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问题》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中国问题》经典读后感10篇

2022-04-04 03:34:2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同时,罗素对于正处于列强瓜分、军阀割据状态中的中华民族充满的同情、理解和认同,并且没有丝毫的鄙夷与冷眼,完全是一腔热血的比较客观的分析和评论,真的让那些曾经欺侮、践踏过中华民族的国家汗颜,让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孙深思!

  4、“从总体上看,日本文化中最值得我们钦佩的是强健与果断。”我想对于我们而言依然要认真思考,好的就要学习!

  还要强调的一点是这本书的中文版翻译的异常通顺,读后甚至让人感觉不到这是一本外文翻译的资料,应该说秦悦的翻译让经典更容易的被国人接受和认同。

  推荐!

  所以,我们站在今天这个时代开过去。但是,实际上,这段历史还在延续。现在去过早评价,受到很多干扰因素的说。

  因为现在是中共的天下,对思想以及历史的以及意识形态的控制和篡改,让我们很难清晰的认识当时的历史,所以,想要评论可能是会犯很多错误。

  大三的时候从大四学长那里免费拿来的书,一直到今天才打开。

  对于当时各自心怀鬼胎的英法美日俄之间的虚伪关系及内部斗争,因自己对这段历史不够清楚,所以读得稍微吃力,也未能产生强烈共鸣,但是对于罗素探讨民族、人性、个性、习惯等一些问题的时候,却觉得非常到位。以下就作者的部分观点谈谈个人感受:

  罗素的书 过了近100年看 觉得他真是神人

  不但能预料日本的大战 还能预料狂妄的日本会和美国争斗

  自得其乐

  文化可以把外族同化

  由于儒家文化 追求追求知识和强化道德是最高境界

  孝道 祭祖 所以对家庭 对邻居有责任(缺点,受贿耍阴谋 不注重公共义务)

  反之西方是爱国 所以很可能杀戮(优点,交税,为国家利益而战)

  守规矩 有礼貌

  做事心平气和 谦虚 有礼貌

  善解人意

  幽默

  含蓄

  忍耐

  宽容

  重视智慧和美 重视人生的快乐

  置身于贫苦 疾病 混乱 仍然可以闲暇 沐浴阳光讨论哲学和美

  弱点

  缺乏科学

  没有工业

  贪污

  认为正确的道德比细致的科学更重要

  冷漠

  怯懦

  贪婪

  智慧的宝贵,在于他不会因为自己产生的年代而衰老和过时。

  全书大部分的篇幅在分析当时的局势,虽然在今天看来这些分析也是很有道理的,但毕竟时过境迁,对于今天的我们,只能像捡贝壳一样在书中找寻智者的洞见。

  【注】破折号后面的是我的见解

  当政者往往视金钱与权力为国家的根本,而置文化于不顾。——事实上,对人类历史有所了解的都能得出一个结论,就是除了文化以外,一切都是过眼云烟,这也是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依然屹立不倒的原因,今天我们的文化已经式微,这才是我们最需要担心的。

  中日两国虽然都是黄种人,但他们在政治上、文化上的相似之处却很少。——我自己也有类似的模糊认识,让罗素一句话说穿了。

  高尚的理想本身也未必能给信奉它的人带来纯粹的幸福。

  如果想通过资本主义而得到和平与自由,是缘木求鱼。

  资本主义如果取得胜利,它将以组成托拉斯的方法减少资本家之间的竞争,但工人之间的竞争却依然如故。——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的原因。

  能够左右世界的,除了足以引起公共注意的问题,就是大金融家。——用在今天再合适不过了。

  正如社会主义者一再指出的那样,现在的经济制度的弊端是:生产的目的在于获利,而不是为了消费。——快一百年过去了,问题依旧,再转到微观,大部分人生活的目的是为了获利,而不是生活本身。

  对于罗素我不想多说了,作为我最为仰慕的一位思想家,他的思想不论我赞同与否,都能明白和理解他的用意所在,并为此深感幸福。

  待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