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起了小时候的秋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起了小时候的秋天

2018-12-12 21:01:46 作者:味道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想起了小时候的秋天

  中秋回到崭新美丽村落里,秋收秋播正紧火。摘苹果,收豆子,扦高粱,掰玉米,腾出地来种麦。门前的水泥地晒着金色闪亮的玉米粒大路上玉米棒子骨碌碌乱滚,许多场院里剥玉米机子喀嚓嚓响,红色的玉米芯子被一笼笼提出来倒在墙角。虽说农业机械化普遍了,比起过去人轻省多了,可是空心化严重村庄,房多活多人手少。农活费人,杂七杂八的活路把留守老汉老婆们累得够呛。

  不由得想起了小时候的秋天掰玉米,忙碌场面中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玉米成熟时正值秋忙,大人小孩齐上阵。早晨下午种麦,犁地溜化肥打胡基,一般中午掰玉米。拉了架子车,拿了麻包蛇皮袋子胳膊上挎了草笼,浩浩荡荡奔赴地里。秋老虎肆虐,进了密不透风的玉米地,一会功夫晒得浑身燥热脸蛋涨红,跟下蛋的母鸡没什么两样,干脆脱了外套,可那老玉米叶子又像容嬷嬷手中的棕刷子,刷得脸和胳膊火辣辣地疼。

  不仅天热,还会碰见难缠的家伙。如果玉米棒干透了,你咔擦一声就折下来了。如果玉米衣黄绿有水分,就跟猴子掰包谷,耍着就掰了。可是,如果你碰着那种黄了又没有干透的“顽筋子”,拧不下来,扯不下来,拽不下来,你顺时针拧,反时针抻,把柄那儿都拧成丝丝缕缕的麻坯子,气得你将玉米杆都一脚踹断了,它还是吊在杆上不肯和母株分离。那时候,我觉得它们就是书上写的“顽固反动派”。

  最后,父亲镰刀才把它撅下来。以至于后来教书,碰见那种油盐不进的学生,我脑海里就想起了那“顽筋子”玉米,什么都不欠,就是欠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