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有什么资格悲观,生活还没跟你动手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哪有什么资格悲观,生活还没跟你动手呢!

2018-12-13 00:00:10 作者:慧超 来源:思维补丁 阅读:载入中…

哪有什么资格悲观,生活还没跟你动手呢!

  这是思维补丁的第405篇文章

  好听推荐你也听听

  头图基于CC0协议引用。

  在这世上走过一遭,反抗,唯有反抗二字,才能匹配最后时刻尊严

  ——李修文

  (一)

  这两天在深圳出差。

  酒店旁边就是118层的平安金融中心,我昨晚赶一份方案到凌晨两点多,拉开窗帘,望着依然灯火通明的那座塔楼和不息的车流,由衷地感叹这座年轻城市巨大活力与不知疲倦

  这份城市的脉动,也顺带着让人感觉所谓“凛冬将至”,似乎也没那么可怕,在凌晨两点的时刻,莫名地给人一份“不确定”的笃定感。

  来深圳之前,在北京密集地见了各行各业朋友创业者。“抱团取暖”似乎已经成为共识,在朋友们的口中,很多网络上裁员及更悲观传言被一一印证。

  最乐观人群创业者,虽然似乎情况不乐观,但我见的几位创业朋友都对2019年满怀信心。也有一些人忐忑焦虑恐惧着,互相传递着令人揪心的坏消息和悲观预判。

  我总觉得,人越是在世道艰难的时刻,越应该相信一点什么。我不太喜欢热衷传导悲观情绪的人,即便现实真有那么糟糕渲染悲观也并不能给冬日里增添一度温暖

  “你们80后90后的苦日子要来了。”

  前两天,一位早已经财务自由老大哥跟我感叹了这么一句。他倒不是悲观的人,我明白老哥要表达意思,他们从苦日子走过来,一直都坚信,每一代人,恐怕都会遇上几个寒冬吧!

  我想起我爸总跟我说的一句话

  “这才哪儿跟哪儿啊,你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苦啊!”

  论起对残酷生活认识,我的确是赶不上父亲的。他1949年生人,他们那一代人的时间轴本身就是沿着苦难和残酷来延展的,更何况他三岁丧母,十六岁又丧父,残酷的时代背景下又增添了悲凉

  所以长久以来,我爸一直认为我的人生过于幸福,以至于任何对生活残酷的申诉都变成了一种矫情

  我一直不太能接受他对我的这种“不屑”。但我现在开始反思,是不是因为我一直没有想过,对于“生来残酷”的人而言,生活二字在他们眼中是否原本就和我们不同

  前两天看到河南濮阳27岁脑瘫男孩肖璨的视频,看完之后,腹部像是中了一记重拳,不由得有些心酸同时掺杂着一些说不出来的情绪。

  (视频建议在WIFI下观看)

  很多不理解这种病症网友在视频下面留言说:“为什么他总是做鬼脸?”实际上,肖璨由于小时候发烧,不幸脑瘫,小脑功能受损,协调肌肉机体功能不太健全,因此他每做出一个动作,每说一句话,肢体面部表情都很夸张。

  不幸中的万幸是,他的小脑虽然已经“瘫痪”,但大脑功能并未受损,他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接受教育学习知识。他考上了大学毕业后供职于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由于行动不便,他在河南的老家SOHO办公,月薪7500元。

  这份薪水在濮阳当地,足够让他和家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二)

  我经常在后台收到人们对于自身境遇抱怨,对于命运不公哀怨。这其中的痛苦在于,大多数人认为,自己不应该承受这些苦难和残酷,自己不应该过当下这种庸常无味的生活。

  人总是能够坦然接受命运馈赠给我们的礼物,但只消稍稍遭遇一丝命途的波折就哀嚎不已。一遍又一遍地叩问世界上帝:“为什么是我?为什么遭受不幸的是我,而不是别人?”

  但是世间还有一种人,还有一种人生。

  有些人生,生来残酷。

  有些人,用尽全力对抗残酷,只不过是为了平凡地活下去。

  但是大家都假装这种人生不存在,假装看不见屈身于生活罅隙中的那些生来不幸者。只是因为遭受一点点不幸和挫折,就开始无止境地抱怨社会埋怨父母了。毕竟向生活的残酷妥协容易,但想要与之争斗实在是太难。

  我们却很少能听到那些生来残酷的人在抱怨,哀嚎更是少见

  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他们常常处于社会的边缘自然没有多少话语权,也从来不会站在聚光灯下。

  另一方面,我想,是不是因为:

  生来残酷,所以他们先接受了生活中最坏的一面,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成他们不得不接受。然后,再选择于砂砾中扎根,成长。因为没有暴风而展颜,因为几滴雨露欣喜。因为见识了最坏的,所以仅仅是最平凡的日子,也足以让他们觉得幸福和温暖。

  死过一次的人,能将每一天当成偷来的时光小心翼翼地感受

  生来残酷的人,能将最平凡最琐碎的日常当成命运的馈赠去珍惜

  (三)

  生来残酷的人,当然是不幸的。

  没有人生来就该承受那些苦难和残酷。

  不过,这世间,还有太多太多的人,面对生活的残酷,面对命运的盘剥,很多人表现的非常软弱,非常容易屈服——遇到一点困难就觉得是世界末日了,遇到一点挫折就感觉人生绝望虚无了,遇到几个人渣就感觉全世界的人都和自己过不去了。

  这些人往往并未遭遇生来残酷的人生,甚至很多人,在遭遇不幸之后,所拥有的依然比很多人要多的多。

  但是,他们却滑向了沮丧、抱怨、愤世,一蹶不振地在自己的深渊里哀嚎。

  如果从这个维度出发:

  到底是那些生来残酷,却能够用力生活的人不幸?

  还是那些生来平凡,但因为命途悲凉选择滑落深渊的人更不幸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那些惯于抱怨,惯于将自己的不遂归罪于命运不公的人,实在是配不上命运给你的岁月静好。

  生活还没开始对你动手呢,你就自己先举手投降了。

  这里是思维补丁,谢谢你的阅读

  作者简介

  慧超,接客很贵的公关男一枚

  作者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

  —End—

  若觉可读,欢迎推荐给朋友,甚幸!

  思维补丁只提供观点,不提供救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