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热油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热油饼

2018-12-12 21:04:19 作者:味道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热油饼

  上小学时候,一天老师大家:“同学们,‘日’字加一笔,会构成哪些字?”那些要答“目、白、申、旦”等字的同学还没来得及举手,馋猫国柱脱口而出:“油饼!”教室笑炸了窝,古板语文老师也笑出了眼泪。原来国柱家昨日炸油饼了,他用刀子在圆圆的面饼中间划了两横,今天在课堂他还回味着油饼的香。

  八百里秦川是个大粮仓,是全国小麦油菜籽的主产区。每年农历四五月,油菜籽和小麦相继收割碾打,颗粒归仓后,农民磨了新面粉,榨了菜籽油,约了出嫁的女儿和在外工作亲人阖家团聚,炸一回油饼犒劳自己享受丰收的喜悦

  母亲早早将酵面泡好,头天晚上起了两大盆面。一大早,她袖子挽得高高的,将发得旺旺的面搁了碱揉好醒着。几盘时令凉菜调好了放着入味,后锅里的红豆稀饭正在咕嘟嘟熬着。一阵自行车铃响,出嫁的女子带着孩子从楼门洞子进来了,窑洞开始纷扰喧闹姐姐们上案,烧了碱蛋蛋,掰开看面色,又往面里放了盐和剁碎的花椒叶,使劲揉着。母亲搬来明溜溜的油罐,金色的菜油无声无息地流进黑色的大锅里。柴火烧旺,油香渐渐在窑洞里氤氲开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热油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