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存敬畏 平安生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存敬畏 平安生长

2018-12-12 16:24: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存敬畏 平安生长

  上周就定了今晚上青年教师成长论坛,下通知时候才发觉,今天是平安夜、才发觉这么多年了今天居然是我身份证生日。这么一个特殊日子里,与新入职的教师聚在一起,共享四个月来的成长和感悟,也是一种别样的平安。

  这几天虽然没有动笔,但一直在思考,这个日子里要给我的这些小伙伴分享点什么,考虑来考虑去,想到了两个关键词——敬畏生长!刚刚,又想到了一个——平安!

  关键词一:平安

  1. 可以平凡,不能平庸

  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做平凡人,做平凡事。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在平凡的世界里生、在平的世界里活。平凡是一种人生态度,平凡不是平庸。我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而不是庸碌无为,混天熬日子。平凡的日子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就是平庸;平凡的日子里,不断自我提升就是卓越!我们可以功不成、名不就,但我们把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就是最大的不平凡。洗盘子标准是七遍,洗到四遍、五遍和七遍看起来差不多,但实质是不一样的。

  2. 安身立命安心立命

  有了这份工作、有了这个工作单位就算是安身了。我们不仅要安顿身体,更要安顿灵魂生活着落心灵依靠。既然安身、安心,就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该做的事情。不忘初心、不妄初心、不枉初心。

  3. 改善心智,纵切苹果

  一个人的心智模式决定了一个人的思维逻辑价值体系构建和改造。所以彼得.圣吉把改善心智模式作为五项修炼的一项基础性修炼。我们以前的一些观点行为不一定就是对的。比如说眼见为实,现在来看眼见也未必是实。从象牙塔走上工作岗位,我们的心智模式要跟上及时改变学会纵切苹果,变换角度转化角色、创新思维去看待事物才能更接近于事物的本质。比如如何看待我们今天所谓的苦、累、忙?入职之初,崭新的、各个方面适应,如果不苦、不累、不忙那一定是一份没有创造性的平庸的工作。

  4.存平常心,修平安果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存善心、修善果,认清事物的本质。我们心存期待、怀揣梦想,但不可急功近利。要有平常心,不要奢望还没有付出就能摘到苹果。“上帝让你成为好孩子,就是对你最好的奖赏”!古语云:与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与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平安是福,需要我们用平常心去修。平凡、平淡、平常就是平安!能成为一个孩子认可同事点赞的好老师,就是最好的奖赏、就是最大的平安!

  关键词二:敬畏

  1. 敬畏工作——他满足了我们所有的马斯洛需要

  我们常常吐槽,当下国人缺乏信仰,首先要信、然后才能仰。仰就是一种敬畏!有些话,在某个阶段励志的,但在另一个阶段就会是一种教唆,比如说“天生我材必有用”。首先要有才,其二还有要伯乐。所以,现在社会有一份好的工作不容易,要敬畏我们的工作。我们谈“享受工作,创造价值”,享受之前,首先要有敬畏心。这份工作满足我们所有的马斯洛需要。生存、安全归属尊重、价值体现

  2. 敬畏生命——既是对自己生命的珍视,也是对别人生命的珍视

  我们从事的事业,与其他事业最大的差别、最难的地方就是,我们培育的是人、是生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的生命价值得以最大的体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培育的生命得以最好的提升!如果眼里没有人、没有生命、没有尊重、没有敬畏,那么我们的工作就是一种冰冷的谋生,是对自己生命的亵渎,更是对孩子们生命的一种亵渎。眼里没人,不如不干!

  3. 敬畏规律——敬天爱人、道法自然

  儒家讲敬天爱人,道家讲道法自然。天地万物的生长,有其规律;事物发展,有其规律!我们要敬畏教育规律、敬畏孩子生命成长的规律。敬畏规律是科学、是方法论,更是一种价值观。比如儿童生命成长的31个敏感期,这就是一种规律;比如青春期的孩子,既想自我独立渴望父母关爱矛盾也是一种规律;比如认知与内化、实践与生成,这也是学习的一种规律。不遵守规律,一定是费力不讨好!

  4.敬畏规矩——外圆内方、正气正直

  伏羲、女娲的这幅图,代表了阴阳的融合,关键是看伏羲手持矩、女娲手持规,这就组成了规矩。一个单位、一个社会,没有绝对自由,只有规矩下的相对自由。所以,你懂得!人不能有傲气,但不能无傲骨,所以最好的中国人是外圆内方的品质,正直、正气、还要会融通。要学会和自己和解,学会打折!这个打折不是做工作打折,而是当你的妄念奢求得不到满足时,要及时矫正自己的目标

  关键词三:生长

  1. 根有多深,枝叶就多繁茂

  先学会扎根!要想长成参天大树,首先要做的不是向上,而是向下!没有足够积淀,长成之时,就是歪倒之时!所以要筑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沉下心来,板凳要做十年冷!

  2. 努力汲取,给养融于天地

  种子萌发的时候,所消耗能量是他自身多储存的能量。真正开始生长的时候,就需要重新从阳光空气、水、土壤中拼命地汲取能量。如果说读书的时候相当于种子的萌发,入职以后就开始了真正的生长。需要从专业书籍人文典籍、从实践中、从别人的经验里、从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去拼命的汲取属于你生长的养分。这些,都需要自动自发的去努力,养分就在那里,你不汲取,终究是空!

  3. 砥风砺雨,生命才会丰盈

  任何人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总要经历风雨温室里的花,长不大!今天哭着经历的事情,明天你都会笑着说出来。所有的阅历苦难都是人生真正的财富,没有人会替代你去体验。经历越多,生命越有厚度

  4. 松树柳树,长成最好自己

  我们素日里都给孩子们讲,让松树长成好的松树,让柳树长成好的柳树。我们有没有意识到,我们也是松树、柳树。这些天我在做自己的十年发展规划,我就在畅想十年以后的我是个什么样子?要找准自己作为松树或者柳树的特质,找准自己专业发展的生长点。我们能不能用十年的时间,找到更好的甚至最好的自己?

  这几天,《芳华》刷屏!谁没有青春?谁的青春不芳华?但芳华总会在某一天离我们而去,但过程中留下来的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上路,就一定有风景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存敬畏 平安生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