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想一想到写一写再到说一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想一想到写一写再到说一说

2018-12-14 18:20: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想一想到写一写再到说一说

  曾继耘教授报告中说,教师反思要从想一想到写一写再到说一说。分享是教师专业发展重要路径,分享的过程产生碰撞,就会生成一些新的创意办法。从上一届教学能手答辩中我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上完课后一家人坐在一起,做课的老师谈谈收获和反思,然后评委们即兴提问,会不断陈胜碰撞。今晚,第三届教学能手答辩,从六点半到九点半,三个小时,十位教师进行陈述和答辩,效果出奇的好。正好借着省工作坊研讨会的东风、借着专家们的指导意见,老师们谈的都很尽兴。

  我现场提问的的主要问题有:

  1. 导学案设计过程中,习题堆积,与导学案创编标准要求有何差距?问题化、活动化、生活化、情境化,在这样的导学案设计中,孩子们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事实上,我们在导学案创编的时候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但是在日常的原生态导学案创编过程中,往往会简单化,简单化就容易出现知识堆砌、习题累积,缺乏必要选择和设计。

  2. 语文课堂容易出现前松后紧,原因是什么?如何改进?说到底这是一个预设与生成的问题,预设不足,导致生成的问题在解决过程中,挤占了预设的问题。于是有的老师就会心急,担心完不成教学任务会硬赶进度;也有的老师在处理生成时不会与下一步的环节进行联系,导致最终重点精华草草而过,然后再上课的时候进行补救,甚至结束就结束了。

  3. 课堂评价问题历来是难题。显性评价每个小组或者每个同学赋个分数,有的也没有这个评价;评价小组能不能做好评价和记录,也没有充分调研;老师的口头激励和评价有没有效学生之间的评价如何?都是值得研究的,也是小组合作学习的一个难点

  4. 全英授课的指令有时候孩子听不懂。这个课堂问题,生成了许多有效的方式,比如师生英文对话、师师英文对话,甚至出现了答辩的小高潮——英文答辩。

  5. 课堂沉闷的原因和对策。课堂沉闷出现后一定要及时调整策略修改课堂设计,甚至停下来进行修整,如果还要按着前面的思路往下走,很可能会变成老师的独角戏。课堂沉闷的根源在于问题设计,设计的问题是老师的问题,不是孩子的问题,所以孩子一是难以作答,二是不感兴趣

  6. 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的假探究问题。过度培训会出现假探究;探究问题缺乏探究性会出现假探究;探究问题过难或者过易也会出现假探究。说到底还是问题设计的原因。

  今天太多的感动了语文组的老师一下子冒出来十几个1+1教育博客,每个人都在反思和写作物理组的小伙伴和潘书朋老师今天碰撞交流形成了一万五千字的交流文字……年轻的峡山实验、年轻的教师,已经起航,开始了属于自己的专业发展之路。

  白天的时候我就激动的在一家亲里发了段文字:好多老师在陆续的写这两天的反思和体会文章大家都很棒,有优秀强大基因。不在于写的字数多少,在于我们在真实的记录自己的学习与思考。曾继耘教授已经很透彻的讲了反思、写作的重要性关键是开始行动坚持下去。刘晓杰老师写了两个小时,几千字,并约定每天写一点发给潘书朋老师,让潘老师激励和监督,很为他感动!大家行动起来,做最好的自己。大家在入职之初能结识一部分走出高原期、专业发展的典范是一种幸运。我们在交流的时候说,佛渡有缘人,我们搭建好了平台、提供了机会,能不能自渡是最关键的。有些事别人永远替代不了自己。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基本理论中最重要的开始改善心智模式超越自我。所以,从想一想到写一写到说一说,坚持数年,必有所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