙,怕你们来不及换钱,防止要零用,让我们先拿着。

  听了这些,我的眼睛湿了,胸中涌过一阵暖流,就仿佛是孩子父亲身边被照顾着。

  这虽是我与先生经历中,一件最平常不过的小事可能在别人眼中也是最普通不过的,但我一直放在心上,因为从这样的小事中,弟子看见了恩师的不仅言传更有身教

  他老人家每天事情那么多,还专门赶来照顾我们这些成年人,这般亲切如慈父。他老人家晚上写作很晚,这么大年龄都比我们都起得早出门,赶在我们出发前就来旅馆,又不来告诉我们,而只是在一旁,静静的坐着、等着,且准备好雨伞零钱

  这是何等的待人与情怀?这又是何等的细腻功夫?并不因为他是曾仕强,名满天下,而如今作为老师大都也不会这样,于此理解先生,他只是把那次等待当成一件普通小事,且作为父亲照顾子女的细心与情感,来对待我们——他的学生

  这件小事,记忆尤新,让我温暖,催我振奋!

  今夜谨以此篇,纪念我们的恩师一一曾仕强先生。

  弟子姚忠面南而拜

  2018.11.12清晨/揚州

  ▼点击下面链接查看▼一日为师终生为父 | 送别曾师纪念征文,邀您感恩传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