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就是我记忆中的老沈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就是我记忆中的老沈阳

2018-12-12 19:17:10 作者:天高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就是我记忆中的老沈阳

  顺市府大路往西有一个《华乐剧场》,我记忆中的第一次看戏就在这里,台上的人一步一停,颤颤搭搭,头上的帽子一边一片多余东西也跟着直晃悠,回家后问大人那人腰上挂个圈子干什么,大人告诉说叫‘玉带’,大一点后知道当时看的就是京剧。华乐剧场很有名,后来毁于一场大火政府无力重建。

  据说,梅兰芳到沈阳来在这里演出,戏迷们带着行李排队买票。当时‘小津桥’往东和往北都没有大马路,出胡同就看到一副食商店露天货床上摆着咸鱼,鱼一拎起来直掉咸盐粒,营业员老头拿着蝇甩子慢条斯理的哄着蒼蝇,没看见有人来买,当时这是很奢斯的商品老百姓只有到了年节或是来客人才能买咸鱼吃,没有卖鲜鱼的,你走遍沈阳也买不着。

  回头左侧有一比旁边房子稍好一点的红砖瓦房,这里是个茶社,几分钱就可看相声,或听大鼓书,我当时虽没看见过,但我已经知道了侯宝林,霍树堂,还有梅兰芳等,当然,这都是我爸告诉我的。说到这我又想起了大北街的人民俱乐部,在这里没少看‘蹦蹦戏’也就是今天的二人转。

  为什么老有戏看呢?这得感谢一个院住的何姨,她是剧场卖票的,经常往回拿戏票,不知花不花钱,反正老有戏看。她老头叫崔博,高大帅气,我经常自己往他家出溜,因为老给糖吃。他们俩没孩子生活自然好,一进他家屋里就闻到浓浓的香皂味,我当时就认为这也是生活好的体现。但何姨有个侄女父母早亡从农村来到他家,我叫她翠琴姐,她当时好像已念初中长得漂亮,说话声音好听,也经常到我家串门,好像她的姑父不怎末待见她。

  我二姨经常到我们家来,和我二姨处得很好,二姨大她不到十岁,那她也叫二姨,后来我家下乡她们依然关系不断,她的对象就是我二姨给介绍的。如今她的两个儿子结婚了,她都当奶奶了。如今我也五十四岁了,五十年前的零碎片段现在想起来是那么的温馨,这就是我记忆中的小津桥,这就是我记忆中的老沈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