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家大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郭家大院

2018-12-13 18:52:43 作者:乘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郭家大院

  别蒙,我是说我听说过的“胡子”,就是传说中的红胡子——打家劫舍的土匪。我没经着过,都是姥姥讲给我听的。

  话说当年姥姥年轻时家住新民县辽河岸边的“郭家沤麻坑”,能叫这个名自然老郭家在这里是大户。姥姥在娘家呆到二十五岁才出嫁,足以说明老郭家的富足良田近千亩,郭家大院自己有炮台并养炮手负责防守保卫。家里自养‘走马’一匹,所谓走马就是专为骑乘而养的马匹。

  走马要求很高,首先外形要好高大匀称,色要漂亮,腿要长,通过训练而会‘走’,会走就不是乱跑,要四条腿象两条腿一样的跑,就是说一边的两条腿要同时往前迈,这样走起来人才舒服,即然是‘走马’就不能拉车干活了,肚子上或其他地方磨掉毛就不好看了。现在老房子没了,炮台更没了踪影,但老宅院的地势却还是比周围高出很多。

  话说这么一天突然来了一个远房姑舅哥哥,还领了几个人,白天吃完就睡,晚上夜深时突然说一声,“拽"!几个人乎拉一下就往外走,把我太姥爷吓了一场大病。为什么呢?太姥爷知道他是那条路上的,他来了本来就神经紧张好吃好喝供着他们,怕被‘绑票’,听到一声‘拽’他以为是拽他。后来知道‘拽’是‘走’的意思。还有一句土匪黑话是‘甩揚子’,代替‘拉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郭家大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