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过菜市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过菜市场

2018-12-10 15:43:42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过菜市场

  黄昏,到菜市场买菜,一整排的菜农老人家纷纷向我推荐他们的农产品。如果不经常相处,觉得都是善良朴实的人,他们看上去都像佛一样,端坐着。因为与他们认识了很多年,所以了解到一些特色

  面色清癯的辜大妈卖的菜品种丰富,她的特色是缺斤少两,并且标榜自家的菜品种好,把价格咬得死死的。当我从她摊点经过时候,她总是唤一下,然后说她儿子与我老婆同学,接着问我要不要买青菜或者莴笋之类。每次买下来,觉得价格总是不“漂亮”,因此总要隔好久才去再买一次。

  个子不高的钱阿姨一次非得送两捆鸡毛菜给我,那次他儿子也在一边。我怎么推也无济于事。果然,以后每次经过母子俩的摊点,总是被他们缠个没完,直到买下为止,而且价格也不菲

  李大爷倒不是那么积极地游说人家买菜,他主要卖心情。他年轻放荡不羁,进过几次看守所,他乐此不疲介绍自己的“光荣历史,好像不走歪路枉活了半辈子一样。没人听了,他在冥思,仿佛是个“思想者”,他就是人们常说的“坏人变老了”。

  我有点惶恐,唯恐得罪了哪一位菜农,就随意买了一点荠菜。刚付完钱,拎着小袋子正要走。旁边一位老阿姨就嚷开了:“你二伯家没有荠菜吗?”我扭头一看,我老婆的二伯正喜颠颠地看着我,他摊点上是有青菜,我尴尬极了。

  然后我觉得晚上吃点大蒜苗炒蛋也不错,不远处有我小舅子的老丈人老头,他那边有蒜苗卖。我弯腰拿了两把,他客气地说:“给什么钱,拿去好了。”我脑子清醒得很,把四元硬币投进他的手心。陈老头的母亲刚过世,那天夜晚守夜人多了七八个,意味着他家要多煮几碗半夜饭,陈老头是个吝啬鬼,他一头栽到其母亲的水晶棺材边,大哭一场:“老母啊,这要花费多少钱呐!这些钱都是我一把一把卖菜来的辛苦钱呐!”于是,产生了一大笑柄街坊都知道了。

  走过菜市场,就是踏过晴雨表,天气写在他们的脸上。索性在最尽头,一位阿姨人随和,从不揽生意,而且价格合理,因此我是她家的常客。在她那边,买菜无忧。民以食为天,明天继续走过熟悉的菜市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过菜市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