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闻喜裴柏,中华宰相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闻喜裴柏,中华宰相村

2018-12-10 14:28:53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闻喜裴柏,中华宰相村

  宰相,但凡有点儿历史知识的都知道,是很大的官,一人之下,亿万人之上。中华封建帝制几千年,皇帝佬是真命天子,宰相是金字塔上的官。有的朝代不叫宰相,叫丞相,中书令等,统统是百官之首了。

  中华几千年是官本位的国。你看各县市写的土产历史文化,说到本地的人文,无一不是描写人杰地灵。首先是挖掘祖宗十八代,山乡平地有没出过状元,状元稀缺科举第二名榜眼,第三名探花也能壮一下门庭了。实在无官宝贝写的,弄出几个举人秀才也算拔萃的人才了。太行山某县的现代版本,写县志缺少大官贴金,索性就把本县籍的在任厅局级干部弄上去了。反腐败轰轰烈烈,哪天这些干部被监委请去喝茶水了,这县志不得作废掉?难道给乡民做贡献的那些纳税人,那些养活了几百上千家口的企业家,不抵一个宰相是真的,穿几年干部的演出服就值钱了?不可思议。都21世纪了。创造者为本,还不见落地。

  看看运城闻喜县裴柏村,生产大官的专业村,人家牛一下还真不含糊。这个丘陵凹子里窝着的小村,竟然在上千年历史中出过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宰相说过了,相当于现在的国务院总理。宰相肚里能撑船,说他管的很宽,是五湖四海天下的各种亊都和他有关系,如果有航母舰队的话,都在他的肚子乘风破浪

  一般县上出过一名朝廷的大官,比如尚书呀,将军呀,就足够吹牛好几页彩纸的。裴柏一村,这么多宰相。据统计,相当于如今省部级干部的几百,县团级干部以上的3000多。更让人咋舌的是这么多大小干部出自一个家门,裴氏。啧啧。是往事,是故事,更是历史文化了。

  于是就很想去闻喜县裴柏村转一遭。

  晋南这一带是华夏文化最古老热土。随便一座山,一棵老树,都有神话或一段古老传说。闻喜县,秦代称左邑。汉武帝期间,威风凛凛的大皇帝正在这里视察,前线突然传来急报,说汉朝大军获得大胜,彻底将割据近百年的南越国打败了。汉武帝高兴得差点跳了起来。这是惊天喜讯啊。他当即下了诏书,将左邑改为闻喜县。这是有福之地呀。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南越大捷”了。南越国,是秦朝末期时,诸候赵佗做了皇帝分裂出来的国,占据今广东、广西大部,福建、江西、云南、越南部分,持续90余年。汉武帝雄才大略,终于平定南越,中华成了一统。

  裴柏村就在闻喜县北20公里的礼元镇南。礼元镇最早叫木兰镇,巾帼英雄花木兰曾在这里领兵拒敌。有她脚踏的足迹。从省城到裴柏村方便高铁不到两小时侯马西站下,市区有到闻喜的公交车。裴柏村就在国道路旁,几块钱就到了。

  百度上预先做了功课。看上面的介绍,闻喜县投资了若干亿,建成两平方公里的文化园。到了村口,立着村名的牌坊醒目几个大字“宰相村”。迎面墙上喷着介绍的图文,纸灰蒙尘,时有脱裂,看来旅游的人气不足规划是有了,少部分建筑也可见到,还是墙上的一张大饼

  除我们三人外,景区寂寥无声。“裴晋公祠”建在北边坡上,红色大门紧锁。珰珰的叩几次金属门环,里边也无人回应无奈,只能在门口晃悠,找点儿文化。

  裴晋公祠。青瓦红门,新建不久的古典式大敞门。门的两边围墙外有几排形状各异的松柏,这都是移植过来的成树。祠堂大门外,左右对称立着石碑,上边是几位高官名人的题字,有原山西省委书记陶鲁茄,中国驻美原大使柴泽民先生,文化名人穆青先生等作词留名。最显赫的题词犹记,“天下不二裴”。话真够大的,但裴家还真是撑得住。

  小园林中央,是裴度的塑像。他头戴唐式官.帽,气宇轩昂,背衬秋后之高天飞云,有山河尽握的从容,让人仰视。裴度在唐期为相,三起三落,曾辅佐过四个皇帝,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几位名臣贤相之一。与伟人.雕像留了影,沾了仙气。

  裴家的各代人物,在史书上多可见到。除正史以外,民间的各种野史演义也常有见。如广泛流传的《隋唐英雄传》演义中,隋末唐初的天下十八路英雄好汉排名,惯使双锤的裴元庆,仅排在李元霸,宇文成都之后,为天下第三的武林英雄。裴家文武二圣,无出其右,实在是中华历史文化独具的一抹亮色

  独特的官家文化可是有待开发

  在裴柏村转悠间,又来了一批河南鹤壁的客人。他们也是久慕“宰相村”名响,千里专程来拜谒。兴致勃勃而来,扫兴失望而去。空有裴柏村农家,难瞻千里文化古风

  裴柏村看有百多户人家,无论墙院大小,门楼老高,稀罕见门楼外两边墙角,各佇着两根高的毛竹,大概谐音“竹韵”吧,辟邪走运了。问询树下乘凉的老人家,想知道裴氏祖院的地方。老嫂了望身后比画了,说就是这一片吧。顺她说的看去,几家新宅,连棵百年老树也不见。呵,其实我们也明白,距今1500年了,再坚硬民居,也随时间化为乌有了。老人家指划村东那边,说还有处庙宇可看。于是我们步行了十多分钟。爬上坡,即见一片宏伟的仿唐式建筑,前面的广场杂草丛生,看去定是人迹罕至了。进去了后,看门的中年汉子正端着碗刀削面海吃,一听我们是奔裴家文化来的,兴致勃勃。他介绍了这处庭院准备将裴家59个宰相,59个大将军的档案收录起来,以供游人分享文化美餐。大概是资金不足,烂尾几年了。真可惜。不知这个家庙何时成形,一饱游人脑饥。

  裴庙看门人说,裴家的潜在文化实在有看头,不过普通人眼睛是读不出来的。裴家的基业门庭兴旺,持续千年,魏晋时发迹,隋唐时鼎盛,一直到明清时衰落。老百姓讲究天运了。据说裴家的府第原来是建在龟背上的,地形奥妙。有阴阳风水高人,还能详解出裴家地形房形的“藏龙卧虎”“风生水起”等玄机。呵,这些智慧人都是后知后觉的,结果面前说缘由。不过当真的听就是了。

  我们一行顺势爬到村北的坡顶上,俯瞰裴柏村。整个村庄窝在山势合围的小盆地。北边显高,还不是高山峻岭。这一带是临汾盆地与运城的咽喉地带,丘陵黄土坡,都有绿树庄稼种植。几千年以来,这里文化发达,是中华最古老的热土。离此地北向十余里即候马市,古称新田,声名显赫曾经春秋霸主晋国的都城。裴柏天时地利人和,大概是占尽了风水。山河都如来草木皆金身。不过玄机在玄,主要还是裴氏一门文化的独特磁场,在以家族为本的人类密集出了这么多大官,当然有很大的文化魅力。这方面,闻喜县还得努力

  不是到处喊叫历史文化兴市兴县了吗?文化是什么,并不是造几个广场,盖几座古楼。文化是吸引人的故事,蕴含深厚精神矿藏。这一点说来,中华宰相村裴柏,还真是有文章可做呢。

  也能理解,都是千年以上的鲜活故事,生鲜到现在也不可能房子风化了,老树不见了,但文化的魂还是很勾人。沿着裴柏的村外小道蹓跶,沿途都是长势茂盛野草蒲公英,车前子,狗尾巴草,稗子…,都特有的亲切感。可惜咱不会草语,要不它们或许能讲出裴家的许多故事的。

  来吧,裴柏欢迎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