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

2018-12-11 06:20:14 作者:翅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

  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高中比赛如期举行。我带领学生参赛,和许多观众一起拿着本子参与了听写活动

  笔画多的字不会写,笔画少的字写得不规范,是大赛中选手和台下观众暴露出的普遍问题。如“巉岩”的“巉”,这是《蜀道难》中学习过的词语,而且课文是高考必背的64篇之一,但5位选手有3位没有写出来;有的写得不规范,比如“凼肥”,中的“水”字左边的横撇,有选手学生写成了一点一提;有的是没理解,如“一枕黄粱”的“粱”写成了“梁”。

  究其原因,一方面键盘的大量使用,让师生过分依赖电子设备。以自己为例,“沆瀣一气”这个词语,键盘一敲击,就出来了,但是“瀣”右边具体怎么写,不清楚。另一方面是进入高中后,许多家长和学生认为学习重在理解,重复被视为机械记忆而抛弃。殊不知理解得再透彻,没有动笔写就达不到掌握,想起来很熟悉,写起来似是而非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仔细观察选手,书写无误的字词,大多是在中小学阶段通过反复书写组词造句积累的。进入高中以后,尽管语文教学重心已经转移到了阅读写作,但是基础知识教学仍不可忽视。让学生会常用汉字,写出规范的汉字,这是一切语文学习的基础。“好嘴头不如烂笔头”,遇到生字生词,高中生需要工整整抄写三到五遍。根据艾宾浩斯特遗忘曲线,在遗忘达到高峰时期时,及时听写,纠错再记忆,这样就记得扎实了。语文教师更勤练内功,写字身教重于言教,给学生潜移默化熏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