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理解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理解的教养

2018-12-13 14:19:46 作者:王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理解的教养

  我至今每天接送孙女儿时,如遇到离得近的环卫工人,都要让她挥挥小手,道声阿姨辛苦了,我想这不仅能培养孩子礼貌言行提高教养水平,也能让对方感觉心情愉悦良好的教养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并非单纯的礼貌,而是文化积累习惯养成

  文化程度高低代表教养的高低,这个早已是共识,近年来那么多高知识阶层的人所为的营营苟苟龌龊事,早已让人们见惯不惊了。好的教养,让人赏心悦目如沐春风;反之则让人心厌恶。教养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命层次。它可以弥补文化的缺陷,而文化却填补不了教养的空白。有教养的人处世为人、处处让人感到舒服、这是刻在人骨子里的教养、待人礼貌,尊师重教,言出必行、从不卑视他人、谦虚低调,这些共同构成作为人的品德高尚

  在人类心灵花园中,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花朵就是人的教养。教养是一束花,清香四溢,沁人心脾;教养是一棵树,遮风挡雨,带人阴凉;教养是一股清泉清澈甘甜回味无穷。它是植根于心的修养,无需提醒自觉,以约束前提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我最喜欢演员陈道明曾经说过:“教养和文化是两回事,有的人很有文化,但是很没教养;有的人没有多高的学历学识,却仍然很有教养,很有分寸,教养是带有某种天生的素质一点一滴的积累。”反观这位满身优越感的葛姓教授,虽是学富五车,也难以掩盖其毫无教养的无耻嘴脸,他学到的是科学知识,欠缺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木心在《即兴判断》里说过:“有教养的人,对车夫浴室侍应生、任何传递物品的人,从来不会敷衍搪塞。”这时显现是一种尊重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很平常一句话却道出了教养的真谛!教养跟学识文化无关,跟一个人根植于内心的善良成正比,越善良的人越有教养,因为,她会设生处地的为他人着想……

  一言以蔽之,教养是心中的分寸,是言行的适度;是对他人的尊重,是平等包容。多换位思考世间和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理解的教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