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苔,就是一点一点的开出花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如苔,就是一点一点的开出花来

2018-12-09 17:54: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如苔,就是一点一点的开出花来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人生如苔,于檐下、阶前,努力吸收给养,来完成生命中的每一次绽放;人生如苔,扎根阅读,向善、向上。关于读书,无非两步:

  以兴趣习惯方法,读进去;以积累沉淀反思,读出来。

  大脑就是个cpu,处理阅读信息培养阅读能力洗涤灵魂丰富学养、积淀智慧。为期六周的读书节,如约而至,愿我们全体师生共浴书香,在安静温暖分享中,生欢喜心,育智慧光!

  这是我在读书节开幕式上的一小段发言。原本想着上去学着梁俊把袁枚的《苔》唱出来来,结果临门最后一脚,实在张不开嘴,诵了出来。心智模式还是不过关,放不开,这是一种个人发展桎梏。诚然,唱出来和诵出来,貌似差不多。实则,暗含了许多质的区别。首先对于个人来说,守着三千多师生,唱出来,这是一种自我超越,是一种自我突破。其次对于台下的师生来说,是一种强烈刺激,最起码所有的孩子都会记住这一刻,在他的生命里,烙印影响一生。反思这个事情,是我由来已久的一种心理壁障,导致个人很多场合不善言辞失去了很多成长机会

  人生如苔,需要一点一点的开出花来。苔,身不盈寸,旱则枯,则绿。虽无根须之固,却有茎叶之怒。奋而为苔米,盛放亦自华。无论困境逆境随遇而安,随水而栖。所以说,无论高贵如牡丹,还是卑微如藓苔,与生命来说,是平等的。平凡,但不平庸!是苔则有苔的使命、苔的尊严、苔的执着,赢得生命成长的春天

  斯为志也!

  袁子才的《苔》还有一首五绝:

  各有心情

  随渠爱暖凉

  青苔红叶

  何物是斜阳

  因为时事不同处境不同、心境不同,故有一问——青苔问红叶,何物是斜阳?苔多与阴湿处存活,且植株矮小,因出身地位故,不知斜阳为何物,此亦正常!因为先天条件所在,不慕斜阳,基于自身才德,善待当下,努力生长,不虚度、不妒忌光阴荏苒,我自苔米如花。

  斯为识也!

  人有智识、有志气,则能善始、善为,不蝇营与浮名,不狗苟与浮利。与夜华时读,与夜阑时耕。忙时江湖,闲时五湖。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问世间,多少繁华终成灰!今日,观柳河东《小石潭记》,却也还是凄神寒骨、悄怆幽邃,内心凉薄谁人知?遂,得一诗以记之!

  篁竹林寂寞

  忽然泉水溅声频

  清如环佩松风和

  取道荆蓬喜作邻

  心若在瓶因静雅

  神飞天外任情真

  石苔树蔓浮光照

  空羡翔鱼自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