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密关系里,最不可或缺的一种沟通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亲密关系里,最不可或缺的一种沟通方式

2018-12-10 10:00:22 作者:何似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亲密关系里,最不可或缺的一种沟通方式

  01我看了不少电视剧,看得多了就会发现,其实很多剧里的桥段,大都大同小异

  比如,肥皂剧里最经常出现的一个桥段:身为财阀三世的男主爱上了一位贫民女孩

  男主的母亲无法接受这样的门不当户不对,私下联系女主进行一番冷嘲热讽,并随手甩一张支票过去:“你不就是要钱吗?钱我给你,赶紧离开我的儿子!”

  然后男主得知此事,就与母亲产生冲突对话通常如下

  母亲:我一直希望你能娶一个同类人。

  儿子:妈,她就是我的“同类人”啊,她懂我、理解我,您根本什么都不懂!

  生活中,我们常与人产生矛盾,而其原因通常是由于,人们对同一种情况赋予了不同含义

  就像上面提到的桥段一样,母亲认为的同类人是家庭背景与之相匹配的人,而儿子认为的同类人是心意相通的人。

  他们的追求不一样,导致无法进行顺利的沟通

  人们都希望按照自己认为有意义方式来生活,而每个人“有意义的方式”却各不相同,这就是矛盾所在

02

  每一种人际关系里,都有可能会因为对生活意义追求的不同,而产生分歧与矛盾。

  除了上述的亲子矛盾外,常见的还有婚姻里的矛盾。比如:

  丈夫:我都已经买好棒球赛门票了,你现在要我放弃,然后去参加你远方亲戚婚礼

  妻子:不可以吗?难道棒球赛比我们的家庭重要

  这些意见分歧基于很多因素,但并不意味双方关系会很糟糕

  他们只是根据各自对现实情况的不同理解,而选择了不同的立场

  在丈夫与妻子的那段对话中,妻子相信对家庭的重视会使生活更有意义,而丈夫则认为支持自己喜爱的棒球队,才是生活意义的来源

  如果处于冲突双方的人可以这样说:

  我知道我们在这一点上有分歧,但我理解你对自己梦想的不懈追求。从这一点上说,我尊重你。

  那么双方的矛盾是不是就会缓和一点?

  因此,要避免这样的矛盾,建立稳固情感联系最直接的办法就是:

  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理解彼此的想法,并在理解的基础上对话。

  那么,沟通双方之间的关系自然会有所改善

  正如终身成长词典词条《327:亲密关系》里说:价值观沟通,共享价值观,是从高位解决问题,这往往会比局限于事情本身来争吵,会更能解决问题。

  亲密关系里,要懂得理解对方所认为的生活意义,寻找共同的生活意义。

03

  学生时期,我隔壁宿舍的两个同学经常吵架。

  原因很简单,A同学嫌弃B同学不爱整理卫生,用完东西就随手乱堆,桌面永远一堆东西,让宿舍变得脏乱差;而B同学嫌弃A同学未免太“洁癖”,一根头发丝、一张小碎纸就忍受不了

  日积月累,她们的矛盾就越来越深,虽然同在一屋檐下生活,但却形同陌路,唯一的沟通,就是不定时的争吵。

  这样的关系不仅使她们不开心,搞得整个宿舍也很尴尬,最后连辅导员都得知了情况。

  后来辅导员让舍长搭桥,让她们好好聊一回,把所有的不满内心的想法都尽可能说出来,看看有什么解决办法,毕竟大学4年,舍友是很珍贵伙伴

  在那次沟通中,A同学说出了自己之所以有点洁癖的原因,是因为童年阴影

  A同学小时候放学过桥,一不小心掉进了臭水沟,所幸得到路人的解救,但全身脏臭。

  回到家门口,她就把衣服鞋子书包脱光扔进垃圾桶到家直奔给狗洗澡的阳台,独自洗了整整5个小时

  这件事之后,她就看不得脏乱,忍受不了一点不整洁

  了解到背后的故事,B同学就理解了A同学的“事出有因”,也明白对方不是刻意讨厌、针对自己,并开始意识地保持整洁。

  同学见状,也不再将不满以怒火的方式输出,从此双方的关系得到了缓和。

  双方谈话是拉近彼此之间距离的绝佳机会

  就像我的两位同学一样,如果能够敞开心扉,就很容易得到理解甚至共鸣

  因此,亲密关系里,分享自己的诉求、倾听他人的诉求是沟通中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缓解矛盾的关键所在。

04

  柴静的《看见》里说了这么一段话:

  宽容的基础是理解,你理解吗?

  宽容不是道德,而是认识

  唯有深刻地认识事物才能人和世界复杂性了解和体谅,才有不轻易责难赞美思维习惯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里,最大的阻碍不是“你和我太不一样”,而是“你不懂我的心”。

  学会去倾听他人的心声同时也要懂得说出自己的心声。

  一场共同前进的旅行,只有将各自的心灵包袱摊开给对方看后,才能合理分配行李,踏上美好旅程

  关联拓展阅读

  327:亲密关系164:价值观

  133:有趣254:非暴力沟通

  ↓怎样不知不觉,构建你的知识体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