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宫崎骏:我一直都在,离开也会回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宫崎骏:我一直都在,离开也会回来

2018-12-15 22:16:50 作者:每晚10:06相约 来源:简约FM 阅读:载入中…

宫崎骏:我一直都在,离开也会回来

  宫崎骏的《龙猫》,在中国公映了。

  距离1988年在日本上映,已经过去了30年。

  如今,这张欠了30年的电影票,我们终于可以还上了,也终于能给自己童年,一个交代

  ▲《龙猫》电影海报

  01 宫崎骏给你的礼物要在成年以后开启

  “打开地图导航,你可以去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而打开宫崎骏的动画,你却能瞬间回到从前,回到你最单纯的童年。”

  在宫崎骏的世界里,有又软又萌的龙猫,有骑着扫把的魔女琪琪,有守护森林的王虫,有赏金猎人红猪,有被犬神收养的幽灵公主有神少女千寻和白龙,有移动城堡里的魔法师哈尔,有人鱼公主波妞……

  它们,就像是童年里的棒棒糖,甜甜的、香香的,即便在我们成年之后,每次看到路边贩售的棒棒糖,还会想起的那种童年味道

  这就是宫崎骏带给我们的回忆,穿越了年龄界限,历久弥香。

  ▲宫崎骏作品中的经典角色合集

  是的,我们一路成长,也在一路失去

  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很少会再提起小时候喜欢过的东西,只能一边掩藏着自己的童心,一边将变形金刚和洋娃娃当做送给孩子们的礼物。

  但是,宫崎骏不一样

  他的电影,与其说是给成年人看的童话,倒不如说,那是已经成年的我们,送给自己的童年最好的礼物。

  是他让我们知道,我们也是被爱包裹着的孩子,即便是成年人,也可以有片刻假装自己不是个大人权利

  “如果把童年再放映一遍,我们一定先会大笑,然后放声痛哭,最后挂着泪,微笑着睡去。”

  ——宫崎骏《龙猫》

02 谢谢你把童年那希望温暖,送给了我们

  我们曾经天真的认为,一个能够写出那么温暖故事的人,一定有着令人羡慕美满童年。

  但只要稍微了解一下宫崎骏的一生,我们就知道,我们错了。

  是,宫崎骏是出生在一个相对富裕家庭,在那个物资匮乏战争年代,他的确是一个比较幸运的孩子。

  可同时,他也是一个缺少母爱的孩子。

  宫崎骏回忆童年时曾说:“年轻妈妈一直被重病缠身,连一个最简单拥抱都很难给到自己。”

  所以,你看,他的童年似乎也是不幸的。

  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变得阴暗冷漠,反而给了无数陌生人以温暖。

  这样一给,就是五十多年。

  ▲宫崎骏

03 不要再说你会退休了,我们不承认

  真的很庆幸,这个世界上会有宫崎骏那样一个对工作无情、对动画有情的人。

  从他立志从事动画电影事业开始,一直到2013年,他曾前后宣布过7次退休,之后,是7次的重新回归

  这七次的理由不尽相同比如说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已经做完了;

  比如《千与千寻》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认真的说不干了;

  比如认为自己失去创作热情

  再比如,解散吉卜力工作室证明自己退休的决心……

  而他回归的理由,或许和每一个资深的电影人一样,总觉得自己还有能力行动时候,就是永远在欠着观众下一部作品。

  ▲宫崎骏与龙猫

  爱他的我们,在他一次次的退休与回归中,开始习以为常

  “好的好的,知道了,去玩吧,记得早点回来哟。”

  我们没有怪过他如此的反复,是因为,我们内心都有一种期待,认为他就像是一个赌气的孩子,并不会真的离开,他还会带着新的电影,再回来。

04个人记忆里,都有一个宫崎骏

  如今,宫崎骏已经77岁了,他依旧放不下最爱的动画,继续握着笔,每天伏在案前,画着他脑海中的理想国度,也画着我们所逝去的童年。

  在这过去的几十年中,他一共参与制作了五十多部电影,总有一部占据在你的记忆中,给你带去过很柔软的温暖。

《风之谷》

  面对危险生活环境生长于风之谷的纯真少女娜乌西卡从一开始就背负着拯救世界的命运

  当她发现了王虫的秘密后,在拯救人类道路上,找到了新的答案

  “火在一天之内把森林烧成灰烬,水和风需要一百年以上的时间来造林。”

  “最远的旅行,是从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心,是从一个人的心到另一个人的心。”

天空之城》

  埋藏着宝藏的“空中浮岛拉普达”是很多人梦想中的天空之城,少女希达是唯一能找到“天空之城”的王族后裔

  她和少年巴鲁一起,抵抗海盗军队的寻找,努力保护着天空之城的秘密。

  “我们的孤独就像天空中漂浮城市,仿佛是一个秘密,却无从述说。”

  “越是试着忘记,越是记得深刻。”

《幽灵公主》

  从小被遗弃的女孩珊,得到了白狼神的收养,一直努力保护麒麟森林的守护神——麒麟兽。

  当人类的贪欲燃起,珊与被诅咒男孩阿席达卡一起经历了保护麒麟兽的战争。

  在战争过后,一切仿佛都回到了原点,一切好像又有了新的改变

  “不管你曾经被伤害得有多深,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原谅之前生活对你所有的刁难。”

  “到不了的地方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世界都叫做家乡,我一直向往的却是比远方更远的地方。”

《龙猫》

  小月和梅随着爸爸到乡间生活,原本抵触的她们,遇到了森林的守护者龙猫之后,在那些神奇力量中,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生活……

  “当你无法再拥有时,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再忘记”

  “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它无法更坏。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

《千与千寻》

  10岁的女孩千寻和父母误闯了神灵异世界,爸妈因为贪吃变成了猪,千寻为了救回爸妈,独自经历了很多挫折,但也结识了很多人,白龙、无脸男、汤婆婆……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人永远不知道,谁哪次不经意的跟你说了再见之后,就真的不会再见了。”

《哈尔的移动城堡》

  女孩苏菲得罪了女巫,被变成了90岁的老太婆惊恐之下,她闯入了一座移动的城堡,认识魔法师哈尔,并且爱上了他。

  但是,想要和哈尔在一起的话,他们要面对太多太多的考验困难

  “世界这么大,人生这么长,总会有这么一个人,让你想要温柔对待。”

  “就是因为你不好,才要留在你身边,给你幸福。”

悬崖上的金鱼公主》

  贪玩的人鱼波妞,遇到了小男孩宗介,他们短暂相处之后,又被迫分离。

  波妞很想念宗介,也很想念那段快乐时光,于是她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她要变成人,和宗介在一起。

  “我浑身伤痛,跋涉万里,疲倦地寻找,只为来与你相见。”

  “我不知道有多喜欢你,但去见你一定是用跑着的。”

05 幸亏他没放下,也幸好他没放下

  或许你的童年里也曾有过一只软萌如龙猫的宠物陪伴你;

  一个无脸男一样的朋友愿意听你倾诉

  或者像阿席达卡一样的男孩在默默守护你……

  “创作动画就是在创造一个虚构的世界,那个世界能抚慰现实压迫心灵激励萎靡意志,能化解紊乱情感,使观者拥有平缓轻快心情。”

  ——宫崎骏

  我们何其幸运,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了他,被他温暖了整个曾经。

  这里是简约FM,

  晚安

  ♪ "对不起,给不了我安全感的人我不要"

  ♪ "我这一生,只认定了你一个人"

  ♪ "那时候我就在想,这辈子就你了吧"

  ♪ 我可以抱你吗?

  简约FM

  用声音,治愈你

  长按唱片关注电台

  每晚10:06  与你相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