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灵凤

2018-12-12 06:12:05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灵凤

  1

  “我是胡灵凤,山东青海人……”

  台上的女生话未说完,便被教室爆发的哄笑声淹没了。

  山东就是山东,青海就是青海,离着好几千公里呢,怎么能把这两省挤在一起?

  胡灵凤倒没慌张,她站在台上,抿了抿嘴,低头揪了下自己衣襟,等大家哄笑声消失以后,她不紧不慢地解释:“我生在山东,祖祖辈辈也都是山东人,可我是在青海长大的,我入学的学籍也是青海……”

  “那你应该说是青海山东人,因为你的学籍是青海。”

  有人纠正她。

  她微微一笑,摇头。

  “学籍是青海,可我心里一直把自己当成山东人。”

  哦,原来这么回事

  大家的目光被台上的女生吸引了,尤其是男生,好几个男生的眼睛里放出明亮亮的贼光:这女生很漂亮

  这是入学后的第一次活动大学里的传统节目了,也就是每个人上台介绍一下自己,姓名了,籍贯了,爱好特长了,然后说一些客气话,如此而已。

  可胡灵凤这么一捣鼓,倒让这板得要死的活动有了新的意思

  也许来自五湖四海新生还不能认识所有的同学,可几乎所有人,都认识了胡灵凤,那个扎着高高马尾巴的山东青海人。

  有几个胆儿大的家伙蠢蠢欲动了,找着理由和胡灵凤说话,变着法的找胡灵凤,还有的已经把厚厚的情书塞到了胡灵凤的书包里——那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写情书可是追女生最有效法子哩!

  “人家胡灵凤有对象,你告诉那些家伙别白费心思了。”

  我妻子——当时还只是恋人高三开始的恋人很幸运地考到一所学校,分到一个班级——偷偷告诉我。

  她和胡灵凤一个宿舍,而且关系还很铁。这消息应该是真的,再说,她也没有理由编瞎话阻止我那些可爱兄弟泡妞啊!

  “你小子汉子不知饿汉子饥!要发扬革命人道主义精神,让你家姗姗出点力,多搭桥,酒肉管饱你们吃!”

  在胡灵凤众多追求者中,乔二是最痴迷的一个。

  唉,也巧,这乔二是我最铁的哥们。这小子犯了病似的,有事没事就找我叨叨,叨叨得我条件反射,一见他就头大,有时远远看见他,我就躲。

  “大头,你小子不地道,看见老子就躲,躲什么躲,早看到你了!”

  “我他妈一看见你就想尿尿!”

  骂一阵子,闹一阵子,然后我又生生地被他架着胳膊围着大操场转了一圈又一圈。一圈一个话题,一圈一个话题,而这所有话题,都是胡灵凤。

  “你饶了我吧,爷,你是爷好吧,我想尿尿,真的,马上就尿裤子里!”

  我挣开他的胳膊,撒腿就跑。

  “六点,校门餐厅,你喊着你家姗姗,不见不散!”乔二的声音从后面传来。

  我给姗姗诉苦,诉说乔二是如何缠磨我,我说乔二是个幽灵,我被乔二这小子快缠成神经衰弱了,现在不能提乔二,一提他名字就想吐。

  姗姗鼻子里“哼”了一声,表达她对我的谎言的蔑视。

  “你们两个给穿连档裤似的,别给我演什么苦肉计!”

  “我才不和他穿什么连档裤,要穿也是和你穿,嘿嘿。”我淫邪地对着姗姗笑了笑。

  姗姗脸一红,啐了一口。

  “你看看出个什么招,让乔二遂了心得了!”

  姗姗摇头:“不可能!你不了解胡灵凤,绝对不可能!”

  “那就让乔二死了心,这总行了吧,你总得把我解脱出来啊。乔二贼心一天不死,我就没一天好日子……”

  2

  乔二怎么也没想到,六点多一点,当姗姗走进餐厅的时候,身边还多了一个人。那个人一脸微笑,给我和乔二打招呼

  乔二真他妈没出息,傻了似的,连句完整话都没说出来。

  我狠狠地踩了乔二一脚,乔二一咧嘴,赶紧屁屁地去服务台,换菜加菜。

  几瓶子啤酒下肚,乔二好像花的不是自己钱似的,还硬要上酒加菜。我拉住乔二胳膊:“你是猪啊,这么多菜!”

  胡灵凤也笑着阻止,可乔二越说越上劲,好像只有加菜才能表现他此时的全部真诚

  姗姗拉着胡灵凤胳膊:“乔二,你加吧,你们哥俩吃成猪没人管你,走,灵凤,咱走……”

  乔二赶紧坐了下来,孙子似的。

  我心里真解气,也为姗姗替我解气而甜蜜

  吃完喝完,我们要了一壶茶,坐在那里聊天儿。我知道,正事儿才刚开始。

  姗姗和灵凤聊了会子闲话,话头自然就聊到灵凤的爱情

  灵凤倒不扭捏,她像是给姗姗说,又像是给我与乔二说,当然我们都知道,她其实是说给乔二听。

  胡灵凤真有男朋友,那个男朋友现在当兵。

  “你们什么时候开始的?”我替乔二问。

  “大概是高二。”

  上高二的某一天下午,胡灵凤回到座位发现课本下压着一张纸条——

  太阳起床了,黑夜便散了;

  春天醒了,鸟儿便乐了;

  你来了,我的心便乱了。

  胡灵凤捏着纸条,脸儿红红的,读了一遍又一遍,不经意似的转着脸,扫一眼教室。

  她在心里把班里的男生过了一个遍,终于知道了他是谁。

  她的心跳激越的鼓点,眼前晃着张兵篮球场上的影子,那影子便如一枚石子投入湖心,扯弯了灵凤翘起的嘴角,绽开两朵小小的酒窝

  第二封。

  第三封。

  灵凤的矜持在张兵的第三张纸条前土崩瓦解,他们约会了,一次又一次,学校前面的小河堤成了青春激情的戈矛与堡垒的主战场

  张兵成绩很一般,虽然篮球打得不错,但还不足以走特长生的路,最终,张兵没上完高中

  胡灵凤接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张兵已经成为带兵一年的班长

  鸿雁传书自然是少不了的,那三角形的邮戳温暖了胡灵凤高三挣扎日子,温暖了胡灵凤一个又一个梦。

  “真美好,真纯粹,爱情!”姗姗好像第一次听灵凤如此细致地谈她的爱情,激动泪花漾在眼眶里。

  乔二低着头,一语不发。

  我抽出一枝烟,给自己点上,然后又抽出一枝,点燃,塞到乔二嘴里。

  “你们……真美好……真幸福……”乔二话音里带着哭声

  我拍着乔二的肩膀,什么也不说。

  “对不起……”胡灵凤像对不起谁似的,姗姗陪着胡灵凤离开

  乔二瘫了似的趴在桌子上,像猪。

  3

  乔二颓废了很多日子。

  我骂乔二,可怎么也骂不醒他。

  胡灵凤似乎一个魇,一下子把乔二迷住了,没有谁能够帮忙。

  突然有一天,灵凤接到信后在宿舍里哭得不成样子

  张兵没能提干,复员回家了,成了农民

  成了农民的张兵要和胡灵凤分手,他来信说家里已经给他相下了媳妇,他准备娶那个女人

  哭哭涕涕的胡灵凤在舍友陪伴下,费尽周折打通了电话联系上了张兵。

  电话筒里的张兵支支吾吾。

  对着电话筒灵凤只吼了一句话:“你要想结婚,我这就回家!”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大学生还很金贵,能考上大学的几乎全是学校的“人尖子”,毕业分配身份国家干部,哪家出个大学生,整个家族都觉得光荣

  “别犯傻,灵凤!”舍友们都劝她。

  “值吗,他真的值得你搭上一辈子吗?”

  “不论怎么说,他只是个农民,你可是响当当地国家干部……”

  可这胡灵凤谁的话也不听,执意要退学,只是为了张兵,一个当兵复员的农民。

  乔二听了这消息,心像吊在半空中的水桶,一会升上来,一会又砰地坠落下去。

  胡灵凤最终没有退学,舍友们软缠硬磨地阻止了她这疯狂举动

  当然,真正的原因是张兵,三天后,风尘仆仆的张兵坐火车找到了胡灵凤。

  在胡灵凤的宿舍里,大家见到了张兵,听到张兵对胡灵凤永远不提分手的承诺,亲眼见证了胡灵凤和张兵抱在一起哭成一团泥的样子。

  整个宿舍都哭了,我老婆说当时女生哭得甚至比胡灵凤本人都要凶。

  嗯,我相信,在场的女生哭得比胡灵凤都凶。就如她们也应该相信,不在场的乔二哭得比她们还凶。

  4

  那时候女大学生可都是“热饽饽”,除了嫁给大学同学的几个,剩下的几个都成了各单位的“官太太”。当然,这里面不包括胡灵凤。

  她嫁给了张兵,一个彻彻底底的农民。

  这里面的波折完全就是一本书,我今天告诉你们的只是善良读者希望看到的结局

  可真正的结局一点也不美好,两个人的婚姻维持了四年,最终还是张兵违背了当初的承诺——他出轨了,胡灵凤与他离了婚。

  其实结婚不多久,张兵就劝胡灵凤离婚。他说如果胡灵凤坚决不离婚,他肯定会出轨。

  灵凤只以为是玩笑,她实在找不到张兵和她离婚的理由,她根本不相信什么出轨的话头——她是国家干部,张兵是农民,但她不在乎,她在乎的是爱情,何况他们已经有了可爱的女儿

  但张兵真的出轨了,他甚至告诉胡灵凤精确时间地点,他说胡灵凤如果不相信就去看一看。

  胡灵凤去了,也看到了,男人和女人,不便描述内容

  胡灵凤当然哭,闹,骂,挠……女人与泼妇,有时只隔一扇门。

  张兵任凭她骂,任凭她把自己挠得桃李芬芳。最终他们还是离了婚,胡灵凤带着女儿,在大学同学的帮助下,调离了小县城

  张兵又娶了女人,女人不漂亮,粗粗壮壮的高粱一般,彻彻底底的农民。

  当灵凤带着女儿离开时,没有人注意到张兵的泪水。胡灵凤一辈子也许都没法理解作为大学生的自己怎么就败给了这样一个女人

  人常说不被祝福的爱情没有好结局,可她胡灵凤的爱情可是被大家大家盛赞和祝福的呀。

  后来,胡灵凤才明白她败给的不是女人,是她自己的爱情

  几乎所有的人都骂张兵贱,舍弃这么好的胡灵凤,却去另娶一个高梁棵一样根本无法与灵凤相比的女人。

  大家都为灵凤不值,包括和我姗姗,以及我那些同班的大学同学们,当然也包括乔二。

  乔二当然也结了婚,两口子都在市级单位上班,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

  张兵看着灵凤远去的背影,脸上挂着泪,长长地吐出一口气,移走一座山似的。没有多少人能够知道,人人口中的美好恰恰是压在他心头的大山

  5

  我和乔二还是经常见面,见了面当然要喝点小酒,酒喝多了当然会谈起胡灵凤,谈起胡灵凤,我就想起那天乔二瘫在桌子上猪一般的样子。

  “唉,这爱情!把胡灵凤伤得可不轻!”乔二长叹一声,感慨道。

  “这是命!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没法子的事!”我感慨。

  “见过她吗?”乔二问。

  没有,包括我的老婆姗姗,毕业后也没再见过胡灵凤,但她们一直联系。

  “那个张兵……真他妈可恶……!”乔二骂骂咧咧。

  “唉,多点慈悲吧,你别他娘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张兵为什么离婚?很多原因是他没法看到自己老婆天天风光无限地当干部!虽然是老婆,但对他这大男人,每天都是煎熬……”

  乔二不语,扔过来一枝烟。

  “我老婆后来问过胡灵凤,问她后悔当年的决定么。你猜人家胡灵凤怎么说?”

  “怎么说?”

  “为着追求光和热,将身子扑向灯火,终于死在灯下,或者浸在油中……”

  “又***酸,你说啊!”

  “这是胡灵凤当时的原话!”我看了眼乔二,“灵凤不后悔,她给我老婆说如果人生可以重复,她可能还会做出当年的决定。”

  “傻女人!她后来又结婚了吗?”

  “我不知道。可她给我老婆说她依然相信爱。她还会继续寻找爱,甚至她还浪漫地背了一句诗……”

  “什么?”

  “即使灯火烧焦了翅膀

  我依然会执著地飞向太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灵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