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悲伤需要被看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悲伤需要被看见

2018-12-13 21:00:53 作者:吴嗒嗒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悲伤需要被看见

蓝字每晚一本书关注我们哦!

  ▣  作者大象小姐

▼现在的人们普遍喜欢朋友圈记录分享自己的生活,早在几年前,与朋友圈有同等功能的是 qq空间。 

  如果说朋友圈记录的是我们长大成人后的喜怒哀乐,那么qq空间绝对是我们“傻逼青春的最好见证。 

  腾讯qq推出过一键注销功能。

  qq可以一键注销了,你会选择一键注销你的青春吗? 

  那些没眼看的非主流照片,那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少年心事。就一直在那里。 

  在某人的qq空间里随便逛一圈,就可以搜罗到他的一大堆“黑历史”。可是即使是这样,大部分人还是表示,一键注销qq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 

  因为,比起现在成熟妥帖的我们,当年那个敢于展现脆弱的少年更快乐、更有勇气

  我们需要一个地方,来存放我们的青春年少、存放我们的直率勇敢。 

  现在,我们在朋友圈写一些无关痛痒段子,转发一些貌似振奋人心鸡汤,而那个黑夜里痛哭的自己却再也没有在人前出现过一次。 

  尽管成年后的寂寞是真正的寂寞,尽管成年后的苦比少年时的苦苦上千百倍。 

  我们却很少表达了,不是有苦说不出,而是这个世界太崇尚正能量了。 

  我们那些负面情绪仿佛一种十恶不赦罪过,一旦公诸于世,免不了被忽视、被嘲弄的命运。 

1

  有一段时间,晓君因为一些原因突然陷入了抑郁情绪里,她突然对一切事物都提不起兴趣,连活下去都觉得没力气。 

  实在是憋不住的时候她就在好友群里说一说自己的苦闷。 

  可是当那些消息得不到回响的时候,晓君也一点都不责怪自己的好友。这是成年人之间的默契。 

  她知道,在这偌大的城市里,每一个人自顾不暇,每个人的那点力量只够藏起自己的脆弱,哪有余力安慰别人的脆弱。 

  之后,再受不了的时候她就自己抱着自己哭,自己熬过一个个黑夜到天亮。 

  再也没有向人诉说过,可是表达的星火一直在那里,明明灭灭,始终没有熄灭。 

  晓君就这样一个人“奋斗”着,没有死掉,却也没有活得更好一点。 

  不想活的时候就想尽一切办法努力多活一秒就好,她的努力目标不再是挣更多的钱,不再是环游世界,而是多活一秒之后再多活一秒。 

2

  有一天,朋友群里的小雨突然找到晓君。 

  原来小雨苦苦追求一个女生,可是对方好像有抑郁倾向。于是小雨跟晓君聊如何跟抑郁症患者相处。 

  晓君刚开始还挺奇怪为什么小雨偏偏找自己聊这些,后来她才想明白:原来自己的苦闷并不是没人看见。

  那明明灭灭的星火很容易就被点燃了。 

  她跟小雨事无巨细讲述了自己近一年来的遭遇困惑感受。表达了自己所有想表达的,她很痛快。 

  可能有人理解她,看见了她的悲伤,她才有了痊愈的可能。 

  从那天起,晓君好像慢慢地好起来了。 

3

  如果情绪上得了病,那肯定病因,这个病因就是你当下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 

  如果不解决,就算一时蒙混过关,到你30岁、40岁,那么可能你10岁遇到过的问题会卷土重来,再一次把你击溃。 

  有世界500强高管直到30多岁无法面对亲密关系而没有谈过一次恋爱,因为童年阴影。 

  也有尘世间普通人一辈子郁郁寡欢,最后从高处坠下结束自己的生命。 

  或许每个成年人都需要一个情绪的qq空间,可以让我们郑重其事、毫无避讳地安放我们的悲伤和消极。 

  这些负面的部分可以拿来被讨论研究认真对待,而不是被回避被压抑,因为这也是人的一部分。 

  因为那些情绪就算此刻被压抑下去,也会被积累,将来有一刻就会爆发,所以此刻就需要被看见,被理解重视,进而才有治愈的可能。 

  归根结底,我们所有人都不是什么混世大魔王,不管长到多少岁,我们都是一个需要被疼爱小孩子

  — END —

  回复晚安”,小书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大象小姐丨每晚一本书()原创专栏作者。非典型写手,半吊子编辑,半桶水吉他手。

  *每晚一本书丨每晚让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图片来源网络

  往期精选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

1.成熟的人,永远不这样发微信2.一个人的格局变大,从不要脸开始3.重庆公交坠江事故:每一次离别,都请用力抱紧4.心穷的人,有多可怕?5.一个人正在蜕变的3大迹象

  点个赞就像是对我说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悲伤需要被看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