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些人,那些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些人,那些事

2018-12-13 19:09:4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些人,那些事

  在读吴念真的《这些人,那些事》时,试图在脑海里搜寻一些印象深刻的人,无果。在我的记忆中,似乎事比人来得更久长。我更容易记住生活中的某个场景片段,人是背景事情主线。比如我会经常想起曾经上下班时走的那条路,一条走了30多年的路,春夏秋冬风景变换,以及走在路上一些若隐若现感觉。这些我都记得。但记忆的片段里没有人,只有那些久难忘却的熟悉景致。一条离家不远的小溪每天都在潺潺流着。经常会顺着小溪往下走,溪很浅,水很清,里面的小石头,细树枝清晰可见。它会路过倪家门口,一直流到更远处。有时,我会戴着妈妈给我买的黄发夹坐在溪边看流水。它汩汩的声音至今还流淌在我的耳边。至于小溪是何时干涸的已经记不清了。只是偶尔路过时,看到已经没有水的浅沟,感到荒芜凄凉

  吴念真的这本书仿佛人物志,一个又一个脸孔在他的描述下浮现眼前。这些人的命运迥异波折,在他们并不平坦的道路上,我看到了生活艰辛人世的多舛,像老旧连绵的画卷人物无声的出现又走远,留下唏嘘和嗟叹。他们都曾真实的出现在某些人的生活里,过着平淡悠远的日子,不知何时会戛然而止,也不知何时会突然淡出视线,成为记忆中的一抹痕迹

  这世间之物只有记忆属于自己。记忆中一些人的喜怒哀乐,一些事的波澜起伏,存储在脑海里,像芯片一样经过时间的过滤,淡去的人和不复存在,但越来越清晰的却再也忘不了。它像底片印在心壁上,带给你百味与若干思索。你能从中悟出些什么,感受些什么,然后在怅然若失中继续前行的路。比如,可能我会永远记住此刻的情景天气干燥寒冷,有很凉的风从窗缝处钻进来,吹动额前的几缕发丝。窗外不远处有机器工作的声音,汽车马达遥远的仿佛从前世飘来。屋内寂静猫咪卧在窗前一动不动,闭眼假寐。我就在沙发上,无数次辗转,喝咖啡睡觉翻书听空气流动的声音……这些东西更让我记忆深刻,更能打动我。

  一天转眼就过去。时间仓促的就像一本书的翻动,"唰"的一声有意无意间已经成为此时的记忆。记忆被不断的叠加,它大得仿佛无边无际,可以装下沧海桑田,装下宇宙苍穹。又可以细微到一个人眼神味道,一件事的细枝末节。吴念真书中有这样一段描写~窗外是细雨中的城市,被灰蒙蒙的云层覆盖着,从十五楼的高度可以看到城市边缘墨色山脉,由浓而淡层层叠叠隐现在云雾之间。这是他在回忆弟弟时候心情文字描述虽然一直在不露声色中,但内心起伏的隐忍的浪却一刻没有停歇。我听得到汹涌潮水前赴后继奔赴而来,浩大而澎湃。男人的文字更像一片海,水波不惊中暗流激涌,料峭深沉

  一本书,一个人的悲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些人,那些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