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想的保鲜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思想的保鲜剂

2018-12-13 22:31:00 作者:316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思想的保鲜剂

  温水会煮死青蛙温暖禁锢思维,盖因处在过得去的环境中。人如果长久的处在一个小天地里,会变得心胸狭隘目光短视、会患得患失变化,会被环境同化,会犹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犹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我有两个朋友大学毕业后都被选拔干部队伍中的第三梯队,也就是组织重点培养对象。两人先在县直机关里呆了几年表现非常突出,先后下放到乡镇工作,为了锻炼他们去的自然偏远山区。那时山区交通不便通讯不好,工作任务重。他们都有着流血流汗也要在乡镇干出一番成绩想法。一头扎下最基层去的他们到处碰壁,毕竟是聪明人,他们想尽办法改变这种困难局面。一个天天深入农户,善于从农民角度思考问题,渐渐成了农民的朋友,两三年后虽然没有改变所在乡镇的面貌,但群众反映非常好,调到县直一个单位当了头,他也感到很满意。一个在跑遍了村组农户后,不见了人影,群众说学生娃吃不了农村的苦。其实他到省城去了找同学、朋友,到发达地区学习领导找他谈话,他说:我在乡村呆得久了也快变成农民,那里的农民是不会有想法、有办法解决自身的处境的,我必须保持与他们不同思想、不同的眼光,只有到外面去、到大城市去、到发达地区去看看、去感受才能做到。领导觉得他说得有一定的道理,而且外出是为考察项目,替他顶住了来自乡村群众的压力。三年里他为所在乡镇引进了中药种植项目,还引资搞了一些基本建设,虽然群众对他一阵子一个新花样有些看法,但当他考进省直机关后,上面来人考察时都说他干了些实事,是一个会干事的人。他顺利进了省直机关后对我说:我之所以有想法、还有些冲劲就是因为每隔一段时间外去呼吸下现代化的气息,避免了被闭塞的乡村同化。有时被同化是在不知不觉之间,会形成思维定势,会废掉一个原本有进取思想的人,让人缺乏创造力从而沦为平庸。为了让人保持活跃的思想,有创造力就必须让人与一地鸡毛的日常生活环境有一定的距离,与朝夕相处人保持一段时间一定的距离。被称为科技创新巨头的华为公司,据说每当要推出一项改革或者一项新技术,总是让参与的人在规定的时间里到大自然里去,到他们想去的地方去。他们回来后总是让人惊讶的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奇思妙想,这些奇思妙想经过筛选整合打磨便成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静下来想想,要让思想保鲜,还真要有诗和远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思想的保鲜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