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串粉”的糯玉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串粉”的糯玉米

2018-02-26 21:12:3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串粉”的糯玉米

  “串粉”的糯玉米

  文/赵元波

  母亲每年都在自家的菜地边上种上几排老品种糯玉米,等玉米棒子熟了的时候,让我们回家掰青玉米棒子煮了吃,撕开玉米棒子的外叶,一粒一粒的玉米粒就像白色珍珠一样,不掺一点杂色,看着就很养眼,煮熟了吃在嘴里软糯可口,不留渣,跟街上卖的甜脆玉米的味道完全不一样。

  去年,雨水一落地,母亲仍然像往年一样种了好几棵糯玉米。这种老品种的糯玉米树不太高,就点种在菜地的边边角角,施用的是农家肥,像所有的玉米品种一样,糯玉米也是靠风来传授花粉的,玉米树顶子上的天花开了之后,花粉经风一吹,就掉落到玉米穗上,通过玉米须就完成了授粉。

  到了六月份,玉米棒子就已经熟了。我掰下了几个玉米棒子,撕去外叶,却发现,玉米粒跟以往的有点不一样,杂有紫色的玉米粒。等煮熟了拿到嘴里一尝,却发现,味道也完全不同于往年,一点也不软糯,皮渣很多。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问了问母亲,她说,种子还是糯玉米的种子呀!等她来到地边一看时,一下子就明白了,原来我家的那块菜地靠近村里蔬菜地,而蔬菜地里没有种蔬菜,全都种上了甜脆玉米,蔬菜地又处于上风口处,风一吹,甜脆玉米的花粉就落在我家的糯玉米上了,我家的糯玉米也就自动地得到了甜脆玉米的花粉,这在生物学上叫串粉,这么一串粉,糯玉米也就成了杂交玉米,不再是纯糯玉米了,难怪吃起来既不像糯玉米,也不像甜脆玉米,失去了原本具有的属性了呢!

  植物其实跟人也一样,得到了不该得到的东西,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就会失去自我迷失了成长方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串粉”的糯玉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