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沈阳城墙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沈阳城墙外

2018-12-12 19:16:17 作者:海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沈阳城墙外

  在老沈阳城墙外的东北角,这个地方叫‘小津桥’,这是我儿时记忆中' 家' 的所在。‘小津桥’的历史是随着沈阳城的开始而开始的,有很多美好传说,其中有个“小津子舍身造桥”惩悪扬善的故事颇有寓意。当初此地低洼,河水泛滥,人们往来不便

  小津子用自己身体变成一座青石板桥横在河上,人们为纪念他把桥叫“小津桥”。这都是后来才知道的,现在这里马路宽畅,高楼拥挤,其实小津桥的遗址就埋在大什字街的路口下。但是,我还是忘不了我小时候的‘小津桥’。

  想起来,我也就4,5岁,残缺不全的老城墙露着黄土,上边长满了蒿草,大一点的孩子在上边追逐嬉戏,墙外楼房鲜见。往南走大东门路东有一栋三层小灰楼;这条马路当时应该是沈阳的主要马路,但也没有多少汽车跑,马路中间有铁轨,人们俗称“磨电”就是有轨电车

  便宜,五分钱随便坐,就是跑起来有节奏的“哐,哐”响,它提速时的声音和鸣笛时的声音现在回忆起来都特别亲切。“磨电”很有历史,据老人讲开始是日本人投资干的,光有铁轨没有电,用马拉,磨电是以后的事,文革没开始就拆出了,据说是有碍观詹。实际上这个东西没有污染,很环保的,现在大连,鞍山都在用,即节约又环保,还能引起人们的遐想,成为城市独特风景,很有文化内涵

  往东得走到老龙口酒厂才可看到高大厂房,离老远就可闻到酒糟味,当时还想酒糟的味道怎末和面包差不多?往北就是大北横街了,这里有个红旗人民公社,这是大跃进时期的第一个城市人民公社,是建国后沈阳那么多个第一中的一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沈阳城墙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