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访归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访归来

2018-12-15 21:45:46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访归来

  灰褐色夜空中挂着一弯淡淡的月牙儿,朦朦胧胧,恍若遮掩着一层薄薄的面纱。几颗稀疏星星眨着慵懒的眼,像要睡去了似的。周围很静,秋虫的啁啾声也变轻了,偶尔从农舍里传来几声狗吠……曾几何,若云从这条小道走过,在渐浓的暮色中,她带着轻松而欣悦的心情而返。这是一条家访归来的路,从她一个个学生的家延伸自己的家。与前几回不同的是,这次的归途中,她的步伐与心情都有些沉重……一年前,若云从城里的师范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在一所乡镇小学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这学期,她担任了该校三年级(2)班的班主任。她工作热情,有才干又有爱心班级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孩子们很喜欢她,认真地听她讲课;下了课,还要围着她说这问那,缠个不休。

  在一张张天真无邪笑脸之间,若云也注意到了小青那张清瘦的小脸,她的眼神里带着一些困惑与几丝忧郁。若云很快从同事与学生那儿得知了小青的身世。小青的爸妈都是外来民工学历较低。不幸的是,她爸爸在半年前给人家建楼施工时不慎摔断了腿,现在还在家养伤。妈妈一家超市工作,收入微薄,家里还有一个在上幼儿园弟弟。其家境可想而知了,怪不得小青的脸上常显露着与她年龄不相衬的神情。若云同情她,想给她一些温暖帮助,来安抚这颗幼小不安心灵。于是,这天下班后,若云没有先回家,径直朝小青家的出租屋走去。当若云敲响小青家那扇油漆斑驳的木门时,开门的是个小男孩,脸上有些脏兮兮的,他好奇地问道:“你是谁呀?”小男孩眨巴着眼晴,他应该是小青的弟弟吧。“哦,是老师……”小青正在像一个小大人似的烧饭,听到声音后回过头来,看到若云后有些一愣。“我来看看你们。”若云面带着微笑,看着这两个孩子,“妈妈还没回家吗?”“还没呢,她要到晚上八点才回来。”小青低声回答。“哦,那你爸爸在吧?”若云环顾四周,屋内除了液化气灶台,只有一张半旧不新的四方木桌,几张木椅与几个小板凳而已。“爸爸在房间里。”小男孩抢先回答,又机灵道,“我带您看看我爸爸吧。”说完,小男孩跑进了房间。“你好,我是小青的班主任。”若云走到房间门口,向小青的爸爸问好。“老师,您好……”这个四十岁左右的男子,半躺在床上,脸显得黑瘦而憔悴,看到若云,目光里有些诧异激动。房间里有两张木床,一南一北,排得有些紧。显然,一家四口晚上就挤在一个房间里了。若云知道,外来民工来到这里打拼,日子过得并不容易生活大多比当地人清苦一些。何况,小青的爸爸又出了这种事故,家境就愈显困难了。若云想到这些,一时不知该如何安慰才好,对小青的爸爸说:“您安心休息吧,我再去看看小青。”说完,若云转身走向正在忙碌的小青,索性一边帮着干些活儿,一边等她妈妈回来……一直等到小青的妈妈下班,与她聊了会儿,若云才离开了她的家。这时候,夜已渐渐深了,淡淡的月牙儿悄无声息地躲进云层,几颗星星也睡意惺忪了……听到路旁传来的几声犬吠,若云有些沉重的心又添了几丝慌张。她暗暗笑自己的胆怯,鼓起劲儿向前走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访归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